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投考「四大」會計師行前考慮 (作者: WYJIMMY)

早前有畢業的朋友打算投考「四大」會計師行,這也正常不過。現在看到求職廣告部分招聘經理級以上的公司,也希望申請者具備三數年於「四大」的工作經驗。在「職位通脹」下,我們這些「經理級」只算是中層,如果想如前人般「知識改變命運」晉身中產,入四大自然是修讀會計畢業生的夢想。

剛在微信收到公司的審計專案經理(四大)分享給我們一篇國內文章,標題很長,大致是在四大混了幾年……作者是位於國內四大當了7年經理的,內容大致形容由小朋友(Associate 級是「小朋友」作者自己形容)至高級審計員(Senior) 的心路歷程,也是藉此勉勵後輩如何在「四大」工作中調整自己心態,以適應在入面的遊戲規則。

「四大」出身高人一等?

首先筆者不是四大出身,也沒資格去評論四大的同業,但也算跟幾所四大朋友合作過,他們給我印象是「尖子」,的確很尖,但當中不少只是平凡人,某程度很視乎每個人的工作態度。

在印象上,很多四大的朋友,很願意在我們客戶角度去想,很用心去提供解決方案。誠然看到他們工作真的很忙很辛苦,但仍願花自己時間(往往已是凌晨)電話溝通他們難處,以及提供兩全其美的方案,那一刻他們可能仍不是經理,但當時我與同事已預期,終有一天他們會當上經理甚至更高級,事實是從未估計錯誤。

不論這些同業不是在四大內工作,其工作投入及專業態度上已是出類拔萃。雖我不熟悉四大內部運作,但不難理解這些同事一定很受經理及合夥人歡迎。而他們處理的專案一定較別人多,慢慢培養成超強的工作能力。所以捱過這關的人,我們絕對認同這班四大同業應該「高人一等」,因為在於他們的「專業」與「態度」。

路遙知馬力 手底見真章

反而收到一些求職者說在「四大」混過三兩年,大約是S1 或 S2 便出了來的。對於此類求職者,我自己便抱着很大的疑慮。正如上面那篇文章所講,初級審計員的基本工作如何弄得花團錦簇,如不能學到更高層次的項目管理技巧,到當高級審計員時,你的工作能力便見底現形了;當不能在死線下完成工作,下次經理便不再找你,在「四大」內的下場是很明顯的。

筆者朋友也有遭遇過些「官僚主義」的工作者,未搞清楚會計準則及上市條例內的含意,挾「四大」一兩年工作經驗,便評頭品足說客戶不懂。如遇着高手或資深人士,最後經理收到投訴迫得出來解話,貽笑大方之餘也落了公司面子,經理下次會找你才怪了。

文章也提到S3 (即臨上經理的級別)是一個很大的關口,因這是一個你能否當上經理的考驗。上文作者也說到「四大」並不是善堂,查實所有商業機構也是,同業首先要證明自己有當經理的能力,才會被合夥人考慮升級。文中提到現時經濟大不如前,按年資升上去的情況不是沒有,而是不正常,所以「四大」是一直充斥着一班等升經理的S3。不少一直也在自怨自艾運氣不好,但我們世界現實是一個金字塔,並不是人人都有機會上頂尖的一層,在基層的基礎打不好,升級經理自然是汰弱留強。

大家若有接觸「四大」同業,有沒有見過一些年紀很大的高級審計員? S3 升不了經理的話,在經濟低迷時會往哪裏去?是否那麼多上市公司財務總監職位以待?這是值得深思的。

停一停 想一想 再考四大

最後,我很認同投入「四大」對畢業同學來說絕對是一個好的踏腳石,你可以很短時間接觸很多大型公司審計工作,技術層面也是高的。但大家也要有心理準備,他們工作時間長,以致可以用較短時間去看到更闊的世界,也同時磨練你的意志及時間與壓力的管理技能。但任何工作場地都不是善堂,如果你是追求work-life balance,但又想以短時間有超強工作能力,你說是有可能嗎?

最重要是想一想,為什麼「四大」要在芸芸畢業生中選擇閣下?自己有什麼過人之處可突圍而出?會計界確是有「人滿之患」,而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可以突圍出來,但最終還是要看看自己的實力,弄到「兩頭不是岸」最後只與怨氣度餘生,又何苦呢?倒不如重新為自己定位,定下切實可行的目標,使未來活得更精采?行行出狀元,沒有「四大」經驗其實也可以活得很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