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6

傳承關鍵 從理念到執行 (作者: 李家輝)

今年的冬天特別寒冷,香港更遇上60年來難得一遇的下雪與冰雨。股市大瀉,樓價下滑,香港的經濟也步入寒冬!企業面對寒冬,難關難過,已見有凍薪瘦身的跡象,更有零售企業縮減店舖,甚至撤離。如此難關,應怎樣過?

香港商家以家族企業為根本,所以香港的企業以家族企業居多,美國、日本等國家也有相似現象。面對難關,能夠規劃家族傳承,以百年思維建構企業,哪怕有風風雨雨,也能度過。日本法師家族企業延續了約1300年,傳承到第46代的法師善五郎先生。雖然法師旅館曾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生意大受打擊,旅館足足有5年沒有顧客!但依然能夠延續千年傳承的神話,這和法師家族有強烈的傳承使命不無關係。

創立於1888年的李錦記,一個家喻戶曉的華人百年家族「醬料王國」,今年正踏入128年的歷史,傳承至第五代。能夠成功的關鍵要素,一個全面的傳承規劃與執行是非常重要的。

從理念開始

傳承規劃對於企業的永續經營極其重要!成功的家族企業認識到,除非把所有問題都考慮及審視,否則規劃是不可能展開的,故全面性的家族傳承進度評估便顯得尤為重要。

普遍來說,一般家族較着重財富傳承,其實這只是傳承的一部分。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所建構的「整全富裕五維理論模型」,當中包括「家族理念的凝聚」、「家族關係的延續」、「家族知識的轉移」、「家族財富的管理」及「家族企業的交接」。

而傳承的關鍵,應該從理念開始,把創業一代的傳承理念及成功基因予以保留及整理,才是傳承的第一步。理念的傳承包括核心理念、價值觀和生活智慧,能傳承過百年的家族,在不同的範疇,如家庭、事業、關係等有非常獨到的看法和信念,並將之寫成家訓,才能予以執行。

家訓對家族企業的重要性,在日本表露無遺。日本放送協會對600家長壽企業作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經營理念被以廠規、家訓等形式得到繼承的企業佔八成以上,很多家訓教導要有長遠的眼光。李錦記的家族價值觀是「家族第一,企業第二」,家族傳承比企業的延續更重要!當然亦由於家族的成功傳承,企業亦得以延續。其家訓為「思利及人」,換位思考,並關注對方感受,在這寒冬的艱難日子,更感到那份付出的真摯!

落實家族管治

李錦記家族所強調的「永遠創業」,認為守業是守不住的,只有不斷創業、創新和突破自我、代代創業,才能永續經營。永遠創業,永續經營,正正也是步過寒冬的思維。

理念沒有落實執行也只是空談,所以除了家訓,也要把理念制定成家族憲法,並成立家族議會,這正是家族管治的兩大元素。實踐家族管治,能夠在家族成員間建立信任,並維繫家族,增加家族企業的存活機會。

家族憲法清晰寫明家族願景、家族使命、家族價值觀,家族成員、董事及經理人的權責,及監管在家族企業中家族成員關係的政策,包括僱聘政策、股權轉讓等。每個家族的家族憲法形式及內容都不同,在乎家族的規模、發展階段,及成員在家族企業的參與度。李錦記的家族憲法,其中第三代的李文達與第四代的兒女有非正式的三條約定:不要晚結婚、不准離婚、不准有婚外情。違反後兩條將自動退出董事會,僅保留股份,在家族委員會和企業決策中不再享有發言權和決策權。這些可謂別具特色,也很明確道出家族的理念。

家族議會能加強家族成員的溝通,強化家族和諧及關係。家族成員通過家族議會作恒常的溝通交流,也可針對家族及企業的事務進行討論,增加家族成員的了解與共識。家族議會更可進而成立家族委員會,作長期跟進及檢視,才能把家族的成功基因落實執行,做到真正的傳承。就好像李錦記家族的核心成員,每季度一次的4天會議,一年便有16天,實在是值得借鑑的百年傳承個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