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蟻咬喊大蛇? (作者: Bittermelon)


最近讀到馮培漳先生的大作,當中提及瓜瓜早前寫的劣文,受寵若驚之餘,更深感榮幸。奉讀大作再三,不單令瓜瓜汗顏無地,同時也感到獲益良多。坦白講,一直以來都愛讀馮先生的文章,不單因為他是會計業界的前輩,更重要的是其見解獨到,每次讀後必有得着。這次當然也沒有例外,若不是馮先生指點,相信瓜瓜此世今生也不知道,原來「老馮」是誤解,「老奉」才是正寫。


前天YAA會長馬振峰兄來電,擘頭第一句就問,是否就馮先生的大作回應幾句。身為後輩,馮先生的教晦自當銘記於心,但也想藉此回應一下,還望馮先生不要見笑。


關於《會計盛世終結時》和《盛世將盡如何自處》兩篇劣作,寫的時候其實沒有半點危言聳聽的意圖,更不敢像先賢陳子昂般,有「生不逢時、懷才不遇」之嘆。當時只是覺得,人人都看好香港會計業界的前景,但與自己所見所想並不一樣,大有「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讓你瘋狂」之感。


或許瓜瓜是內部審計出身,看事情往往先看壞處,因此過分悲觀。又或許瓜瓜只是井底蛙,將井內看到的一切當成是全世界。但無論如何,本意只有兩個,一是寫給會計新手,道出前景並非如外界想像般好,入行前應三思,入行後就要做足心理準備,面對可能出現的逆境;二是與同行互勉,探討如何為將來的發展作打算。


黃金盛世無以為繼


「Shoeshine boy theory」有云,當發現擦鞋童也在談論股票,就是時候沽貨離場。可是,會計是一份終身職業,我們不能輕易離場,因為成本太高,所以想清想楚很重要。


雖然瓜瓜並不相信Numbers never lie,但比較客觀可靠是事實。根據職業訓練局於2009年和2011年所做的《會計人力調查報告》,全港會計從業員人數的增長似有放緩迹象。加上不少香港機構已經將會計部門遷移,是擋不了的趨勢。雖然低技術職位流失對會計師沒有直接影響,但將軍也要帶兵,就算如何熟讀兵書,一個無兵司令也難以在戰場扭轉乾坤。再講,近年會計師供應之多是不爭的事實,市場是否仍能持續大量吸納,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馮先生縱橫業界多年,見慣大風大浪,認為此等小事只是市場選擇,無必要提升至時代盛衰的高度來討論。


可是,除了上述的情況外,正如瓜瓜另外兩篇劣作《香港CPA的內憂》和《香港CPA的外患》所說,會計師監管體制改革勢在必行,預期未來的監管只會愈來愈緊,擔心改革變成「行外人」管「行內人」的格局;國際會計職業道德準則委員會又正收緊行業守則,要求會計師舉報客戶違法行為,這等於要求我們置客戶的保密責任不顧。這還未止,行業食鐘情況嚴重,問題遲遲未能解決,偏偏業界不夠團結,而且更時有爭駁,會計師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外憂內患,在在顯示行業的黃金盛世將無以為繼。


馮先生為人厚道,未有直接批評瓜瓜在「蟻咬喊大蛇」。可是,瓜瓜寧願背負譁眾取寵之駡名,也想向各位同行呼籲,不要輕視當前的挑戰。


至於馮先生認為,中港會計師資格早應該互認,請恕瓜瓜不敢苟同。香港之所以成功,正正因為我們的優勢在於「獨特」,會計專業也是一樣。愚見認為,資格互認並非「融合」而是「被溶合」(即是畀人溶咗)。


資格互認非出路


其實前者是merger,雙方互利共贏,後者卻是acquisition,小的被大的吃掉。不說別的,單看香港執業會計師人數,就只有區區四千,反觀內地執業人數接近十萬,是merger還是acquisition清楚不過了吧?


有說國內市場龐大,資格互認就能讓大家走出去。坦白講,自CEPA實行以來,有幾多服務專業能真正在國內市場分到一杯羮?當然也有成功例子,但國內會計執業的情況,與香港南轅北轍,單是與稅局溝通和打交道的方法,於香港會計師來說就是一大挑戰,更遑論與當地會計師爭一日之長短?


ACCA在內地成功發展多年,若然資格互認真是出路,想必早已看到,為何到現在仍然不做?再講,自中港互認核數師及審計報告的安排推出以來,已有H股公司轉用國內註冊會計師來處理年審的工作。反觀香港會計師,在此安排下有甚麼得益?到目前為止連「樓梯響」也沒有。恕瓜瓜斗膽講一句,若中港會計師進一步資格互認,實在沒有信心會見到出路。
瓜瓜乃無名小輩,在此大放厥詞實屬不該,如有得罪,還望馮先生多多包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