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我們只是金融「大茄」 (作者: 馬振峰)

今天國慶,祝願國家及同胞們富貴逼人來。為何有此說?剛看完電影《華爾街金融大鱷》,頓覺中國人在這跟紅頂白的金融世界已然在紅的一面——連金像大導演奧利華史東也要用一夥中國投資者去串連主角與歹角間角力的爆發點。

當然,中國投資者仍然是給比下去的,皆因主角送幾份禮物,懂說幾句「刨冬瓜」,就已給上釣願意投資。史東導演真的有一手:明褒中國人的富貴及近年迅速冒起的金融財力,實則貶抑中國人喜歡收禮物(不知有沒有回佣呢?)的「壞」習慣。

華爾街大鱷的啟示

誠然,在金融圈打滾的我們,看罷片子,只嫌描述有關華爾街鍊金術的伎倆及當時的金融海嘯的險惡形勢還不夠火喉,所謂「未到肉」,例如,任職投行的主角積(由沙拉保夫飾)對於跳軌自殺的恩師老闆的忠義,我想在現實世界裏是不會發生的。

更搞笑的是當積收取那張過百萬美元的獎金支票後吻了老闆頭頂一下,以示答謝。現實可能是該banker已直接跟老闆討獎金比自己預期少了百分之五十,如果老闆沒有「實質」行動,他會跳槽到J記,因對方願意offer一個比現在多兩倍的package,要不是念着共事多年(實則是一年不到)的情誼,早已過檔云云。

筆者較為欣賞史東導演在戲裏描述人性的陰暗面,例如,主角積的公司瀕臨破產待救,眾大鱷講數那場,除了展示了金融圈成王敗寇的現實,也揭示了資本主義底下人是何等的乏力軟弱,不能控制對財富的無窮追求,而不擇手段。所以,當刑滿出山的哥頓(米高德格拉斯飾)再次展示他的財技魔法時,積就好像其中一個只是在華爾街裏團團轉迷失方向的小薯仔。

哥頓說得對,在金融圈的迷陣裏,it is easy to get inbut hard to get out。米高雖已踏入暮年,但仍演得入木三分。我最喜歡他於寓所裏口咬着大雪茄叫積稱呼他做哥頓的神情,有一種不能比擬的權威,但又能令這位後進釋懷並全情投入老哥頓的圈套計謀。米高是筆者喜愛的演員,但願他吉人天相。

北京富豪飯局成焦點

回說國慶在中國這邊發生的事情。股神畢非德及首富蓋茨到北京舉行富豪飯局,菜單雖然簡單,只費三數百人仔,但話題含金量不能小覷。真的佩服兩位老外的勇氣。連口才了得的奧巴馬也未能說服我國第一大富貴財主溫爺爺讓人民幣升值,我想他倆此行只是姿勢多於實際。有份出席的故然只是俾面派對,不出席的超級富豪們也省得跳入鎂光燈圈讓國人對他們的「裸捐」誠意量稱,畢竟中國人嘛,錢有誰嫌多,只嫌不夠!

於此,筆者倒有一疑問,究竟幾多才算夠呢?在這無止境的追逐財富的遊戲(誠如哥頓說 it is a game),富豪們要幾多才收手呢!戲中積問歹角要幾多才收手,我想只是緣木求魚。不知有否記者有「吉士」問誠哥、四叔他們要幾多才收手裸捐呢?

電影缺了會計角色

在戲裏,史東導演沒有給會計師一個角色。我想史東導演是對的。從來會計師只是金融圈的「大茄」,心口有個勇字的死十個當五雙(不怕,我們有三萬多!),諷刺的是雖然筆者也是其中之一,但願不是老哥頓所言的屬於瘋(insane)的那一類!

(本會將於107日晚舉行「Autumn Breeze: Your Career Beyond 2010」,讓年青會計人在輕鬆的環境裏與同行及求職顧問交流搵工心得,詳情請電郵至events@hkyaa.or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