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6

2016施政報告之我見 (作者: WY Jimmy)

梁特首發表了新一份《施政報告》,撇除特首民望及有心人針對性反對外,民意上事實都不獲好評,筆者說句公道話,有些都確有考慮長遠發展,不過整體而言仍是乏善足陳。

創科及土地拓展等獲好評

由於創新及科技局上場,相信剛履新的楊局長都跟特首提出不少可行方案,如繼續開發科學園及拓展通訊科技如WIFI覆蓋及質素等,都會較廣泛惠及市民及高端產業的商家。

土地發展方面,兩年前筆者出席發展局陳茂波局長的講座,當時已提出發展大嶼山及人工島的概念,對我來說不是什麼新聞,但土地供應問題是長遠要急切解決的要項,這點相信都獲得市民好評。不過這問題由來已久,筆者都希望政府能一改上一代的積極不干預政策,以應市民之急。

一帶一路成香港未來重點希望?

誠如各傳媒報道,特首在報告上多次提出配合國家發展「一帶一路」為香港日後需要扮演的重要角色,在報告推出後很多市民表示:「一帶一路是乜頭乜路?」

其實「一帶一路」不是一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國家透過和平、共贏等提出的經濟合作概念,屬於跨國經濟帶,讓過剩資金與產能走出去之餘,也加強與各友好國家合作及溝通,像習近平主席在伊朗訪問都強調如何以「一帶一路」連接中東,透過合作、運輸基建及衍生的商業發生,促進各國間經濟的協同效益,絕對是一件好事。

上年初,國內朋友在為「一帶一路」的基建工程想在海外集資,托我邀請香港相關朋友出席分享會議,費用由對方全包,當時我邀請合適朋友但無反應。今天朋友已完成集資,大部分都是在上海及北京成功進行,現在已計劃開展項目中, 現才去尋找「一帶一路」的機遇,會否已太遲呢?

十億「特定地區獎學金」更惹爭議

從「一帶」(由西安起往西北如新疆走至歐陸)及「一路」(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海南及山東等六個沿海省份,經過馬來西亞/越南至中東等地再到歐陸)的商業地理發展路向,香港如不計入廣東,可謂完全是不着邊際的,如果連海外融資都如此「慢人一步」,恕我愚昧,實在聯想不到這跟香港700萬人中多少人有關係呢?何以值得梁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如此大篇幅地着墨?

另外最給人詬病的是,政府又去慷「港人」之慨,拿納稅人的錢(庫房)設定十億的「特定地區獎學金」,給「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來港升學。

在扶貧及退休保障那邊說我們不夠收入來源,另一邊又對外面慷慨非常,誰是主要「一帶一路」國家大家已心領神會,另外人家在港拿了獎學金完成學業後,又會否留港發展及貢獻,相信這些年大家也看到了。梁特首這舉動是否更惹人遐思?

未來經濟推動幾乎交白卷

除「一帶一路」如何對香港主體經濟支持的概念讓市民不明所以外,其實經濟施政方向都了無新意。首先在早前本欄筆者批評一筆過8000萬的香港旅業推廣,特首今年照抄如儀再度添食,上年度成效差強人意不再評,可憐是政府毫無檢討下再增1000萬配對基金,誠如先前所說又將納稅人金錢倒入咸水海了。

在6月份開幕的上海迪士尼來勢洶洶,面對無論面積大小、遊戲種類都較我們好的新樂園,在營商策劃上實宜暫避其鋒。偏偏政府在這時候打算擴建,並與上海爭一日之長短,原以為梁特首為商界出身,對這道理都略懂一二,何以今年《施政報告》交出如此功課呢?其餘大型盛事、培訓等都是舊朝一直有做的,但規模都不算太大,所以這報告一出後,市民又怎會對未來經濟發展抱有期望呢?

特首真的累了?

綜觀整個方案,在筆者而言沒期望也沒有失望,個人覺得如只指望政府諸君,不如自求多福了。

跟很多中小企商界朋友談過,都認為政府應有帶頭作用,但結果都沒開頭去行路,其他人只有更按着不動,香港社會漸漸失去發展的動力。可憐政府天天跟一班「堅離地人」打交道,日日在歌舞昇平、高呼正能量時刻在唱好香港,粉飾太平,這有如緣木求魚,不但事倍功半,還惹得民怨沸騰。

未來兩年環球經濟展望沒什麼好因素,大圍守勢已成,但可能特首這位置真的難當。我只作為小市民去看,特首初時或許仍想擇善固執,只是初上任不知何者為「善」,最近兩年已看到他像疲於奔命,出來都是叫市民包容與忍耐,政府在經濟上仍沒什麼實質的方向做出來,未來香港只會雪上加霜。

這樣的《施政報告》,別說筆者本人,民意已反映不接受了。梁特首如覺真的累了,下屆應退位讓賢,好好休息,在此感謝您五年來對我們香港市民的「照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