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14

會計界大事臨頭 (作者: 鄭中正)

下周是大事之秋,時空轉移到83年前的九一八事變,再到地球另一邊的蘇格蘭公投,回到中國的威水紀錄,全球有史以來最大的IPO阿里巴巴,全部在兩日之內發生。除此以外,一件外人毫不起眼,比起以上三件大事更加微不足道,卻會影響香港一個行業命運的事情,同樣會在下周五發生,我所講的是有關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改革建議諮詢文件的截止日期,正是下星期五,9月19日。

在這個風起雲湧的時期,大是大非的事情一浪接一浪,一個關於一個專業的監管改革諮詢文件相對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這次監管改革,不單只影響一個專業,不單只涉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更加是香港最近發展的一個縮影。

硬搬國際標準 港業界難接受

香港要同國際接軌,監管制度與國際看齊,概念無可厚非。但記住,監管本身並無國際標準,所有監管條例要求拿西方國家現行制度來比較,嘗試演繹為國際標準,是偽命題。要加入國際組織IFIAR,從來沒有明文指定什麼實際獨立監管模式,一切是按各國國情而定,不能硬搬西方一套。任何以國際標準來作擋箭牌,要硬搬來香港的,我與一班中小型會計師行都不能接受。

我作為召集人的「中小型會計師行大聯盟」(簡稱「中會聯」),正就這份《優化上市實體核數師監管制度的建議諮詢文件》草擬意見。這份文件,反映了大概負責三成上市公司數量的會計師行。除非政府用意是將這批會計師行趕出香港上市公司核數市場,否則的話,我們提交的意見所反映的憂慮,等於香港現在的縮影。

監管傾斜 明益大行境外同業

香港上市公司市場並非香港核數師獨市,內地有十一間會計師行可以做H股的核數工作,外國來港上市的公司,例如俄鋁(00486),核數師並非香港會計師行。現在進行的監管諮詢,對香港會計師行監管超嚴,但對境外會計師行例如內地或外國,就無計可施,完全沒有想過如何監管跨境核數的境外會計師行。「中會聯」看到的未來新監管環境下,不單只上市公司市場會被四大壟斷,部分四大沒興趣或者爭取不了的客戶,隨時落入境外會計師行手中,他們因為資源較豐厚,而且享有較寬鬆的監管環境,他們有強烈誘因及優勢,搶去香港會計師行的工作機會。

香港一向是自由城市,公平競爭,能者居之。但監管不合比例傾斜之下,變成香港中小型會計師行被奪去競爭力,未開波先要輸二比零。如果是我們能力不夠,無法競爭,我們心悅誠服。但政府要改變遊戲規則,明益大行以及境外會計師行,我們死不瞑目。

香港現在最緊要團結,在許多領域已經有不同意見,但都只限於政治層面。政府如果再在經濟領域製造分化,引起事端,令一向相安無事的專業界別都出現撕裂,令香港會計師民不聊生,是自製麻煩。我們希望政府不要再製造內部矛盾,硬搬西方一套所謂國際標準,減少市場競爭。這不單只有損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加不符公眾利益。

「中會聯」的意見將會由其他渠道向公眾展示,希望香港人會認同我們爭取的,是與社會同步一致,符合香港整體公眾利益。

1 comment:

Air Fryer Recipes said...

Thoughtful blog, thanks for p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