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港版《楢山節考》貧窮悲歌 (作者: Bittermelon)

上世紀80年代曾有一套名為《楢山節考》的電影上映,瓜瓜當時不敢去看。是恐怖片來嗎?不是,其實是悲情片,但劇情無比淒慘。楢山是個地名,楢山節考則是指流傳在該地的山歌。故事背景是古時的日本,內容主要講述一個座落在楢山山腳的貧窮村落,他們有一個非常殘忍的習俗,所有老人家只要年屆70歲,不論健康與否,都要由子女背上楢山等死。為什麼?因為村落經常糧食不足,所以要控制人口,畢竟老人沒有生產力,少一張口就能減輕負擔。記得瓜瓜當時還是學生,得悉劇情後怕心情太過沉重,所以一直沒有去看。豈料到了今天,竟然聽到類似主張。

沒能力長者被標籤「大食懶」

事緣扶貧委員會最近發表《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建議政府向所有長者每人每月發放3000元老年金。報告還建議,政府先為計劃注資500億元,以及負責每年相關支出的一半。報告同時建議引入「薪俸老年稅」,全港僱員和僱主按薪金某個百分比徵稅,薪金愈高,稅率愈高,上限為薪金的2.5%。報告一出,反對聲此起彼落,當中最多人質疑的問題,是計劃能否持續。按報告推測,計劃將於2026年開始出現入不敷支,老年金於2041年將僅餘135億元,由於該年已經需要由老年金結餘拿出143億元來補貼赤字,若情況持續而且沒有新資金注入,意味老年金將於2042年完全耗盡。

眾所周知,政府正面對結構性赤字,在勞動人口下降,以及人口老化等因素下,此計劃勢必加重政府的財政壓力。雖則如此,退休保障以討論多年,除了自2000年開始實施那個成效存疑的強積金外,退休保障制度根本毫無寸進,港人退休生活依然沒有安全感可言。不過,拖延不是辦法,社會始終要為此達成共識。

計劃影響深遠,各方持有不同意見可以理解,但最令人失望的,就是不少人將沒能力退休人士標籤為「大食懶」,就好像李兆波先生最近寫的《助置業好過加老年稅》,當中有一段寫道:「加稅津貼大食懶只會加劇社會矛盾,大部分人還是靠自己的努力好了」。拜讀李先生的鴻文後得出一個印象,沒能力退休人士可分兩類,一類是沒有能力付款的弱勢社群,另一類是有能力但理財不善,退休前夜夜笙歌,退休後生活迫人。李先生還提到,對於第一類的弱勢社群,政府可以照顧一下,但這批人為數不多。

港人不缺錢卻無「人心」

根據上述研究報告引述《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的計算,2012年貧窮長者人數達38.8萬人。既然李先生認為弱勢社群是少數,是否意味這批貧窮長者,大部分都是第二類的大食懶?再者,瓜瓜不清楚李先生如何得出第一類為數不多的結論,可是,現實是香港有不少人仍是「餐搵餐食餐餐清」,不要說儲蓄,平常生活也甚為艱難,去年貧窮人口就多達134萬人,佔整體人口約19%,莫非他們大部分都是理財不善嗎?退休保障制度不完美,我們可以再檢討,大家尋求共識找出可行方法,但不應用二分法,簡單地將無力退休長者標籤,這樣才是加劇社會矛盾的元凶。

最近有調查指出,近四成的受訪長者表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不獲讓座,無力退休又被標籤成大食懶,在港生活的長者認真淒慘。香港沒有楢山,但卻滿布楢山的想法,把老人家看待成社會的負累,難道我們真的如此貧窮嗎?想深一層,香港的確是窮,但不在金錢上,而是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