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6

從現在創未來 (作者: Webster)

近期的新聞多見各種的政治爭拗及暴力鬥爭,而爭拗的根源往往涉及「權」、「利」及「慾」,當中以「利」最為容易被人挑起及發酵。趁着下星期《財政預算案》即將發表,筆者反想就「利」字表達一些個人愚見。

香港於2015年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隨着出口商品及服務的貿易額下降而有所下跌,頗多的意見都認為2016年是艱苦的一年。而作為中小企業的一小員,筆者更能感受當中的困難。由於筆者所服務的客戶多以中小企業為主,惟很多的公司都出現倒閉或面對營業困難的情況,拖數或要求分期付款的情形比比皆是。

很多時候,當筆者被要求減價時,客戶所持的理由都是「人工貴了」、「租金漲了」或「成本升了」,所以便被要求他們認為不是必須的開支如核數費用需要下調。可是,筆者的公司也是「人工貴了」、「租金漲了」或「成本上升」了,我又該當如何自處呢?

派錢容易取消困難

會計行業很多時都可以作為經濟寒暑表之一。年初時,筆者有一位行家表示,公司已經聘請了4、5名新人,仍然未能處理堆積如山的工作,而這位行家所提供的,卻是為客戶處理破產或公司清盤等服務!可見經濟放緩或變差已非出口術或個人主觀意見,而是悄悄地在眾人不知不覺時來到了。

由於佔去98%以上都屬擁有有限資源的中小型企業,故《財政預算案》實在應該於此多加着墨,而這些企業亦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骨幹,它們的經營如出現問題,其所聘的僱員亦無可避免地會受到漣漪效應,從而引起社會問題。

另一方面,今年各方所估算的盈餘多處於700億至800億元之數,故加大退稅或派不同種類的糖便成了大家的「合理期望」。然而,筆者明白派糖或營造市民的驚喜,對現時的政治氣候是有正面的作用,甚或對下屆政府任期的話事人競爭有一定的幫助;而另一方面,對大多數市民見慣而厭煩的議員爭拗,亦不失為一帖適時的降溫劑。

維持健康財政制度

但要留意的是,當中的財務紀律絕不可掉以輕心!派錢容易、退稅不難,但當市民多年來對此有了合理預期的話,要取消便有困難。易收難放,對香港實非好事!當眾人都只顧自己的利益時,公共財政便難望有長遠的可持續性,結果是將來大家攬住一齊捱(死)!

而狹窄的稅基問題,長期以來更是香港現行稅務系統的顯著瑕疵。2016年《施政報告》的諮詢文件,以及2015年發表的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中亦有觸及。以處理公共財政的角度而言,收入的波動絕對是經濟的致命點。

隨着香港人口老化,波動的財政問題更令人特別關注。利用公共資金於香港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及今後的自願醫療保險計劃等,亦意味着政府開支,無可避免地在未來幾年會有所增長。

派錢、退稅這些曇花一現的措施並非良藥,維持《基本法》中所載的財政紀律和保持一個健康、以及可持續發展的財政制度才是王道。事實上,盡早研究和探討如何擴闊香港稅基和減少我們財政的波動已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國際OECD的稅制亦已大幅調整、更新,我們還在故步自封?希望從政者及所有香港人要有勇氣有承擔,別只顧自身利益而忘了香港的未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