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15

單打獨鬥窮會計 (作者: 馬振峰)

剛過了生日,不知是否又大一歲,腦袋裏記憶多了一點,神經元卻好像不敷應用似的,常常忘記事情。就此次參與會計師公會舉辦的商業會計師論壇(PAIB Forum),我要翻開私人記事曆,才恍然察覺已是兩星期前的事情了。那天早上有約130名會計師同儕,除了聽聽台上嘉賓們分享職場及工作心得外,也分成組別進行了小組討論,探討一下商業會計師們所面對的問題。而我這個「多口」會計師,就將MC、moderator及 facilitator三位一體,盡力滿足活動籌備小組對我的期望,也趁機過一下主持癮。

此論壇是公會初試啼聲。活動籌備小組在構思論壇的議程時,非常擔心會員對小組討論這種形式安排能否接受。我們也想方設法怎樣去打破「會員到了胡忠27或37樓時就噤聲」的迷思。於是這次籌備小組開會的次數之多,肯定空前,再加上我這「八公閒人」的參與,過去兩個月我出入胡忠的次數,肯定是一個個人紀錄!

論壇新意接觸更多會員

總括來說,論壇是辦得成功的。起碼超過九成五的參加者,願意由早上9時半坐到中午12時45分,拿足三個小時CPD,這在公會其他專業進修(CPD)活動上實屬少見。另外,通常CPD活動後回收的評核問卷數量寥寥,這次據說卻有超過六成的回收率,而其中給予的評價都是不錯的。這正正反映如果有一合適場合或渠道,會員是願意行出一步,向公會說說意見講講感受的。

至於會員意見公會又能聽進多少呢?我曾不止一次指出,公會有接近4萬會員,如果只透過平時的國慶酒會、周年晚宴等,去接觸那來來去去的三、五百擁躉會員,聽到的聲音未免太狹窄。這一次論壇有一點新意,就是嘗試擴闊接觸面。

論壇當天也有不少公會理事出席,也參與小組討論,他們應和我有類同感覺,就是此次參與會員明顯多了「生面口」的。從此關節上看,公會可就此類型活動繼續探索「深潛」會員,尤其是PAIB。你可知道,公會會員有接近七成是PAIB,然而PAIB都散落在各類企業裏默默耕耘。遇有什麼問題,他們只能單打獨鬥,用自身僅有的資源,自己摸索解決辦法,不像執業會計師行那樣可以聯合起來,如敝會會友鄭中正那樣,聯同數十間中小行組成「中會聯」,以表達訴求及爭取合理權益。

又霉又窮會計師也不少

PAIB交了七成會費,公會除了在會計師名冊上留下了他們的名字外,究竟為他們做了什麼呢?

我覺得有兩件事公會可着手試行。在論壇討論中我們談到會計師這專業資格的「含金量」每況愈下,當天有嘉賓講者說笑的「有車、有樓、去旅行,是考獲會計師資格後的合理期望吧」時,台下即時起哄,蓋因又霉又窮的會計師也不少啊!我也即時打蛇隨棍上,解說這也是PAIB現在面對的問題。成因複雜,是會員數目這十年間迅速膨脹所致?抑或是社會對會計師的專業技能的需求已大不如前?

另外一個更切身的問題是專業責任賠償。執業會計師簽發核數報告,要對報告紕漏負責,故大多會購買專業責任賠償保險,公會也幫忙團購,冀減省保費。

近年社會對專業責任追究意識提高,會計師專業守則也有收緊會計師的專業失德行為的標準及罰則的趨勢,PAIB也不能置身事外。上文已述,PAIB孤家寡人,遇事只能靠自己。公會在「被動地」收緊專業守則的同時,有否考慮PAIB所面對不斷上升卻不對稱的責任風險呢?

執筆至此,剛收到今年公會理事會選舉的宣傳文檔。有意參選理事的有能之士,請也思考一下以上的問題,提出你的政綱,有心的會員應會投下神聖一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