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15

山中無老虎 猴子稱大王 (作者: 鄭中正)

細佬在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成功連任當選,不經不覺接近一年。今年工作重點,一直在國際平台IFAC方面為國際準則,特別是專業操守方面,為會員及會計界發聲,同時,又為香港執業會計師在內地跨境審計工作,以「中小型會計師行大聯盟(中會聯)」身份,向國家財政部表達合理經營環境。在各方努力下,中會聯成功爭取在跨境審計工作為港澳台會計師爭得到公平待遇。

在外國與內地工作取得成果,赫然發覺香港執業會計師面臨不合理的生存環境,才是我們最大挑戰,我要把注意力放回香港,為會計師爭取權益。

10月28日,我跟十多位中會聯聯署發起的會計師和他們的會計師行代表,開了一個傳媒發布會。會上有許多年輕會計師前來支持,因為事關他們的前途,影響深遠。發布會得到甚多傳媒出席,連日報道,希望引起會計師以及社會注意。

會計師不歡迎諮詢報告

中會聯強烈反對財庫局把661份回應刪減成只當6份,結果變成大部分贊成。對於是次諮詢報告的處理手法,誤導公眾以為諮詢報告得到大家「壓倒性的支持」,這樣「搬龍門」式處理手法,我們不敢恭維,希望公眾及業界正視,政府應該重新分析所有意見書或重新諮詢。

一方面我們對於財庫局感到不滿,同時我們更對香港會計師公會感到極度失望。公會會長在官方刊物A-plus文章中表示「歡迎政府諮詢結果」,我們覺得此舉混淆公眾,以為業界歡迎諮詢結果。公會本應與我們一起保護及捍衞業界生存的權益。中會聯藉此澄清,無論大方向、小細節,香港會計師並不歡迎政府公布的諮詢結果,政府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絕不能扼殺會員意見及民意。

香港會計師公會較早前於《東方日報》宣告,他們正準備修改「專業會計師條例」,用以加快紀律處分程序,從而刪減紀律聆訊等。這正正是我們中會聯反對財庫局及財務滙報局(財滙局)在這事項上的提議。相反,香港會計師公會卻想在公會內率先實施,叫會員咋舌。效率並不能完全超越公平與公義,而我們強烈反對任何不公的紀律處分程序。

刪減紀律聆訊不公平

我們不明白公會為何現在提議修改「專業會計師條例」,公會此做法及時機並不恰當。此舉不但影響執業會員,更加影響所有近四萬執業及非執業會員。就此,我們希望香港會計師公會收回計劃,不要在這不恰當時機引入惡法。

根據本港司法制度,不論財滙局或香港會計師公會,對會計師調查、紀律及處分應分為三個獨立體系處理。現有財滙局和香港會計師公會提議的刪減紀律聆訊是不公平及不可行,有違「三權分立」原則。根據香港行使「無罪推定」,所有人士應被視為無罪,所有紀律個案必須進行公平、獨立聆訊,才可以保障程序的獨立性及符合客觀性的根本原則。香港會計師對社會貢獻不下於其他專業人士,我們應該與其他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一樣)得到同樣公平的監管環境,否則行業士氣會受到影響和造成業界不公平的對待。我們將會收集公眾及會員意見,考慮採取相應行動。

事件不只影響執業會計師,實質是關乎全部四萬名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很多年輕會計師特別關注, 對未入行的、剛入行的和待發展的都是頭等大事。上星期馬振峰已經提出警告,非執業會計師沒有保護更沒有專業保險的保障,前(政府改革監管)、後(會計師公會突然改例提議,刪減聆訊)受敵,前路茫茫。

我連同志同道合的會計師,為香港會計師拚出一條路,繼續爭取。公會理事會選舉又到,今年我不用重選,但也不遺餘力為有心有力有勇氣的候選人拉票。希望大家擁躍投票,支持你們認為有擔當的人作為理事,善用手上一票,選出真正為大家福祉的理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