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2

選理事 反加費 投票揪出偽君子 (作者: 鄭中正)

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投票已經開始,希望各位會員踴躍投票,無論你是否支持我。不過,今年除了投票之外,還有一樣事情,要大家留意。
本會會長馬振峰提出了三個動議,在12月14號的AGM中表決,分別是暫停2013年的會費調整、舉行論壇向會員解釋加費原因,以及由會員表決是否調整會費。
由會員主動提出議案在AGM表決,我相信是破天荒,與明天公會舉行理事選舉論壇一樣,實屬首次。

俱樂部式運作已過時

我知道有小部分業界前輩對於近年又EGM、又AGM、又寫文等等,十年前從未出現的動作不以為然;但我相信,時移勢易,35000會員的會計師公會已經無法再用俱樂部式方法去運作。
今時今日,透明度高,講求問責,任何事情,都牽涉到會員利益,再不可以十幾名理事關埋門說了算。就連理事選舉都要使出渾身解數,不能夠用Oxley式的坐享選票。
今天的理事要向會員交代他們做過什麼事情,對事情有何看法,不能含糊。
就着這次AGM待決議案,各位會員要注意,重點並非是那幾百元的加幅,而是公會的財政紀律,與理財方法。

會員若非善忘,會記得只不過是三年前,公會水浸到要退還會費給會員。三年下來,收入有增無減,水浸情況比三年前更厲害。若說出現赤字,只得一個原因——使大咗。
政府尚且量入為出,公會為何不能照做,反而要加費應付開支?
我與龔耀輝在理事會內看過數字,不能信服,反對得聲嘶力竭,在透明度要求日高的環境下,公會最好是公開相同數字給會員,讓35000名會計師集思廣益,看看理據是否充分,2013年是否非加不可。

不要誤會,此舉絕非要挑戰理事會的權威,亦非削弱理事會的管治權力,有心人可能籍此大做文章,口誅筆伐。但會員有機會親身表態發聲,有何不妥?
再者,暫停加價,在論壇上聽過公會解釋,如果會員心悅誠服地舉手支持加價,對於理事會權威不單只絲毫無損,反而進一步鞏固理事會與會員呼吸同步,充分代表會員之地位,豈非妙哉?

會員應珍惜發聲機會

所以,我同時鼓勵支持加費的理事在今次理事會選舉,親自向會員交代他們支持加費的原因。

同一件事,持不同意見,在多元社會輕鬆平常。我們是互相尊重,只要大家是真誠相信自己的說話,忠於自己,人前人後言行一致,我是衷心尊重。
相信最令會計師髮指,是理事會內講一套,對外面為了取悅會員,又講另一套,以圖瞞騙。會計師最講integrity,人前人後兩張臉,叫人鄙視。

還有,這次議案,並非要否定理事會行使任何權力,亦非推翻什麼已執行的既定事實,是要理事會行使權力,去執行會員要求的新指示。

理事會可以做新事情,糾定一些與會員意願並不相符的動作。
如果會員聲音是清楚的,難道理事會可以充耳不聞,說會員的指示沒有效力?就算有會員交了新會費,退還餘額即可。

公會即將發出proxy,讓會員即使未能出席AGM,同樣能夠表態。我相信馬會長會做事做到底,讓大家知道proxy應如何處理,致令各位會員意見能充分反映。

上年的一人一票選會長理念複雜,簡單的yes or no未必能夠反映會員真正意願。
今年的加會費事件,這三項議案,在會計師眼中簡單易明。希望各位會員珍惜發聲機會,在AGM表態。最後,記得投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