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6, 2013

我願意……然後又…… (作者: Ring W. L. HO)

藍藍的天空,柔和的陽光,微微的秋風,自然界的轉變讓我們知道秋天已經來了。踏入金秋10月,除了是旅遊的大好日子,也是踏入婚嫁的良辰。最近,筆者就參加了一個婚禮,看着一對新人的甜蜜,聽着一對新人的誓詞,感受着一對新人的喜悅,不期然產生一份欣賞,欣賞一對新人的勇氣!

在這個年代,願意在過百賓客面前,承諾照顧對方一生一世,讓對方成為幸福伴侶,實在談何容易?


一段美滿的婚姻,需要的不單是相愛時的無限激情,更須要一份「堅定不移」的承諾。


在這甜蜜的婚禮當中,也令筆者想到辦企業也如婚姻一樣,創業時要有激情;經營時,企業家要有一份「使命必達的強韌意志」。


創業如婚姻 經營憑意志


人生路上,遇上真愛,最終結成夫妻開花結果,是很多人所憧憬的;然而,更多情況,結婚成了戀愛的墳墓,愛情化為飛灰。


有些人認為婚後愛情就被埋葬,感覺付出太多收穫太少,最終選擇把一切都埋葬送掉,找尋別的幸福;但也許被埋葬的只是當初的浪漫和激情,有心人會明白那份年少輕狂的愛需要藏於心底,從新的角度讓愛情升華,相扶到老。


換個位置,當天一鼓作氣,毅然決定自立門戶,成為一個創業者,毫不猶豫地往前衝,企業成立了,業務開展了,那應該如何經營下去?


從單身貴族搖身一變成為人妻或人夫,改變的不限於身份稱呼,還有生活上的種種細節。例如:每逢節日,單身貴族回家和父母家人吃飯應是平常事;成家後,就得考慮回男家還是去女家,一不小心安排不好,更可能成為爭議性問題。難怪那麼多人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族的事。


同樣地,作為一個企業家,需要考慮各持份者(stakeholder)的需要,一個看似簡單的事情,得考慮公司的整體利益發展,客戶是否接受,同事間、部門間的協調,供應商、銀行是否配合,每一個群體的反應都會對公司發展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企業家每天須作出大大小小的決定,彷彿就像在「老婆與老媽掉到海中」這類問題中爭扎。


再說,談戀愛時,女孩子都渴望男友不斷給予驚喜,由大大小小的紀念日到情人節,一束鮮花、一份禮物、一頓燭光晚餐,都似乎是必須的。


單身時,做「月光族」不算什麼,反正錢夠花不欠債就好了,愛侶開心才是天大的事情;成家後,考慮到家庭上的消費,柴米油鹽外,還得考慮是否為生兒育女而準備資金,應付孩子將來的需要,消費觀念上自然地作出了轉變,也許慢慢由刻意經營的消費式浪漫,而轉為一份平淡是福。


當初談戀愛時,大大小小的浪漫紀念日都得慶祝,結婚後,就像蔣議員說「好多男人呀,連自己嘅結婚紀念日都記得唔清楚啦!何況……」。這種改變,也是創業者所面對的。


作為一個企業家,在創業初期,為了生存,不得不努力做到經費最低;業務得以發展後,又要想如何做到以企業利潤最大化為目標,為下一個發展里程碑而準備;又因為市場情況的千變萬化,企業家必須對資金流、資金儲備作出最好、最優先的考慮,以應付任何意料之外的突發事件。


從新婚開始的磨合期,事無大小的吵吵鬧鬧;然後慢慢歸於平淡,但又感到欠缺新鮮感;再出現七年之癢的危險期;面對可能出現的婚姻危機,有人想着維繫家庭,選擇堅守現狀;有人想到情已逝,那就找別的機會,選擇放棄得來不易的一段婚姻;但如果沒有忘記當天結婚的誓詞「一生之中對他/她永遠忠心不變」,那就會積極把問題找出,努力解決。


而作為一個企業家,眼看着多年付出已有成績,從經濟角度上看,業務穩定、資金充裕,應該考慮擴充業務?作出新的投資、新的嘗試?也有企業家會考慮「二次創業」,由管理上、生產上、業務效率上作出改善,以提高企業的生產力,獲利能力。


寫到這裏,腦海中出現一首老歌「我願意(為我多花點心思)我願意(為我一生都心癡)」;當你決定創業開公司,就像說了一句「我願意」,然後就要有準備「能為愛,能為愛犧牲」。我願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