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5, 2013

愛之,能勿勞乎?(作者: Ring Ho)



一次朋友聚會,聽到一班父母們討論他們的孩子進行幼稚園入學面試的問題,說到不像是要考孩 子,而是要考家長,當時,在座的人都議論紛紛。今天,我終於明白學校的一片苦心!在這一個世代,學校招收的不單單是學生,還有愛心滿溢的家長。近年來不是 常聽到家長投訴的聲音嗎?老師教學不夠趣味;功課太少太簡單;課外活動不夠多元化……

家長溺愛陪同應徵工作

在 聚會期間,筆者突然茅塞頓開!一直困擾着我的招聘事宜,有對策了!應該通知人事部同事,在未來安排面試時(特別是剛畢業的應徵者),先在電話中溝通,問清 楚應徵者是否會由家長陪同面試;如答「否」者,可要求他先麻煩家長或監護人完成一份基本問卷,再進行面試。讀者看到這,是否覺得筆者瘋了?

當企業面對新一代員工抱着「走得快好世界」的心態工作,天天得重新學習照顧新一代員工的需要,我真發現,那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癥結所在,是新一代員工的最 強後盾──家長。也就是像學前班、幼稚園等所面對的孩子一樣,他們將來的表現,其實是取決於陪同他們面試的家長。現今世代,父母陪同孩子到公司參與面試, 又或是有應徵者提到要回家跟父母商量是否接受新工作,已經屢見不鮮。

有客戶跟我說,一天晚上,他收到同事媽媽的來電,大罵為什麼天天要他的 孩子加班,說「我的孩子不幹了,你讓他馬上下班吧!」我真的弄不明白,為什麼當今的父母,他們不了解一下為什麼要加班,不問問孩子辦公時間是否忙於遊走 Facebook,忙於WhatsApp,還是苦戰 Candy Crush;辦公時間不工作,加班完成工作,不是也很正常嗎?為什麼電話一來又是罵又是「代辭職」?

有行家說,同事申請辭職了,因為工作太忙,會計專業試一直考不合格,父母建議他們先停職完成考試,拿了牌照再工作。我的天呀!按這說法,那麼四大的初級職員應該沒一個人能考過專業試了。

又有新入職的會計畢業生,埋怨在內地出差工作是大苦事,吃的不好住的不理想;和同事共處一室,沒私人空間,最終又是辭職。和行家聊到這,不無感慨。從前,出 差內地是多難得的機會,大家都爭着去試,誰會在乎吃什麼住什麼?再說,出差即使沒可能住五星酒店,但肯定也是在乾乾淨淨的酒店或賓館,但奈何這一代真的太 幸福,從小出遊就是五星酒店,其他的都看不上眼。

新人捱罵即遞辭職信

有朋友說,剛來的同事入職不久就走了,因為工作表現不佳被罵。第二天上班,小女孩一到公司就跑到人事部交辭職信,還理直氣壯的說,父母認為即使出來工作,犯錯也是正常,不應如此受氣。唉,我的朋友真不懂憐香惜玉,這溫室小花怎能被你摧殘?

筆者弄不明白,這些新一代員工的父母們,他們都不用工作嗎?年輕人入世未深,不懂事可以理解;但父母們,你們應該都是或曾是在職人士,為什麼你們能包容孩子到如斯地步。如果那不是你的孩子,是你的下屬是你的僱員,你會如何?父母這樣的愛,不是已成了溺愛嗎?

可憐天下父母心!這二十多年,你們為了孩子,一直辛勞工作,即使在公司受氣了,還是繼續任勞任怨;即使天天加班,休息不夠,你還是不敢說累,為的就是希望能 給予孩子更好的生活環境。但為什麼,當孩子終於學有所成,畢業了,離開校園,本應振翅高飛,為自己的將來打拚努力時,你們卻再一次牢牢的保護他們?父母 們,你們已經辛勞半輩子了,是時候告訴你們的孩子,他真的長大了,你不求他慈烏反哺,但他得學會承擔責任,照顧自己。

當孩子回家跟你說: 「爸媽,加班很累呀!」;當孩子苦苦訴說:「邊工作邊考試,吃不消呀!」;當孩子哭着說:「今天我被上司罵了!」……請,提醒他,你也是那樣走過來的;告 訴他,你從前的付出,不會比他今天的付出少;如果你愛他,請,不要輕言一句「回家吧!爸媽照顧你!」這不單是對你自己負責,不單是對孩子的將來負責,更是 對整個社會負責。

子曰:「愛之,能勿勞乎?忠焉,能勿誨乎?」愛若成了溺愛,就成毒害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