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身懷絕技CFO (作者: 馬振峰)

筆者剛完成自家公司的年度業績公告及年報草稿,終於可以透透氣,做點自己喜愛的事情,也趁機檢討自己的角色──公司CFO。

CFO即Chief Financial Officer,是現代「掌櫃」的銜頭。翻查wiki,此職稱源自老美,跟英制的Finance Director相似。於香港這亞洲金融中心,兩個職稱皆有擁躉,但也有撈亂來用,即於公司內現有CFO也有Finance Director,香港人的「創意」於此可見一斑。

然而,其中文譯名卻莫衷一是,林林種種,我見過財務總監,也見過首席財務官,第一財務長 (不知阿二的工作是怎樣?)等。無論職稱如何,CFO近20年於公司管理層的地位愈加吃重。

會計師讓位MBA

最近,筆者有機會翻閱一份由國際會計師聯會(IFAC)出具的討論文件,其題為「The Role and Expectations of a CFO」,副題為「A Global Debate on Preparing Accountants for Finance Leadership」,因還沒有官方中譯,姑且暫譯為「CFO的角色及期望」。文件目的就是為CFO角色設定原則性框架,好讓專業會計師能接受適當的培訓,成為公司財務決策部門的領導者。透過上述框架,也可使企業知悉及重視專業會計師作為CFO的好處。

為什麼IFAC要煞有介事的指出專業會計師才是CFO的必然之選?無他,自從老美名牌大學推出MBA課程以來,很多大企業都傾向聘請其畢業生作為企業高層,除了MBA課程觸及商管的不同範疇外,也補足了專才的營商視野,不只是局限於自身的專業。要知道,現代企業面對的挑戰已經不是訂料、生產、交貨這麼單一的流程(看看香港的工業凋零就知),而是非常立體的風險管理。

以最近的馬航客機失蹤事件為例,單一的訂飛機安排航班時序、售票及客服等,已經不能使企業持續經營(馬航在虧損中),而是考驗整個管理團隊對風險的意識及風險事故發生後的應變處理,使企業仍能有效持續經營的能力。故企業招聘CFO時,也不只考慮候選人能否勝任作為企業財務的守門者,因這已是必要條件,企業反而要求候選人能否作為CEO及董事會的策略夥伴,共同制訂公司的長遠策略及營商方向。

這就解釋了IFAC出具有此討論文件的根本動機,就是要捍衛專業會計師的飯碗。IFAC能看到如讓此趨勢持續,專業會計師可能只能淪為阿二財務官,而要聽從一班並非受過專業會計浸淫的MBA指手劃腳,失卻主導企業財務決策的話語權。

擺脫「掌櫃」角色

以上推斷不是杞人憂天。筆者接觸不少CFO,有些仍只給我「公司掌櫃」的感覺,即老闆請他回來做好盤數而已,很難參與公司的策略制訂及決策,尤其大陸民企來港上市多了,民企老闆們只想坐鎮香港的CFO幫忙應付核數師及交易所,做的只是是基本的合規工作。前數年交易所免除上市企業合規會計師的要求,也助長了老闆們忽略了財務管理此重要關節上的資源配置。

但話說回來,不少CFOs也不願增值,擴闊視野,每天只仍在自己的會計小世界裏鑽營會計準則,老闆找上門「傾生意」也只會覺得枯燥無味,失卻大好機會。其實,於很多招聘CFO廣告中,已預示現在會計專才的此一缺陷。此等招聘廣告不是常常強調候選人要有商業經驗、營商智慧,總括來說就是commercial嗎?

走筆至此,翻到一篇2009年的「博」文「10 Attributes of a Great CFO」,其中幾點值得我輩CFOs及等待上位的Financial Controllers借鏡:不只是啃數字,要能駕馭並誘導身邊的人;要有策略視野及洞察力;是CEO最信賴的諮詢者及夥伴,並是董事會的強力後盾。

你能做到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