Friday, October 8, 2010

年輕會計從業員面臨窘境 (作者: WY Jimmy)

與一眾年青會計朋友吃飯,既然經濟像是復蘇,就業率似是回升,但他們表示苦況依然,尤其是大學畢業兩三年的同學們情況尤甚。究竟這一代未來社會主人翁遇到什麼問題呢?



為方便敘述,以下朋友名字全部用假名。



受惠最近頻繁的IPO市場活動,上星期傳媒廣泛報道大會計師行加薪留人,同時也反映大行從業員過往每日做18小時的不良作風。



本來行業在金融海嘯後,從業員一直面對裁員減薪壓力,但人民幣升值,香港樓價租值急升,又使香港通脹加劇,開始有加薪消息確令從業員對前景變樂觀,生活壓力似有紓緩的迹象。



但其中一位任職本地大型會計師樓的阿King表示,如大家細看報道內容,大幅加薪只限於如經理級以上的高層,雖然大會計師行仍有意加聘人手,但對於整個會計業,大行員工只佔少數,不少從業員如非幹審計的仍要面對「加薪微薄,通脹猛增」之苦,既不能受惠於經濟大氣候所帶來的和風,也繼續受困於城市生活的冷霜,對於要求時常「高增值」進修壓力的中下層會計從業員,尤其是仍在考試中的會計師公會學生,或財務會計協會(HKIAAT)的會員,可謂百上加斤,苦不堪言。



考試新教材換湯不換藥



說到會計考試,一位女孩子阿喵表示,香港會計師公會的QP課程增強版(稱「Enhanced QP」)教材(Learning Pack, LP)終於出爐,然而他們收到後卻有感「換湯不換藥」。



第一所謂彩色印刷,其實不過是紅黑「雙色印刷」,有同學表示紅色列印其實對內容重點沒什麼意義;另一位女孩子Ann更表示寧願回復黑白列印,現在長期閱讀會出現目眩(睇到眼花),就以單元甲(Module A) 「財務滙報」為例,阿喵表示內容變化不算太大,只是多了點圖,但與原先期望的「Enhanced」有很大出入;而另一位Module A同學Jan更表示,新教材在索引頁不是按順序排列,翻閱時感到有點混亂。



另外,由教材原先「活頁模式」轉為書本的「固定釘裝」,紙質亦較軟,變相每次都要帶住一大本出外,不能像以往選擇性地攜帶個別內容,雖公會亦細心地另備有「隨身閱讀卡」,但始終欠缺例子說明,出外溫書仍需全本Learning Pack攜帶,對學生們甚為不便。



而另一位準備考Final Exam的男孩Ted更表示,教材的軟體版本亦由以往廣泛可攜PDF格式,改為必須上網登入的FLASH版本,他認為在保護知識產權原則下,本來無可厚非。但對他們卻非常不便。Ted表示,如大家有意侵權,只要拿去自己影印已可,作為公會學生必須要有專業操守,否則成為會計師也無價值可言。軟體教材其實只是給學生考試使用,公會教育部何不開方便之門,回復PDF版?WiFi雖盛行,但也未算全面,學生有時出外溫習未必可能時刻上網,對於要考四科合一Final Exam的他,真感到無所適從。



以上各方面的不足,相信會計師公會教育部真的要好好檢討一下。



公開考試加價百上加斤



King同學更表示,在行內已盛傳考試費會由現時4000元加至5000元,加幅25%。King質疑他們普遍薪酬加幅也沒有25%,公會既以培訓本地學生及從業員作為己任,如真的加價25%,只令他們百上加斤。



還記得早前筆者與Bittermelon在本專欄表示,公會在釐定考試及培訓收費,應要在學生的負擔及實際成本之間作出平衡,最合理便是以成本掛鈎(cost basis),或可以加上少許合理利潤補貼等。但公會教育部發言人回覆我們說,會計師公會收費相比其他同類考試便宜,這明顯公會是以市場收費掛鈎(market basis),公會既不是牟利機構,而會員也不介意公會利用我們的資源去培訓學生及接班人,所以這種收費釐定的策略令人費解,但卻令學生會員作出無謂的負擔。建議公會在考試收費釐定增加透明度,令到會員及學生們了解該收費是否公平及合理。



本協會會長兼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馬振峰表示,我們是極力反對在這時候增加考試費用,現時加價傳聞言之鑿鑿,但卻仍未有實在的公布,不過若果傳聞屬實的話,公會是否罔顧了學生們的聲音,也漠視了學生們現在的窘境?



在從事中小企會計主管多年的Pat認為,就算短期未來考取了CPA這銜頭,也未必能為她在收入方面有幫助,因為這數年公會在設定QP報考門檻開放給非主修會計其他大學生,變相其他系畢業生三數個月便完成認可轉接課程(Conversion Programme),造成現在CPA數目過剩。因此市場上僱主已不願給予合理薪酬給合資格的CPA,除非她具備市場缺少的經驗,所以大家都有感對QP的投資與回報並不成比例。



Joan同學表示她當本地會計師行的審計工作(audit)多年,眼見就算考畢所有專業試,出來的薪酬都沒太多增長,部分同事成為CPA後,轉工也只有一萬餘元,除要支付更高昂的會費外,更要按公會要求持續進修,在香港當會計師似乎比任何專業都吃力。



應正視學生支援問題



另外有關Final exam過度期,由原先2011年延長至2012年,以及加強對過度期Final exam考生在課程支援的要求等,上次公會教育部答應會回覆筆者及Bittermelon,但至今仍未聞樓梯響,加上在年初我們反映考試費可減空間檢討建議未獲正視,香港會計師公會學生們對教育部「拖得就拖」的處事態度早已心傷透了,也因為自己「人微言輕」,無力感甚大而對會計業前景悲觀。



現惟盼望公會高層可以正視學生現在的苦況窘境,早日定案給予學生實際上的支援,無論在他們經濟條件及進修方面,也開放多點管道給不同層面的學生,與公會高層直接溝通,確切地了解他們的需要,無謂令我們的未來接班人失望灰心,這樣下去對整個行業及氣氛都不是好事。

3 comments:

WYJIMMY said...

據我了解, 很多QP/AAT 考生在經濟上是百上加斤, 如果這時候公會或協會大幅加考試費, 支援又不足, 這的確對我們新一代會計從業員徒添不少困難。

這文章已發送給公會教育部總監伍大成老師, 希望伍老師可以繼續出力支持新一代公會/協會學生, 考慮現時考試費是否有減價空間?

另外此文章亦轉載至DISCUSS.COM 供更多人討論這個話題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3212902&extra=page%3D1&frombbs=1

Anonymous said...

欲多了解fresh graduate 的就業情況.有多少人入BIG 4, 人工多少?唔入BIG 4人工如何- local CPA firm, commerical 大firm, commercial 細firm, non-profit, 分別如何? 近日以$8,000請了一個fresh U-graduate(本地UGC大學), 是否適中,相差多少?

WYJIMMY said...

會計師公會有統計的, 但佢取樣是否具信服力, 則見仁見智。

八千蚊請個大學生我覺得合理, 問題係大學生一般要求升遷較低學歷(asso/AAT 以下)的快, 如果貴公司比唔到適當訓練, 佢地考哂專業試都係會另謀高就, 始終大行(非big4) 搶人都好快...(雖要炒都炒得好快)

比個參考你, 兩年後一般local u 同學要求都要 12-13K, 未考到牌計... 至於我文中話 13k 係CPA, 係某一間FI 招聘, 向來FI 都係低薪高花紅, 但CPA 叫得 13K 個人覺得真係... 好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