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莫負少年頭,投一票給我! (作者: 鄭中正)



2012年是換屆之年,由台灣、法國、俄羅斯、美國。到中國十八大之後,換屆完成。2013年,開局。

會計師公會理事會亦到換屆之時,今年13人爭7個位,競爭激烈。過去五年,我認為理事選舉是進步良多。以往參選人是缺乏途徑向會員拉票,若非大行支持,基本上無法奢望當選。今時今日,有競選論壇,有郵寄宣傳品服務,連候選人資料亦可以自由編制,拉票能力絕對較以往高。

投票率長期偏低

不過,拉票還拉票,如果會員不投票,就無票可拉。一直以來,理事會選舉的投票率相當低,2009年試過只有7.35%2010年的13.5%,已經是近五年最高。

投票率低不能怪會員。將心比己,如果候選人來來去去幾個,熟口熟面,又或者幾個人選都是差不多背景,邊個做都無所謂,投票幹啥?而且,公會3.5萬名會員, 相信有七成都是交會費維持會計師身份,對公會發生的事情,只要與搵食無關,與我何干?這種心態絕對正常,生活迫人,營營役役,青春是有限的。

不過,今年與往年不同。今年,無論你以往有否投票,都有足夠理由要你繼續甚至首次投票。

13位候選人歷屆之冠

首先,13位候選人,背景並不相同。大行、中小型行、學術、商界,所有會計師能夠涉獵的行業,一應俱全。有新人、有舊人、有超舊人;從任何角度,橫看直看,都有充分選擇。很多年理事會選舉,沒有如此熱鬧。

有人選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未來公會發生的事情是關你事。399,講到厭,經典例子證明,會計師公會如何做事是可以影響會計師生計。你在上市大公司打工? 未來監管權力部分移交政府,為數不少的上市公司會計師不能坐視不理。你工作與核數及上市公司無關?公會加會費,點都關你事吧。你支持的理事,與你對會費的看法是否一致,與你有關吧?

我在過去兩年的理事生涯感受最深的,是會員普遍有無力感,覺得事情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其實,這並非必然,就以SQTax)為例,這項稅務專業課程,令中小型會計師行感覺生計受威脅。

公會本來事在必行,但會員夠團結,凝聚足夠反對聲音,公會都要從善如流,換個形式之餘,計劃重新咨詢;過程雖然未必叫人愉快,講真,會計師個個為人馴品,又怎會喜歡對抗?問題是,擇善固執,據理力爭,有時需要勇氣,有時需要得罪人。

要做個面面俱圓的老好人,非常容易,但代價是一事無成,庸碌一生。讓我選擇,我寧願狠狠地幹一番,莫負少年頭。

從去年的選舉結果證明,大行非必勝無疑,會員的選票是有作用。事實上,3.5萬名會員投票率只要有兩成,才7000人,結果已經無法由任何人操控。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接近七成,其他部分選民可能因離港而無法投票,證明如果會計師覺得重要,是願意投票參與的。公會選舉,可以網上投票,沒有地域限制,只要會計師明白切身利益攸關,我相信是會重拾投票熱誠。

1 comment:

bittermelon said...

對!要改變現況,我地就要踴躍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