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財爺的智慧 (作者: WY Jimmy)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星期三出籠,與過去多年一樣,筆者都會在此欄評論預算案。眨眨眼,原來今次是曾司長第9份預算案了。

樓市減辣無望 派糖面面俱圓

很多朋友都認為,筆者過往對預算案評論較負面,派糖既不對胃口,某些地方又嫌做得不足,着實有點「看人擔挑不費力」的意味。首先,我對財爺本身沒有貶意,反而覺得他高明,因為向來他都是「估少數」,然後派糖,一般市民不甚留意數字而只留意有什麼「糖」,所以曾司長的民望在當屆政府一直高企。

這次財爺卻沒有「估少數」,像政府收入較原來預算4776億元向下修訂為4570億元,減4.2%,賣地收入更較上年預算少80億元(約11.6%),但印花稅收較預期高140億元(28%),薪俸稅及利得稅收入也較預算高170億元(8.9%)。

支出方面,由上年度原來預算4408億元,跌至4270億元,下降3.1%,合共修訂盈餘300億元,預計至2016年3月31日儲備8600億元,可以維持政府24個月的開支。

從以上看到,除了印花稅及直接稅外,恒常收入與支出都差距不大,這是因為政府按預算作下一年度支出,而印花稅與樓宇及股票買賣有關。上年度市場淡靜,收入仍較預期高,因未掌握充足數據。筆者片面地分析辣招未完全達到政府上年預算效果,所以印花稅收入較預期高近三成,單從這裏去短期推敲減辣是無望。

另外,儲備可供開支年期漸漸減少,顯示收入來源出了問題。上年度,曾司長已暗裏留下拓闊稅基的伏筆,更重提銷售及商品稅可行性等。隨着香港競爭力近年在下降,恒常收入已漸漸退减。如要應付日後人口老化的負擔,加上近年生育率低,下一代要承擔社會開支壓力很大。2006年,前財政司長唐英年宣布擱置銷售稅已有10年,且看日後有什麼微調方案能獲大眾接受。

由於直接稅收入較預算大,所以曾司長都在「稅糖」這方面落墨,首先利得稅與薪俸稅都可減75%及上限2萬元,基本免稅額提升10%,父母供養免稅額升15%,免商業登記費及差餉一年(上限每季1000元),相信大部分中小企及中產都受惠。值得一讚是對援助市民如綜援及高齡傷殘等津貼只出一份雙糧,公屋沒有免租,保留預算給其他有需要層面,財爺這一着可謂面面俱圓。

重點振興旅遊業

過去兩年,各類社運事件甚至暴動,筆者在本欄都多次提及香港旅遊業已淡如死寂,前線資料得知台灣在收緊陸客人數;日本、泰國今年興旺加價,但內地遊客仍不想選擇香港,可見我們給旅客印象十分差,所以財爺也立即對應一下。

首先,本年度政府預算豁免旅行社、酒店及旅館、食肆及認可小販一年牌照費(上年是豁免半年),寛免商業登記費一年,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及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及增加食物車停泊位置至16個。 此外,更大手增撥2.4億元去宣傳香港及籌辦活動,包括各項娛樂及體育賽事,豁免本地旅業參加海外參展費,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配對性資助中小型旅行社提高競爭力等。須知現在香港旅業界及零售界怨氣甚重,以上措施雖仍屬小恩小惠,但都對旅遊企業或多或少有不同程度的援助,成效雖未知,但財爺此舉相信其民望又再度攀升。

今年預算案大致令人滿意,尤其開始對長遠策略有所考慮,較之前8份報告派錢派糖給人草草了事的感覺截然不同。在研發科技、改善交通及智能系統、人口勞動力規劃、預留10年醫療儲備2000億元等都有顧及。

另外,為人詬病的施政報告提到「一帶一路」,其實曾司長在上年度已有提及,今年更切實地告訴政府未來關於「一帶一路」及亞投行的工作,例如與貿發局研究及設立網站,如何為香港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及資料,及安排設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帶領團隊出訪相關國家,如匈牙利、波蘭及德國等,讓香港商界發掘「一帶一路」潛在商機。

為官睿智 可望再上層樓

看到嗎?雖不敢說這預算案是完全或十分高水平之作,但跟《施政報告》相比,真的還高那麼一點點吧!曾司長是政務官出身及為官多年,由最初當財政司司長不太合襯,到現在已有板有眼。

不知是天時地利,抑或人和不順,本屆梁振英政府表現實在不堪一提。上屆特首選舉爆冷後,知遇的舊老闆又被廉署調查落得狼狽收場,曾司長本來遇難時又不得志,大可學前朝官員般放手不幹等退任,但誰料此消彼長,反而讓他贏得本屆最高民望的榮譽,如此走勢,獲部分市民寄望成為下屆特首也不無道理。希望財爺能多運用他的智慧,未來去造福我們香港市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