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2012

三點觀察,兩點澄清,一點感受! (作者: 馬振峰)


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已然進入直路,上周六亦進行了公會歷史性的第一次理事會選舉論壇。這論壇是筆者當年於理事會裏極力爭取提高公會管治的一項政策。

多位候選人都強調公會管治透明度的重要性,但除了鄭中正外,大多都說不出一些具體做法,都是說多搞會員論壇,多發電郵。其實,公會管治透明度的問題不是今時今日才有,然而,論壇其他候選人雖說重視透明度,尊重會員知情權,卻用會計師們慣用的qualifiers去為透明度設限,不知是否從現屆政府耳濡目染過來。會計師的分析力是否如此不濟,可以給你們蒙混過關?

拓內地網絡是否陷阱

增加透明度自然把話題拉到怎樣跟會員溝通。所有候選人都說現在公會跟會員溝通不足,他們舉出加費為例子,批評公會總裁的半頁紙加費理據解釋可能有欠周詳,所以贊成AGM後舉辦會員論壇。

首先,在座數位候選人都是年資甚高的現任理事,他們主政時敢問於此又幹了什麼好事,以提升與會員溝通的績效?最搞笑莫過於某些候選人以為搞個論壇讓會員消消氣,就可增加會員與公會之間的溝通,這種邏輯思路的謬誤,就好像既然理事會已通過「加價的結論」,就用論壇去找出加價的理據,為結論「嘉冕」。這種「結論行頭,研究搭夠」或會計行內謔稱「先發報告,後做工作」的態度,又怎能改善溝通?溝通不是單向的只跟會員說了「你的決定」然後屈成「會員的責任」。如果此等人當了理事,會員真的要喊三聲!

又因為加費其中一個理由是要開發內地會員網絡,所以有會員問公會這方面的發展策略及公會的未來。又除了鄭中正外,所有候選人都說與內地「融合」是大勢所趨云云,所以會員不要害怕,還要早點作出適應。

然而,筆者想問,怎樣衡量現在的投資及將來的收益?現在資源的調撥對香港會員的影響如何?怎樣補償目前的會員及準會員,即學生?如何評估內地猛然增加的會員,對香港會員業者生計的衝擊?筆者愈想愈發覺這是一套陰謀。還記得去年公會修改會員資格,放寬了香港作為常住地的要求;繼而也情不甘心不願的接納了A+H上市公司可用內地事務所審計的所謂「互利安排」,現在再來大力拓闊內地會員的基礎,這樣下去,香港會員的優勢將逐漸消失。

所有專業團體所以是專業團體,是因為他們皆有當地政府授權,有了特權,才有專業資格執業,律師醫生皆然。上述候選人想當然內地多了香港註冊會計師,就可造就香港同業於內地的發展這一廂情願的想法,着實站不住腳。

於論壇裏,有候選人「抽水」掛街牌說成功爭取,筆者想在這裏提供一點關於公會對年青會計師的政策。

當年筆者挾着關注年青會計師福祉的理念加入理事會,着實對當時的小熊總裁衝擊很大;進了理事會後,亦積極提倡要讓年青會員多參與公會事務,如設立年青會員部,讓年青會員互選代表列席理事會,並參與各級委員會。公會的年青會計師組織25.35,也是當年我入了理事會後其中一個提議,並身體力行,先搞了一些黃昏聚會,如邀請前局長馬時亨,又情商美聯分析師劉嘉輝向年青會計師授予買樓秘笈等,活動組織漸漸成形。

頒管治披露獎諷刺

後來小熊總裁才把此組織冠名25.35。為何之後25.35沒我的份?理由簡單,當年小熊總裁專心栽培潘公子,及後其增選入理事會也是小熊總裁一手策劃。當年有抱不平的理事問我為什麼不爭取做25.35的領導,我只淡然的一句,「總之幫到年青會計師的,邊個做領導又有乜所謂」!

眾候選人也不忘向筆者於AGM的提案抽水,說勞民傷財,說AGM只有數百人投票,無代表性。由此類推,歷年AGM都是小貓三四隻通過議案,那是否又可貶低這些議案的重要性?理事會選舉的投票率長年偏低,又是否我們選出來的理事毫無代表性?這些提案,毫無個人利益,是想喚起愛沉默精算的會計同業的注意,公會你們都有份,不要愛理不理。

前陣子公會頒發2012年度最佳公司管治披露獎,其中在評審報告裏提到若干標準,包括董事會有否自我績效評核機制,及公司有否建立與股東溝通的政策。此獎項已舉辦了13年,但我心痛的是此獎只為某些企業帶來榮耀,卻不能提升其頒發機構——香港會計師公會的管治水平。AGM的安排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在通知裏從來沒有提及會員應有的權利;公會也重施故技「冷處理」筆者的提案,連一張簡單的proxy form也付諸闕如,這又是哪門子的公司管治?
12月11日,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將與YAA會員見面談話,應該是他上任後首次見會計團體。為會計師發聲辦事,YAA仍然是最有創意,走得最前。請支持鄭中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