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15

十年又過去 熱情仍未退 (作者: 龔耀輝)

當了10年會計師公會理事,夠皮,留給下一代繼續,雖然我發現下一代原來年紀仲大過我。是的,本欄是年青會計師協會的地盤,寫了幾年,但是寫手們漸漸變了中年會計師,有點後繼無人感覺。後繼並不單止是接力寫稿,還想是接力當家作主。年青會計師協會當初成立時,前輩當道,所以自立門戶。現在大家都看見年輕人的威力,紛紛成立分支,將年輕人收歸旗下,表面上是關心年青會計師,實質上是收編,擺好陣,叫年輕人跟住行。年青與否並不在於年紀,亦非老土的泛指心境,是行為態度。循規蹈矩枉稱年輕人,年少不輕狂直情浪費時光。年輕人要帶點改革思維,特立獨行,才襯。

會員有基本知情權

充滿改革思維的事情我們做過不少。EGM開過一次,要求一人一票選會長;AGM加料試過一次,反對公會坐擁龐大現金要加會費。一人一票選會長以幾個百分點之差未能通過,但往後每屆會長選出之同時,都有人反思,如果一人一票,結果會否改寫。AGM加料反對加會費,連投票的機會都沒有,表面上並不成功。但今年公會宣布,來年向全體會員回贈200大元,正正是兩年前反對加100元會費的累積總數!成敗往往由歷史定奪,當初我們反對加會費,是否有理,事實擺在眼前,毋須多講。

反對加費過程中有段小插曲。我那篇〈請用道理來說服我〉,被指洩露會議機密,正在等候紀律聆訊。是否洩密,就讓紀律委員會商量,毋須在這裏多費唇舌。社會上不合理的事情,這兩年還見得少嗎?香港人普遍都忙,不會要求大家對這些小事操心。

我們從不幼稚到將會議機密向外透露,但增加公會的透明度,倒是我們多年爭取的事情。我們曾經要求理事會會議公開進行,至少公開會議紀錄讓會員參考,紀律議題除外。沒有得知會議情況,你如何肯定選出來的理事,正在為你做事?下次你憑什麼投票選理事?可惜,那段金句,「要讓理事們暢所欲言」,否決了增加理事會透明度。我並不明白,如果理直氣壯,暴露人前就不敢暢所欲言?證明說話者有自知之明,心中說話不得人心,聽者得而誅之。莫說加費議題會員關心理事取態,其他例如理事思路是否清晰,人前人後是否同一個人,甚至乎全年會議之中,有沒有說過一句話,會員作為選民,值得一個基本知情權。

理事會以外,會員整體基本知情權目前是什麼水平?AGM加入新議題,50個聯署會員的名字,按法例是要公開的,但聯署要求召開EGM的100名會員,法例並無公布名字之要求。上次EGM一人一票選會長之後,威力甚大。在我們大力反對之下,以後連EGM聯署的會員名字亦預計將會「被公布」。對,你對此毫不知情,印象中未見過會員有任何渠道,得悉這可能出現有別於法例要求的打算做法。將來有意召開EGM的會員,並不值得事先知道可能有這強加改動嗎?過程可以保密,結果沒有向外公布,會員如何適從?

會計師並非求學中的大學生,我們並不要求錄音式的會議披露,但至少任何影響會員的決議,無論有多大爭議,應該讓會員得知。理事們的取態,更加應該是會員基本知情權範圍,否則永遠只是盲目投票,錯送敵人入局。

無錯,會計師最大的敵人可能就是自己人。未來幾年,會計監管必定有所改變,在我副會長的任期中,討價還價進入直路,有幾項改動是業界並不願見。最新情況,基本上全軍覆沒,所有並不願見的改動原封不動,只係小恩小惠,加點實施指引,讓你心理上好過。綜合外界報道,公會似乎有意借勢引入業界並不願見的改動,令沒有接觸上市公司的核數師亦不能幸免。我們一直爭取沒有上市公司客戶的核數師不受監管改動影響,到頭來有機會由會計師公會自己親手落刀。一切未有定案,方向叫人不安。槍口本應對外,現在要提防自己人。都是同一句,香港人太忙,會計師尤甚。眼前的工作還未做妥,哪有精神理會繁瑣事情?過往還有熱情意圖參與理事會的會員,現在各有各忙為事業愛情奔波。香港本土的會計師,機會多,競爭更多,會計師公會千萬不要變成掐死這行的兇手,水清無魚,過猶不及。

我可以在理事會做的事情,七七八八。要麼專心工作不問世事,要麼轉換平台繼續改革。10年過去, 10年又開始,沒有人知道下一年會發生什麼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