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由接軌到融合 香港何去何從? (作者: Bittermelon)

瓜瓜喜歡吃焗豬排飯,幾間連鎖店的出品都吃過,雖然是同一道菜,但他們各有特色。例如大A活的番茄味特別濃,大B樂的飯底特別香,美C的份量剛剛好,但論最特別的要算是翠D,皆因他們在豬排上放了西梅。

放西梅有什麼特別?因為這道菜多肉少菜,酸咪咪的西梅能中和肥膩感,吃後印象難忘。

香港快餐市場競爭大,要生存就要夠獨特,「人冇你有」當然最好,就算不成,至少也要有特色,若做到想吃焗豬排飯時就想起你,這就是成功。

香港的價值在於「有別」

做生意如此,管治一個城市也一樣。為什麼商家要來投資,遊客肯來旅遊,專才願意留下發展,這個城市就必定要有些獨特的東西吸引他們。

資金能夠自由進出、稅制簡單兼且稅率較低、經濟自由開放、社會崇尚公平競爭、貨品齊全兼且價廉物美、服務殷勤、治安良好、法制完善而且透明、資訊發達、交通方便、政府廉潔,這些香港過人之處,相信還能逐一細數下去。

記得香港在回歸之初,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就曾給香港人一個忠告:「香港對中國的價值,在於香港和中國其他城市有別。」可是,港人似乎不肯聽,回歸快要二十年,香港愈來愈沒有個性,最明顯的相信是語言。

回歸前香港沒有多少人會用國內詞彙,可是「上馬」、「打造」、「搞上去」、「亮點」等用詞日漸普及,連政府官員也宣之於口。不單如此,教育局最近更向我們的母語打主意,將廣東話說成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看來他們早已將「兩文三語」的教育政策拋諸腦後。

坦白講,自香港回歸祖國,這種情況早已是意料之內,只不過未有想到步伐如此之快,或許是大家的心態變了罷。如何變?回歸的第一個十年,聽得最多的就是「要與內地接軌」,到了現在已經變成「要與內地融合」。

由接軌到融合的轉變

接軌與融合看似差不多意思,但細嚼一下便會發覺分別很大。首先,接軌的原意是將兩個地方的火車系統連接在一起,着眼點在於如何連接。

舉個例子,若兩地相隔一條河,重點就是建造大橋讓兩地鐵路可以連接。若果兩地採用不同系統,那就各自調較自己的,好讓對方火車能夠通行,而且也要改裝自己的火車,務必能在對方的系統內行走。

不過,一般來說,改變都是在現有基礎上進行,而且毋須翻天覆地做改動。

至於融合,雖然有別於溶合,但卻比接軌更進一步,是互相結合和吸收,最終融為一體,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意思。

更重要的是,融合的着眼點不在如何連接,而在於將你和我從根本上改變。例如紅茶和牛奶,將它們混合在一起,最後紅茶不是紅茶,牛奶也不是牛奶,而是茶香味滑的奶茶,這就是融合的好例子。

從以上看見,接軌還好一些,因為只須配合而不用徹底改變,至少還可以做回自己。融合就不同了,它要求從根本上改變。

不過,融合並不容易,記得那個經典朱古力牛奶廣告嗎?廣告歌是這樣唱的:「如果過多牛奶味,朱古力味冇掟企,等到朱古力味返番嚟,牛奶味又唔爭氣」,這就正好說明融合的難處。

第三個十年要「稀釋」?

一家企業換了老闆,所謂新人事新作風,打工仔惟有適應才能在公司生存下去。香港也一樣,主權由英國回到中國,港府官員要適應,市民也要適應。可是,現在香港的轉變看來是過於急速,回歸後第一個十年說要接軌,第二個十年就變了融合,第三個十年又會怎樣?會不會是「稀釋」?就以上述朱古力牛奶為例,種種迹象顯示香港像朱古力,因牛奶味愈來愈多,朱古力味開始「冇碇企」。

說到底,香港最需要保留自己的特色,當中以「核心價值」為甚。

其實道理不難明白,若果香港徹底與內地融合,變成一個沒有特色的城市,優勢自然不再,到時我們又如何自處?再講,於國家而言,保留香港的特色,總比多了一個普通城市更有好處吧?香港人,是時候想想,我們今後的路要如何走。

編者按:本欄原定每逢周五刊出,因版面調動,本周延至周六,下周回復正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