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13

有得食唔食 罪大兼惡極 (作者: Bittermelon)

內子和我是正牌的「無飯夫妻」,除了星期日,我倆基本上不會開火鑽,所以經常幫襯快餐連鎖店,而我們常去的那幾家,就經常在報章賣廣告兼送折扣優惠券。


由於電腦打印出來的優惠券無效,惟有多拿幾份平時很少看的報紙,目的只為了剪多些優惠券。毫無疑問,我的確是個環保大敵,但現在百物騰貴,物價飛升,拿一些着數來幫補一下是沒有辦法的事。


說到快餐連鎖店的折扣,目前有兩家推出長期優惠。我們常去的那一家,早市或茶市滿18元就有2元折扣,午市或晚市滿26元就有3元折扣,即是大約可以節省11%至12%。另一家則不需要剪優惠券,只要利用同一張八達通,於一星期內光顧3至5次,每次超過18元就能有最多13元的現金優惠。


我計算了一下,若論折扣大小,後者比較大,最多可以節省14%。


不過,每年需要繳交20元會員費(但同時回贈共值20元的現金券),而且每星期必定要吃3至5次,彈性較小。雖然這些都是婆乸數,但積少成多,像我這樣的二人家庭,一星期有六天要幫襯快餐店,一個月就能省下385至485元,一年就是4620至5820元了。


謹守會計四大基礎概念


將此事在臉書告之一眾朋友,有人說會計師肥得連襪也穿不上(可是我不肥呀!),為何還要貪圖幾蚊的折扣?又有人說現在通脹猛於虎,慳得一蚊得一蚊實屬平常,不過,其中一位朋友就講出重點,就是「有得食唔食,罪大兼惡極」的心態。


不知其他會計同行是否也是這樣,但於我而言,着數擺在眼前,不用多花力氣就能伸手可及,若不去做的話,罪惡感就會油然而生;特別在工作上,例如公司有足夠的現金去支付賬單,明知提前付款能獲取折扣,但不知為何沒有去做,心中就會產生內疚感。


若說算死草是會計師的天性,處事謹慎保守更是我們的座右銘。或許這是會計人的通病,不過事出有因。記得早年第一次學習會計理論時,我們就學過會計的四大基礎概念(Fundamental accounting concepts),分別是持續經營(Going concern)、應計(Accruals)、一致性(Consistency)和謹慎性(Prudence)。


為免各位大呼沉悶兼且離題,首三個概念就不在此贅敍了,有興趣的請自行找來看看,現只簡單講一下謹慎。例如;預期將會有一筆收入,但若未能以現金或其他資產形式獲得的話,就不能入賬。相反,若預期有一筆債項或支出,即使金額仍未確定,也要根據已知的資料去估算和入賬。


會計天性:報憂不報喜


換句話說,資產不應誇大,而負債不應計少,即是資產可以少計,負債可以多計。不過,時移世易,現在公允值(Fair value)當道,謹慎已不合時而,就好像《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內已經沒有了此概念,而且所謂的四大概念亦增加了不少。


會計人傾向「報憂不報喜」,特別是我這一代的會計師,受謹慎原則和風險管理甚深。「謹慎」的意思,即是「保守」。相比企業來其他崗位,會計人的確如此。就例如銷售部的同事,他們傾向將最美好的前景描繪出來。


其實,這是合情合理的,試想想,若連前線的同事對前景也不樂觀,企業何來生意可言?可是,在會計而言,工作事事講求證據和憑證,不確定兼且未發生的事,會計人從來只會「聽住先」。就像煮米飯,單單看到生米是沒有用的,除非看到開始飯滾,飯很大機會煮成米飯,會計人才肯樂觀相信。


此外,會計人也先想最壞情況會怎樣,及早作出打算。於企業而言,這是很重要的;若每位同事都只看成功而不看風險並不健康,有會計人做個制衡,於企業管治而言是件好事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