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劏房對社會有什麼影響 (作者: WY Jimmy)


我是七十後,小時候家境不太好,沒能力負擔去租整個單位,「上樓」(申請公屋)也不是一時三刻,像我家庭便輪候了20年,眼前選擇只有木屋及板間房。


什麼是板間房?其實是一個500方呎左右的單位,用木板分拆成4至5間房,中間一條窄窄的公用走廊分開,廁所及廚房也各家各戶共用,通常其中一個住戶叫「二房東」,有時我們會叫包租公或包租婆,他們未必是業主,但算是一個代理人,只負責代大業主收租金,我爸爸也當過二房東一段時間,好處是租金更便宜甚至免租。


究竟目前劏房與板間房的分別在哪?


劏房分類及構造


目前香港的劏房其實是分開工廈劏房及私樓劏房。


工廈劏房就如大家在電視看到的,在工廠大廈單位分拆出來,可能是貨倉也可能時舊工業時代廠房,須注意這是違反土地用途,因為工廈不是給人住的,把內裏單位設計成住房是違法的,且一般這些劏房設計十分簡陃,也可能用普通木板分隔房間,情況有點似以往的板間房。


因為工廈設計問題,廁所及沖涼間也是公用,雖然租金很低(約2000元甚至以下),住客通常是開工不足的基層市民,甚至未上樓的綜援戶,在職貧窮家庭也不少,環境是非常惡劣。


除此,工廈劏房沒有板間房的二房東管理,所有問題都由租戶自己解決;加上租戶一般貧困,部分連基本租金都交不起的便搬出(當然有些是「上樓」或環境改善),所以住戶流動性非常大,人與人關係十分疏離,衍生的問題較板間房還要多。


私樓劏房與工廈的截然不同,這是在現行住宅單位以石屎或磚磈分隔,房與房之間有獨立的廁所和洗澡間,甚至煮食,所以地產代理稱之為套房。一般是開放式,部分唐樓更是獨立大門直出樓梯,實質上與獨立單位無異,只是不算一整份業權。


有一開二至一開四,筆者跟朋友去看過,部分在銅鑼灣的超大單位(2000尺)更有一開七至八,平均每間由80至300方呎也有,價格按地區及面積而定,月租兩、三千元及過萬元的也有。以筆者所見,環境有些很不錯,如有海景或非常開揚,而租客往往是單身或未婚專業人士,如我們年輕會計師為數也不少。


私樓劏房風險較低


工廈劏房除以上所述問題外,如在居住時間發生什麼意外,保險一定不賠,因為租戶是違法居住,也因工業大廈不宜居住,潛在危險絕對較住宅大廈高;另外,經過近年傳媒報道後,社會反響也很大,相信政府是會率先取締這類工廈劏房。


不過,私樓劏房的風險明顯較少,因為套房非常獨立,筆者不熟悉相關法例,以下如有錯漏請不吝指正:我聽過地產代理談過這些存在灰色地帶,私樓劏房在土地用途上一定不算違法,主要視乎大廈公契中的使用條款,有否明確表示不能分拆作出租用途,最大問題是租金如何打印花稅;加上這類劏房在港島及九龍市區甚為普遍,租金較貴及租客普遍質素較高,所以租客覺得這類套房潛在風險不高。


上面也提及過,很多年輕專業人士如會計師或律師,都不抗拒租住私廈劏房,原因是用較便宜租金但具較優質的環境,除了面積小一點外,地點與質素都不比其他單位差;專業人士工時長,平時出外活動多,逗留在家時間短,只要環境舒適,面積並非首要考慮(當然是比對租金而言)。


我認識一對在四大會計師行當審計的朋友,其中有一位已是經理,但他倆仍選擇租住市區劏房,除了少時間留在家中,他們父母的住處也較偏遠,每天到中環上班下班交通非常不便。此外,便宜一點的租金也可快點儲首期買樓,所以兩人雖各有數萬元收入,但仍選擇在市區租住劏房,可惜樓價升幅遠超他們升職加薪的幅度,所以要求目標也愈來愈低。


應有存在價值


由此知道,私樓劏房的問題未算很大,法律上亦存在很多灰色地帶,否則地產代理也不會張揚地招租。況且市面上已有很多套房租出,任何階層也有,要取締並不容易。


此外,住宅租金高昂,大部分市區單位月租已超越一般家庭月入,政府雖然很努力回復住宅土地供求平衡,但每年2萬個單位又能否短時間把租金推回至市民可負擔水平?


低息周期還未見完結,樓價回落無期,但工資上升水平又追不上,有什麼辦法可以應付市民住屋難的問題,所以筆者認為,目前私樓劏房在香港是有存在價值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xcuse me, in most case if not all the water incoming and outgoing work is illegal structure.

Ask the occuppant just below and you will notice how harmful and irritating it is.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Anonymous said...

如果英文表达不好,可以考虑用中文回复。确实影响行家形象。路过的。

Non-practising Qualified Accountant said...

I m not the writer of this article, please see the above paragraph:

"私樓劏房的風險明顯較少,因為套房非常獨立,筆者不熟悉相關法例,以下如有錯漏請不吝指正:我聽過地產代理談過這些存在灰色地帶,私樓劏房在土地用途上一定不算違法,主要視乎大廈公契中的使用條款,有否明確表示不能分拆作出租用途,最大問題是租金如何打印花稅;加上這類劏房在港島及九龍市區甚為普遍,租金較貴及租客普遍質素較高,所以租客覺得這類套房潛在風險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