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會計界的「輸在起跑線上」 (作者: W. L. HO)

大學會計系學生,大多以畢業後進四大為目標,情況就有如學功夫的都希望進少林一樣。這也難怪,四大除了客戶群佔優外,又能提供有系統的工作培訓;而畢業生必須面對的會計專業考試,四大也提供課程及模擬考試。跟一般的中小型事務所比較,也不用擔心坊間所說,工作後拿不了工作經驗證明的問題。因此,每年四大開始畢業招聘,同學就會全力以赴,希望能得到工作職位,從求學階段直接轉入大直路──工作階段。

除了四大 還有什麼?

於去年年底,會計界準畢業生都在信箱、電子郵箱前守候,期盼收到四大的2014職位確認通知。那段苦候的日子,一眾同學有如熱鍋上的螞蟻,坐立不安。最終通知發出了,在討論區內,有人歡喜有人愁,有些同學收到多於一個公司來電通知簽約;有些同學,可說是過五關斬六將,經歷接近3個月的時間,苦戰到最後,見了Partner卻「空手而回」,失望的心情,字裏行間表露無遺。

以筆者那個年代,入不了國際性的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沮喪過後就得馬上面對現實,努力爭取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職位空缺,又或考慮投身企業從事會計工作,絕少選擇繼續升讀全職的碩士課程或專心一致先考專業試再待來年投考四大。

從前大學畢業後,離開校園就代表要自力更生,為生活為考試費用而拚命;但現今的香港,畢業後是否工作,似乎再不是那麼絕對。怪不得有「網友」建議畢業同學,沒有四大工作就應選擇不工作,多等一年。對此,筆者感到難以理解,不明白何以有這種「守株待兔」的想法。更甚者,有人提出入不了四大,留在會計界就再沒前景,應該及時轉行。真想問:難道沒有四大工作經驗就不得從事會計工作?又或畢業後進不了四大,真的以後入四大工作的機會就是零?

WhatsApp創辦人的啟示

坊間有種偏見,認為一般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的水平不及四大,擔心入行後會「學壞師」;也有擔心進入企業做會計工作,對於工作經驗或考專業試會有不良的影響。這些想法,真的跟現在盛行的不要「輸在起跑線上」同出一轍。入不了最好的學前班,讀不了一級小學,升不上英文中學,最終入不了大學,學業成績不好那人生就沒有坦途。如果這說法那麼絕對,那2007年「14歲天才狀元」、2013年「天水圍狀元」就都應該叫做奇迹嗎?

筆者作為會計界一員,很明白入職四大是會計人的一種獨有「情意結」;當大學三年級開學之初,當大家都忙於參加四大及各國際性的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的招聘會時,當大家的視線內只有那十數家會計師事務所是夢寐以求的工作場所時,有誰真的可以退一步想想自己真正需要什麼?作為一個普通人,都希望和其他同學一樣,順利入大所,繼續會計界那種行業「潛」路線:大學畢業,入四大,拿牌照,三五年後,轉職,再想。然而,一眾會計系準畢業生,如果到今天,你為了未有任何工作合約而失落發愁,甚至於對自我能力產生懷疑。那暫時離開找工作的思考圈,拿起手機,以WhatsApp聊天的同時,可想到WhatsApp兩位創辦人所說,他們都是被Facebook拒諸門外的人,但最終,他們以天價把自己創立的公司賣給Facebook。人生路上可以有很多選擇,也許你今天入不了四大,但誰知道將來你可能成為四大相爭的客戶負責人?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