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3

FRC的語言偽術 (作者: 龔耀輝)

上星期寫了一篇會計師死到臨頭的訃文,行家致電大驚,未知原來咁大鑊,詢問有什麼可以做。Well,最緊要先有爭取的意志,開口埋口就「算吧啦,邊有用吖,冇得搞㗎」,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你自己都自行腳軟跪低,對手都看不起你。只要你理直氣壯,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爭取到底。


入正題。財務匯報局(FRC)上星期記招,背後那塊布景板,寫的是「獨立審計監管報告」,從來都並非什麼「上市公司核數師」乜乜物物。以前證監會只管非聯交所會員的持牌人,而今日所有證劵行都是證監會管,全隊聯交所的職員一次過過檔變成政府工。


會計師如果學王維基一樣天真,以為自己沒有做上市公司就冇事,將來學他死得不明不白,你連開記招的本錢都沒有。我大膽預言,將來FRC就是要全面監管會計師,估中無獎。


出事上市公司反而無恙


FRC執着兩大理由要伸手奪權。第一,是香港未能夠同國際接軌,自我監管不合時宜。第二,基於公眾利益,獨立監管事在必行。國際接軌與公眾利益兩大旗幟,站在道德高地之山頂,誰與爭鋒?以往香港人還會被迷惑,但過去一年市民的眼睛被劏房囤地擦得一清二亮,再加上電視牌照騙案,望見「國際接軌」及「公眾利益」,心中暗叫「又嚟?」,就知有「景轟」,逐點拆解。


同國際「接軌」,難道香港與國際「脫軌」的事還會少嗎?太虛無縹緲的普選,電視台有真正選擇,老師在私人時間講粗口並非死罪等,我們無謂扯得太遠,就只講核數師監管。國際有專業責任上限,又可以有集體訴訟告上市公司呃錢,但這些先進境界又未見FRC說要向國際接軌。上市公司核數師被客戶跣完之後,左一巴被FRC罰1000萬,右一巴被民事索償無限負債,但反而上市公司可以安然無恙,洗乾淨後又可以賣殼重生,股民分分鐘還可以高位沽貨甩身。整件上市公司騙財事件,死的只有核數師一隊人,可憐他們坐牢飲泣,妻離子散,反而肚滿腸肥的老細仍然在天上人間豪飲威士忌,這就是假冒向國際接軌的語言偽術。


公眾利益更加搵笨到冇朋友。在這監管改革事件入面,公眾利益可在?對,過去很多上市公司出現賬目問題,停牌回水應有盡有,核數師作為賬目審計員,責無旁貸。未能及時發現警告市民,是為失職,想必然是官官相衞,未有好好受監管,FRC奪權就符合公眾利益了。


過去曾經出現賬目問題的上市公司,它們的核數師是誰?中金再生(773)連續六年造假數,核數師是德勤;洪良被勒令要回水給投資者,核數師是畢馬威。其他停牌已久的,大家自己找吧,不用在此細數,以免行家尷尬。


始作俑者變最後得益者


賬目問題公司,由大行當核數師。上星期說過,罰1000萬元,嚇怕了各中小型會計師,全部上市公司客一概不接,結果是大行全面壟斷上市公司市場。換句話說,導致要引進獨立監管的核數師反而更進一步獨霸整個上市公司市場,減少競爭有利提價,始作俑者反而變成最後得益者,這就是公眾利益?


還有,他們不單只壟斷市場,更加進駐了所謂獨立監管機構。FRC的顧問團,12人當中至少有6人是現任或前任四大會計師行合夥人;局內的運作監察委員會,9人當中有2人現職四大。導致要監管改革的始作俑者,全面進入將來獨立監管他們的機構。會計師公會都叫做要選舉才可入席。FRC?一早已經霸了頭位,繼續自我監管,何來公眾利益?


覺得荒謬?Well,過去一年,荒謬的事還會少嗎?你仍未麻木?學王維基用語,勤力的學生反而要踢出校,連成績表都無。會計界仲慘,搞亂檔的學生,可以加入校董會,負責監管全學校,而且可以將學費全部袋落袋,還跟你說這是與國際接軌,符合公眾利益。


香港人,不單只會計師,你要俾人玩到幾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