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日本家族傳承的成功要素 (作者: 李家輝)

「富不過三代」是中國人的諺語,家族企業能夠成功傳承至第四代,僅有3%。有否想像過家族企業能夠傳承到第二十代或更長久?

世界最古老的酒店──法師旅館,位於日本石川縣,建於公元718年,已經歷了1297年頭。館主代代相傳,由長子繼承家業,並已傳到第二十六代的法師善五郎。這裏連僕人也是少女世襲相傳,繼承家業,以服務好顧客為第一要旨。當然法師旅館亦保存了日本優良的溫泉文化,更保留了不少珍貴歷史文物。

我很喜歡研究日本文化,所以我對於法師旅館的千年傳承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並計劃去拜會法師善五郎先生。最近閱讀中國本土化管理資深管理專家周錫冰的《日本百年企業的長贏基因》,對家族企業傳承有很大的啟發,和大家分享。

日本的家業繼承制

在日本的家業傳承,是嚴格地實行長子繼承制度,即一子繼承制。即是只有長子能夠繼承家業,並分配到大部分的財產,這能防止家族成員因奪產而你爭我奪,反目成仇,這是因為日本人很注重家業的傳承。

中國人自古以來重視傳統,傳長子嫡孫,並着重傳承嫡系親屬。日本人和我們中國不同,以選擇最優秀的人作為長子,甚至實行養子制度,這種選擇優質接班人制度在日本的家族企業傳承發揮了極大的作用。數據顯示,日本家族將家業傳給養子或婿養子高達25%至34%,大型企業如松下電器、豐田等也曾經運用過這制度傳承。

日本另一個傳承賢能的制度方法便是掌櫃制度,相似於現代的職業經理人制度。在很多日本長壽企業中,實行掌櫃制度是非常典型的一個特點,其實就是聘請職業經理人去管理家族企業。事實上,第一代企業家成功創業,並不代表世世代代也能把家族企業守下去,成功傳承。創建於1886年的伊勢丹百貨商店便是好例子,在第四代小管國安時陷入經營困難,他引咎辭職,經營權交給了掌櫃,起死回生,到現在已經有129年歷史。

匠人精神 精益求精

根據某項統計,日本長壽企業屬世界之冠。創業至今超過1000年的有7家;超過500年的有32家;超過200年的有3146家;至於超過100年的逾50000家。相比中國,中國家族企業能夠傳承過200年以上的,相信只是聊聊可數。

日本人的匠人精神,對自己作品那份精益求精,連包一份禮物的講究,造一件糕點的細緻,深信大家也體會過。日本拓殖大學國際開發系教授野村進點出匠人精神是創建百年企業長壽基因之一。工匠達人,有了鬼斧神工的作品,便能夠有偉大的企業,穩定企業的發展,達致永續經營。

另外,日本放送協會對600家長壽企業作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經營理念被以廠規、家訓等形式得到繼承的企業佔八成以上,很多家訓教導要有長遠的眼光。

日本的家族企業有很多這些例子,例如三井家規、住友家訓、安田家憲、澀澤家憲等。這和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所建構的「整全富裕五維理論模型」中的「家族理念的凝聚」不謀而合,任何物質都會隨時代變遷而改變,所以關鍵是將自己的人生觀、經營之道傳承。

在很多家訓中,都有關於節儉的內容,崇尚節儉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發揮財富的作用,這見證了「勤儉是美德」。日本江户中期的心學思想家石田梅岩認為「節儉非他義,是以復歸初生時之質樸矣」。被尊為日本近代實業界之父及日本企業之父的澀澤榮一,創立了日本第一國立銀行,他在1891年親自制定《澀澤家訓》,儉約傳家。

做對做好做得長

而擁有303年歷史的日企──國分,其一信條是「誠信第一」,這也是我們作為會計師及生意人成功首要條件之一,更是良好的企業管治的基石。日本六大企業集團三菱、三井、住友、富士、第一勸業及三和相互持股,來適應如今激烈的市場競爭,穩定地經營,也催生了較強的凝聚力,實現良好的企業管治。

在日本,不難見到昭和年代的拉麵店。日本長壽企業規模通常較小,因其不偏離使命,恪守本份,保守經營。

中國人做大做強不做長;日本人做對做好做得長。看來華人企業要做到百年傳承,日本長壽企業成功要素值得借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