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6

如何面對洗黑錢風險 (作者: 李家輝)

縱使國際對反洗黑錢的監管非常嚴謹,但洗黑錢的個案依然不斷發生。在上月,西班牙警方突擊搜查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拘捕了5名高層,包括馬德里分行行長及副行長,懷疑他們涉及逃稅與洗黑錢。
西班牙警方指出,去年已開始調查有犯罪組織透過銀行洗黑錢,涉及約4000萬歐羅。警方懷疑中國及西班牙犯罪組織從中國走私大量貨品,沒有向海關申報,在出售圖利後,將黑錢存入中國工商銀行,而銀行未有根據法例查明資金來源,便滙款去中國。
在香港,其實也有相類似銀行對反洗黑錢執行力不足的個案。在2012年,滙豐銀行及渣打銀行分別因對反洗黑錢法規的執行不足,要向美國相關監管機構負責或道歉,並且要支付巨額罰款。這些個案,都是和罪犯及恐佈分子洗黑錢有關。
各行業都有責把關
全球合作打擊洗黑錢行動日益緊密。在中國,自從習近平擔當國家主席,中央反貪腐力度增加,反貪風暴並席捲港澳。
在評級方面,根據2015年巴塞爾反洗黑錢指數報告,中國在152個國家及地區中排行第63,而香港則排行第87,同屬中度風險。在這指數中,排行愈低愈好,因洗黑錢及恐佈分子融資的風險愈低。排行最高的是伊朗,風險最高,也是意料之中。排行最低的是芬蘭,屬北歐國家,風險最低。
香港面對洗黑錢的風險劇增,而本港舉報可疑資金及可疑交易,在2015年達到42000宗,較2014年的37000宗可謂更嚴峻。相對2011年的20000宗,5年間翻了一番。
香港警方的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平均每日接獲逾100宗新增報告,甚至1年要處理逾千宗洗黑錢個案,工作量超重!為應付需要,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的人手不斷增加,確保有效打擊企圖利用香港金融制度清洗黑錢的不法分子。
雖然洗黑錢的個案很多都和銀行及金融機構有關,但反洗黑錢行動並非限於金融界,各行各業都有責。專業人士如會計師、公司秘書、律師及信託人等,也應肩負起為香港把關的責任。
其中一個重要的反洗黑錢措施,是「了解你的客戶」(Know Your Client,簡稱KYC)的合規程序。在接納新客戶之前,通常都會進行此項程序,過程繁複,需要很多資科,以釐清實益擁有人及控制權結構。
對一些相對較大額或有可疑的滙款及存款交易,都會詢問其來源,以防不法分子通過銀行體系或公司進行清洗黑錢活動。建議公司可制訂「了解你的客戶」政策,並分配相關負責人員,然後由他們設計及測試KYC程序及計劃,並由管理層批核。跟着便是創建KYC資料庫、檔案及文件,並要對新入職員工及現有員工進行入職及定期培訓,並定期複習相關的反洗黑錢法例與法規。
在整個KYC程序中,要建立及核實客戶身份,並對客戶進行詢問及背景搜索,及檢查身份證明。特別需要檢查客戶是否在欺詐者、洗黑錢者、恐怖分子及高風險地帶的列表上,並檢查交易性質及資金來源,及識別交易的實益擁有人。
繼而以客戶的背景、歷史及相關人脈監控客戶的交易,檢查是否發現有可疑交易指標,並決定相關交易是否可疑。
若發現有「可疑交易」,即交易人的身份不明,或有不尋常的指示,又或有不尋常的結算要求等,便要向聯合財富情報組(JFIU)舉報,提交可疑交易報告,在獲得適當的指示後才可繼續交易。
除此之外,學習及更新反洗黑錢知識是非常重要的。這樣便能更容易洞察可疑交易甚至清洗黑錢行動。可留意國際金融反洗錢特別工作小組(FATF)的網站(http︰//www.fatf-gafi.org),存放了大量有關資料可供參考。
多閱讀相關及更新的反洗黑錢法例及文章,多參加反洗黑錢培訓,定能做到知己知彼的效果。運用所學習到的知識及相關經驗,檢視公司現有反洗黑錢措施,補遺不足之處,提高警覺,加以改善。
如有需要,可引入反洗黑錢軟件,將客戶資料與國際資料庫進行比較,並進行過濾,那便更有效找出可疑交易。
面對劇增的洗黑錢風險,防範及打擊清洗黑錢活動,人人有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