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由政府監管會計界有用嗎? (作者: 龔耀輝 , 馬振峰)




先此聲明,此文章只代表龔耀輝、馬振峰之個人意見,與會計師公會無關。年青會計師協會一向提供這個文字平台,給各位會計界人士發表對行業有關的意見。今次我們借用這個平台,探討最近炒得火熱的會計師監管問題。我們知道其他年青會計師們有不同看法,往後亦會陸續在本欄刊登。



會計界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專業界別,許多會計師或會計師公會的會員,其實正在從事不受監管、甚至無關會計的工作。所謂的行業自我監管,其實是監管約四千名執業會計師,以及一千五百間會計師樓,其他近二萬六千名會計師公會會員,以及數以萬計非香港會計師資格、但正在從事會計有關工作的會計師,可以說是近乎零監管。當然,他們做錯事會被炒,犯法會被拉,繼而可能有機會被開除會計師資格,但絕非一般市民所認為的監管要求。



何謂自己人管自己人



對於這四千名執業會計師及一千五百間會計師樓,監管他們的,是十四或十五個會計師自行互選的代表,二個政府委派成員,四名業外人士,再加兩名公會委任的會計師所組成的理事會。二十二或二十三名負責行業自我監管的人士,有六名是行外人,另外十四或十四名所謂自己人,現在有八個,是屬於以上所說,毋須受監管的會計師。換言之,受監管又正在監管別人的、所謂「自己查自己」的,只有六個,其他十六個,只會管人,毋須被管。



寫這些背景資料,是要先弄清楚一般傳媒所指的自己人管自己人,實情是什麼一回事。繼而再引伸到另一問題——難道將監管會計師的基地,由公會轉到政府手上,情況會有所不同嗎?



醫生是直接由政府監管,由醫委會負責。醫委會由衞生署署長擔任註冊主任,衞生署人員負責行政及秘書支援。技術上,全港醫生都隸屬衞生署。醫委會由二十四名醫生及四名業外人士組成。二十四名醫生當中,十名是由行政長官委任,十四名是選舉產生。看到這裏,大家會否覺得,醫委會的組成,與會計師公會理事會差很多?



由政府直接監管的醫生界別,醫委會大部分都是醫生身份,一樣都是自己人管自己人。還有,經過醫委會紀律聆訊的醫生專業失當行為,市民是否覺得十分暢快,認同由政府直接監管,公義得到彰顯?醫生疏忽開錯藥,停牌一個月緩刑一年;錯判胎兒死亡要刮宮取胎,專業失當,停牌三個月但緩刑一年;醫生做手術期間聽電話談論買車,並非專業失當。政府直接監管是否等如一天光晒,有目共睹。



還有,醫生的紀律聆訊,是由醫委會自己進行,反而會計師紀律聆訊,是交由獨立紀律聆訊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由業外人士做主席,另加兩名業外人士及兩名會計師,當中有一名是執業會計師。換言之,紀律聆訊當中,有四名是不受監管的非自己人,三名更加是非會計師,做到如此地步,還算自己人管自己人?難道將會計師公會變成「會委會」,情況比現在可以更公道?



獨立運作如走回頭路



還有,連醫學界都提倡要效法律師或會計師專業組織,獨立運作,專業自主,避免如麥列菲菲連續十二年擔任醫委會主席,醫委會被既得利益者挾持,「踢走唔聽話嘅人」。有什麼理由要走得前的會計師公會,「走番轉頭」,變成「會委會」?



歸根究柢,要認清引起最近討論的事件,是什麼性質。是CCB調查,是ICAC調查,與行業監管又有什麼關係?如果當中涉及商業犯罪,原因何在?因為害怕得失客戶,又或者從某方面獲得金錢利益,源頭是客戶付鈔讓你審查客戶自己。面對審查付鈔的老闆,是人格分裂,一方面要討好,一方面又要「揸正嚟做」。



要解決根本問題,並非要「取締」會計師公會,又或者將會計師監管權收歸國有。應該是大刀闊斧,將所有核數師變成公務員,有如證監會一樣。上市公司賬目,由政府派人審查,向政府及公眾交代。上市公司並非客戶,不用賣賬,又怎會協助做假數?如果要真正國泰民安,只有此策。沒有聽聞過證監會有人被CCB或ICAC查過,幫劵商投行弄虛作假,證明此乃治本之法。



醫生的專業失當,雖然會搞出人命,但影響只限於個人,牽連並不太大。會計師專業失當,未必損及人命,但可以損害很多人的財富(如牽涉上市公司),甚至乎整個金融行業(如安達信—Enron事件),正因為如此,近期會計師監管的問題才成為焦點,可以理解。但我們要認清事實,否則一輪起哄、一場大龍鳳之後,才發覺「你知道嘛,你是最好的」,是浪費時間。

3 comments:

大藍籌 said...

新一代會計師對政府監管會計界之見

最近看到龔先生及馬先生在信報所寫的文章,談到應否由政府直接監管會計業界。本人對他們提出的觀點完全讚同,認為由政府監管業界未必比現時的制度好。但從整件事件的討論當中,我看到的不單是業界監管問題,更嚴重的是看見會計行業不公平的現象,會計師公會與年青一代會計師的隔膜。

明報在洪良事件後透露港府有意將香港會計師公會的監管職能全盤轉交財務匯報局。當時有關新聞即時在討論區引起熱烈討論,大部份年青會計師認為會計師公會罪有應得,樂見政府採取有關措施。雖然由政府監管亦不能改善監管程序,但大家的反應正正表明年青一代對會計師公會的表現不收貨。

簡單來說現時會計師公會有以下的職責: 1.提供postgraduate CPA qualification programme及確保新會員的質素. 2.確保香港的財務報告,審計及專業道德標準. 3.監管香港會計行業(accounting practices),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要完成以上職責,並不是提名十多位有能之士成為公會理事,好好帶領偉大的公會就能成事。要維持審計質素,確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要靠你,靠我,靠身邊的每一位。單單有一個良好的監管制度並不足夠,最重要的是靠每一位對專業的熱誠執著,對業界的投入。但看見今時今日會計界當中的種種剥削,種種不平等待遇,很難看見業界質素可以提升。試問自己身邊有多少朋友要在不合理的時間內趕deadline?有多少次在沒有足夠的指導下要完成工作?有多少人要在半夜沒有精神的狀況下繼續工作?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取得公司policy裡寫明應有的加班費,應該享有的有薪假期而不需要工作?香港仍能維持現時如此高的審計質素,不得不讚賞長年累月被剥削的一群。在如此惡劣的工作環境下仍然堅守崗位。可能大家在努力背後,最想達成的心願是早日離開業界,找到自己夢想的工作。

不能否認公會對業界有其貢獻。但在維護自己的監管權益的同時,請公會亦想想如何改善現時的制度(例如確保業界人士有足夠休息時間,有足夠人手工作,工作有糧出,嚴懲違規的老闆……),從而改善香港的審計質素。

Eddy Wong said...

Totally agreed!

要解決根本問題,並非要「取締」會計師公會,又或者將會計師監管權收歸國有。應該是大刀闊斧,將所有核數師變成公務員,有如證監會一樣。上市公司賬目,由政府派人審查,向政府及公眾交代。

bittermelon said...

很同意大藍籌君的說法,公會應關注一下業界的工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