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14

反佔「忠」 (作者: 馬振峰)

自9月28日晚始,便睡不安寧,整個星期下來頭腦發脹,食不知味,只能與女兒玩耍時被她們天真的笑容稍解愁容,勉强一笑。真不知我們的特區首長練就甚麽蓋世神功,仍能嘴角含春,唔通催淚彈的硝烟與火屑的功效,有如春藥「偉哥」補其本來所剩無幾的「管治性能力」?

香港已到了一歷史拐點,碰巧的是會計界也到了生死存亡的臨界點。此前文友「中會聯」的鄭中正也多次遣文力陳審計監管改革對業界,尤其是中小型業者的影響。會計師公會諸君也鞭韃政府諮詢已然預設立場,細節欠奉。筆者不在其位,冷眼旁觀。會計師公會從來都是政府的朋友。過去影響業界利益的變動,公會也鮮有不合作,撐到底:如取消上市公司合規會計師的要求,公司條例399節加重對會計師刑責,及現時審計監管改革等。這些林林總總蠶蝕業界利益的舉措,就輕描淡寫的給「和稀」過去了。會計師朋友們也好像白燕飲了「忘情水」似的,總能逆來順受,無怨無痛,有吃下87枚催淚彈也不吭一聲,不流一滴眼淚的能耐!

大行有資源扶植屬意人選

以上喪屍似的「射極都唔死」的反應,反映了會計師朋友們極強的生命力,可是也反映了銀行會計業界的無力。而此種無力,筆者認為是源自會計師公會的權力來源:理事會及其法律基礎——專業會計師條例(CAP50)。何解?

近年公會理事選舉的投票率持續低企。一個有超過3.6萬會員的機構,每年的理事會選舉投票人數不足5000,低於15%。朋輩會計師對公會事務及理事會選舉也不以為然,鮮有參與。他們也懶理理事互選的公會會長,公會會長的認受性就很自然給削弱了。

導致會員缺乏動力參與公會事務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重要遠因,就是專業會計師條例下理事會組成的機制已不合時宜。現在會員超過六成是四十歲或以下的年青會計師,但在理事會裏有幾人能真正代他們發聲?理事會裏大多是老闆級人物,他們的競選資源也只有大行能買單。再加上投票機制的缺陷,即一票可七投,故大行可以聯袂支持他們屬意的人選,以千零票就可以控制全局。所以,大行不願看見高投票率,因為這代表他們要付出較多資源高成本才能控制大局。

可有證據支持?看官只需要看看每年理事會選舉投票結果,只要獲得千五至千六票左右,應可穩奪一席。所以大行代表於理事會從無缺席,長期佔據胡忠。理事會缺乏健康的新陳代謝,對外侵的抵禦能力也必然下降。所以我是極力反對既得利益長期佔「忠」的。再者,如果公會能讓我對過去十年的選票做一個投票意向相關係數調研,其結果必更有啟示!

第二個原因,就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制訂的專業會計師條例,不能應對現時已超過公會會員七成的商業會計師的需要。當年此條例的規範目標是執業會計師,雖然多年此例也不時修改,但條例內容仍然主要處理會計師的執業事宜。這次審計監管改革,也正正暴露了執業會計師及商業會計師之間的利益分歧。無論公會如何呼籲,也很難動員商業會計師們的興趣去幫忙反對是次諮詢建議。

第三個原因就是,公會始終忌憚年青一輩會計師參與會務,而年青會計師們迫於無奈的只能走上抗爭一途,以圖使年青會員們的訴求得以正視。過去兩年公會既得利益集團於EGM及AGM粗暴對待年青會計師合法提出的議案就是一例,此處不贅。

公會現時好像病重的老人。要重生注入活力,得從根本着手,就是使其重獲會員支持,增加認受性。這就得從會員投票的含金量做起,即一人一票無篩選的直選會長。會員的一票能上達其所含的內在價值,理事會及會長才能有更大的聲音去對抗外侮,不做乖乖的應聲蟲。這與香港現時的特首選舉框架爭論何其相似。二十多年前出現的基本法,也許已不能滿足新一代的要求。況且,如果要你對手上未投的一票的含金量預先作減值準備,你還會甘心「袋住先」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