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14

Hello Kitty與政改的無奈 (作者: Bittermelon)

上月爆出一段驚人消息,Hello Kitty原來不是貓,而是一位小女孩,據說其商標持有人Sanrio已公開證實。得悉這個「事實」,心情立即沉了下來,因為好像被人欺騙了多年似的。

感覺就如早年有謠傳說,大雄其實患有自閉症,而叮噹是他幻想出來般一樣無奈和失望,等等!Hello Kitty不是有一對貓耳朵嗎?而且臉上有貓鬚,又怎麼會是女孩?儘管如此不合理,但既然官方已經一錘定音,無論粉絲們如何抗議也沒有用。

無獨有偶,港人也正面對類似處境,人大常委最終定出政改框架,雖然容許全港市民選出特首,但同時將候選人入閘門檻收緊,最明顯是由現時只需要八分之一的選委提名,大幅增加至提委過半數。既然是人大常委的決定,我們根本做不了什麼。或許這個原因,連日來不少人勸告我們要面對政治現實,港人應該要接受。面對如此方案,我們應否如林鄭司長所說「袋住先」?

在這個人云亦云的世代,獨立思考最重要,我們就運用邏輯來分析一下。首先我們要問,在什麼情況下我們可以袋住先?相信最多人讚同的,就是新方案要比舊制「有進步」。好了,看看新方案最大賣點,就是特首通過全民選舉產生,完全符合我們爭取了多年的「一人一票選特首」訴求。既然如此,我們理應「(舌累)飯應」才是,為何還爭拗不斷?莫非港人貪得無厭?

有限制選擇不是選擇

問題在於候選人提名,在新方案下有所謂「三道閘」。第一道就是出選特首就要取得過半數提委提名(即601人),較現行只要八分之一(即150人)提名票高3倍。本來呢,只要提委會能廣泛代表民意也是可以的。可是,第二道閘是提委會組成必須「按照」選委會組成,即是說要仍然維持現狀。

當然,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表示,提委會的組成方法可以討論,暗示仍有改善空間。不過,即使結果如何,幾可肯定不會再出重大修改,希望1200名選委由全民選出近乎不可能。因此可以預期,提委會仍由四大界別組成,而且多半是商界和專業界別,為人詬病的團體和公司票仍舊存在。

最後第三道閘就是限制出選人數為2至3人。現行方法則是沒有限制,不過,由於選委只能夠提名一人,因此實際出選的上限其實是8人。綜合整個新方案來看,一個限制選擇的選擇,根本就不是選擇,新方案下是「進步」還是「退步」,清楚不過了罷?

還不明白?街坊智慧一樣能弄清真偽。現居附近有家大型超市,他們所賣的鮮橙較生果舖便宜。可是,每次經過看看全部都是「籮底橙」,不是乾到像木乃伊,就是生了黑點的爛橙。問超市職員有沒有未開箱的,例牌答案永遠是「只有這些給你揀」。

吃了爛橙會肚子痛

面對這個所謂「有得揀」,你還會選擇嗎?瓜瓜二話不說就調頭走了,何解不袋住先?因為吃了爛橙會肚子痛的!

同一道理,選舉是何等莊嚴的民意授權,若強行選了個不喜歡的特首,就等於將民意授權給不合適的人,他就能挾着民意去任意妄為,到時香港前途有幾堪虞可想而知。

其實不論是用邏輯來分析還是街坊智慧,政府的「袋住先」忠告已能看出端倪,因為這三個字的含意清楚反映出,新方案根本不是好東西。原因很簡單,若然是好,還需要「袋住先」嗎?相信已經是「即刻袋」了。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此話一點不差,就正如叮噹這個卡通角色,原著明明是怕老鼠的,換了到美國廸士尼旗下的頻道播放,也得改成不怕老鼠(因廸士尼的著名icon是米奇老鼠)。既然如此,我們這些既不支持佔中,但又不滿新方案的中間派,又可以做些什麼呢?Hello Kitty 沒有口,不能告訴我們是真貓還是假女孩,但我們港人卻享有言論自由(至少這一刻仍有),請大家不要再置之不理,無動於衷,立即向你所屬界別的立法會議員,說出你的意願和心聲,好讓他們按民意投票!

看來唯一選擇,就是寧願「原地踏步」,也不支持比現在更差的方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