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15

寧為雞口 不為牛後 (作者: 鄭中正)

中小型會計師行大聯盟(下稱中會聯)最近的新聞發布會,成功喚醒了公眾和會員關注業界面對的困難以及不公平惡法監管。發布會後,我收到不少會員支持的電話和電郵,十分鼓舞。

譴責小氣方丈行為

與此同時,一些「有心人」以公會名義向我們成員施壓,意圖分化和「滅聲」,並約見部分中會聯的成員,要求他們不要再出言反對。這說明公會不但沒有正面回應會員對監管改革的不滿的勇氣及氣度,反而要求會員閉嘴,此種打壓言論自由,試圖掩飾其工作不力的行為,實為「小氣方丈」的行為,我不敢恭維,並予以譴責。

更離譜的事,公會領導層繼而在媒體上表示不明白中會聯為何反對,試圖進一步淡化會員不滿,再一次表現其庸碌之外,正正反映他們與業界,尤其是中小型會計師行完全脫節離地。

公會恐已宣布投降

中會聯早在2014年8月和9月分別以書信和文章就監管改革表達不滿,這些書信和文章在公會網站也可以找到。我們一直等待,期望公會代表我們向政府爭取我們合理的生存空間。最近發現所託非人,公會不僅沒有為中小型會計師行的訴求爭取得到絲毫成果,連政府將600多份反對意見合計為六份,意圖製造社會歡迎改革建議的假象亦噤若寒蟬,恐怕公會已經宣布投降!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自求多福,不能繼續「被代表」。

公會領導還說我們沒有跟他們溝通,與會員溝通不是每屆會長必備的競選承諾嗎?又說同時身兼公會理事的我,沒有向他們表達過不滿。

我歡迎公會向外公開會議紀錄,公開透明地披露我作為理事,如何聲嘶力竭地為會員爭取合理對待,亦能夠公開有沒有人軟弱無能割地求饒!再進一步,我建議會長或新任會長,如果認為自己理直氣壯,沒有辜負會員,不如再給大家一個機會,中會聯跟公會再來一次公開會議,來一個會計界「習馬會」,讓會員跟公會清楚交流,無謂媒體上隔空開火。我們開誠布公,現只看公會領導誠意。

只有我一個在理事會內為大家發聲爭取並不足夠,龔耀輝急流勇退,我們要尋求新血。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正如火如荼,11位會員競遂7個席位。其實11選7而且大部分是現任理事,應該比較簡單,但事實𦮎非如此。

選舉如同照妖鏡

今年出來競選的,有幾位首次參選的會員,他們有年輕的,也有抱負和敢擔當的,令一些現任理事十分擔心落選。沒有開始選舉已經「告急」,非常諷刺。我身為理事已經5年,不明白「告急」的理由。如果大家認同你一直以來的工作,就自然選你,不認同便拋棄你,這很正常。

這次選舉的局面被一些自稱業界「大佬」的人搞得更混亂,他們各出名單支持他們的好朋友,有些人更出了幾張不同的名單為了應酬各門各派。他們根本沒有看清楚候選人的競選承諾,只是希望圍標。例如一位商業會計師會的會長,他以團體身份出了一張名單,同時他又以自己身份再出一張,兩張名單支持人選竟然不同,究竟他心底裏想什麼?

又有一位老師,他口口聲聲說支持某人,但他出了一張名單,某人名字隻字未提,誠意何在?選舉如同照妖鏡,平時稱兄道弟的,選舉過程中就連手也不握一個,為了選票就像瘋了一樣亂抓亂摸。

選舉投票其實很簡單,看言行,看抱負,有沒有擔當,敢不敢發聲。剛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我們看到很多新面孔,年輕又有抱負的新血,大家都覺得是時候注入一些新動力、新思維,我也認同和支持,希望香港會計界也注入新的動力。我根據以上標準,決定支持盧卓邦和黃顯榮,請大家也支持他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