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15

有形與無形的家族傳承 (作者: 李家輝)

常言道:「富不過三代」,這話其實頗真。根據「波士頓家族企業研究協會」稱,有30%的家族企業能夠成功傳承至第二代,10%能夠傳承至第三代,而僅有3%的家族企業能夠傳承到第四代。能夠傳承到第五代的家族企業可謂少之又少。創立於公元1888年的李錦記,已經有127年歷史,傳承至第五代,可謂難能可貴!

近年來,接連有家族經營的數十年老字號,因兄弟反目,不惜對簿公堂,家醜外揚。例如燒鵝老字號中環鏞記清盤案、溏心皮蛋名店順興號家族爭產等,這些新聞背後牽涉更深層的問題,就是創業成功後如何傳承?

家族傳承的挑戰

「傳承」是近年熾熱話題,恒基四叔最近也談起接班問題,不少有關傳承的研討會亦應運而生。其實要成就百年企業絕不容易,所謂「創業容易守業難」,要傳承,更難!

上海交通大學向182家來自各行各業排名前三位的家族企業,做了一個關於中國家族企業接班人狀態調查,結果發現82%的「接班人」不願意或非主動接班,只有18%願意及主動接班。怎樣把家族企業的擁有權及經營權傳給下一代,這是許多企業正面對的棘手問題。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報告,在未來5至10年,中國有300萬家民營企業將面臨企業傳承的需要,其數量之多,時間之緊,已到了交接高峰期。能否「富過三代」或更長,關鍵在於如何有效地以更高更全面的思考層次去策劃及實施傳承計劃。

傳承人生觀經營之道

在會計學中,資產有分為有形資產及無形資產,原來在家族傳承中也有分有形及無形。在今年5月19日,傳承學院主辦了傳承論壇2015,便是以「有形與無形的家族傳承」為命題,談及成功的家族傳承必須以更全面的角度去思考及設計。當中「有形資產」的企業資本及財富資本傳承,要結合「無形資產」的家族資本、人才資本及知識資本的傳承。

這是建基於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所建構的「整全富裕五維理論模型」,當中包括「家族理念的凝聚」,任何物質都會隨時代變遷而改變,所以關鍵是將自己的人生觀、經營之道傳承。

「家族關係的延續」,家族成員間的文化、成長背景不同,所以良好的溝通渠道及合適的調解機制,對處理彼此差異十分重要。「家族知識的轉移」,最好的知識傳承,並非為下一代準備好答案,而是創造環境讓他們從失敗中找尋答案,培養出學習能力。「家族財富的管理」,不同類型的資產,包括現金、股票、物業等,都可透過不同的安排分配,如「信託基金」保障財產的分配。「家族企業的交接」,可以用「家族憲法」方向確立家族的文化、機制,令家族成員有所適從,讓交接更加順利。

無形資產功效難以想像

其中「家族財富的管理」及「家族企業的交接」屬有形方面,而「家族理念的凝聚」、「家族關係的延續」及「家族知識的轉移」則屬無形方面。每每談到傳承時,都是較為側重於有形資產方面,而忽略了更重要的無形資產,但其實在無形方面着眼所發揮出來的功效是不能想像的。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為了未來一百年的家族企業發展,五代同堂的家族和諧,一套致勝的家族兵法尤為重要。因此家族不能不細心研究和慎重考慮的,所以要從一個「整全富裕的五維理論」來比較、核算及探求其真諦,及早為家族企業傳承作出規劃。

有形無形相互依存,智慧地融合兩者,就能讓家族代代相傳,企業永續經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