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最愛是誰? (作者: Ring W.L.HO)


對於一般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來說,自稅局4月發出稅表後,繁忙的工作生活便宣告展開;8月15日一個稅期後再緊接另一個11月15日;由7月到11月要加班趕工乃是會計師事務所的普遍情況。


這個周末,筆者也如常地在公司工作,伴着筆者工作的播音機,響起了這首老歌《最愛是誰》,「在世間尋覓愛侶,尋獲了但求共聚……」。


夢境破碎了


其實找尋理想的工作,真像尋覓真愛。大學畢業,躊躇滿志,滿懷希望地踏入社會,想着以大學畢業生的身份,找到理想的工作,前途滿希望;那種對未來的憧憬,恍如初戀,期盼着愛情的甜蜜,沉醉於童話中公主王子幸福美滿的結局。然而,現實卻又那麼殘酷,畢業生不用花太長時間,就發現想像與現實距離是那麼遠;在學校學到的,跟實際工作上原來差距十萬八千里。


以為會計審計就是一套規則一套指引,但應用起來卻須要有一定的專業判斷;一套審計理論去到實際操作時,可以如此那麼千變萬化;當真正面對客戶時,要討論要完成工作,原來會是那麼困難。好不容易才大學畢業,跑到夢寐以求的企業工作,加班工作的累,上級給予的有形壓力,天天趕死線的戰場式工作,終忍不住說「我偏偏又後悔」。


有些剛入行的審計人員,捱過了一個旺季,不管是上市公司的年報,還是中小所處理的報稅期,就馬上發現工作那麼身不由己。短短數月,竟然在中國境內跑多個點,有家不能歸,有伴沒得聚,有玩未能去,考試過不了,累到不行了。


入行前那種「壯志雄心」一下子就碎了。情況就如小情侶,一起過了熱戀期後,忽然發現兩人相愛原來要犧牲、要付出,最後,又感到受不了要分手;分手的理由很多,可以不再愛,可以是一時之氣,可以是遇上更好的,但筆者卻很好奇,在分手理由當中,到底有多少會是因了解而分開呢?遇上所愛,開始談戀愛了,三個月半年一年,就發現已經不再愛,要臨崖勒馬,及時分手?


在討論區內,又看到那些年輕會計從業員急不及待地「問如何下去」,希望前輩高人指點,到底應該繼續堅持還是及時離場,討論區的好處是百花齊放,意見多多,建議及時轉行的有,苦口婆心告誡留下的也有。


因性格不合而分手


筆者經驗,就遇上工作剛滿一年,就決定辭職的新人。跟她討論,她就是說審計工作太累,決定轉做會計。類似的情況,近年愈來愈多,很多年輕人只用一到兩年時間,就下結論自己不合這個行業,急於轉行;然而,像這種因性格不合而分手而再回頭的真是大有人在,他們的問題是,當他們找到會計工作了,感到比較穩定,不用出差,但問題又來了,「為何能共對,又平淡似水」。


有些人可能不明白,感到難以理解,既然當初要求離開審計工作,就是難以接受那種不見天日的地獄式工作環境,何苦又回去受苦?這又成了另一個分手後再續前緣的故事。
學生開學了,其實也意味着畢業生要正式踏入社會工作了。這個年代,說中學生不應談戀愛似乎很過時,所以筆者大膽假設大部分年輕人也有戀愛經驗,才以愛情道理來說說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情況。


正式踏進第一份工作的企業後,不要急於以理想中的工作去和現實比較,就像我們不可能以夢中情人跟戀人比較一樣。兩個人相處,須要花上時間相互了解,同時,也沒可能只接受戀愛的甜蜜但拒絕接受戀愛當中的煩惱;如果是因為愛而開始,當發現愛情生活中出現問題時,我們不會第一時間想到放棄,反之我們會想解決辦法,希望改變當中的關係。


當然,會有人說,我們都無力改變工作環境及工作安排,這說法是對的,但如果我們真愛我們所選的,我們還有信心憧憬未來的發展,我們會樂於改變自己的心態,調節自己去面對困難。很多人面對困難時,會悲觀地「任每天如霧過去」,只想到捱滿一年就轉行;年輕人積極點,即使你只是員工一名,你有能力令工作生活過得好一些。


如果有一刻,你真想到轉工,先問自己「最愛是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