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12

請用道理來說服我 (作者: 龔耀輝)



鄭中正想寫一篇文章道出公會加會費的來龍去脈,我連忙制止。此人是番書仔一名,中文水平只屬還可以,間中出現詞不達意。如此敏感的話題,隨時讓人雞蛋裏挑骨頭,大造文章。我跟鄭中正說,讓我代勞。

香港會計師公會絕對是全香港最富貴的專業學會,有兩層自置物業,公會同事接近二百人,一年收入2億港元。除了是因為會員人數多,還靠前輩們的眼光,購入物業自用,否則交租都交到窮。

公會會員全部會計師。會計師冇嘢叻,睇數最在行,管錢賴以為生。要向他們攞錢,霸王硬上弓不可以,要令人心悅誠服,就要講事實。

事實如何?細佬曾經寫過一點財經分析,就將公會當作上市公司來分析一下。

人所皆知,盈利數字可以呃人,現金冇得呃。公會本身(不計什麼 trust fund, charitable fund, 北京分所及AAT),截至今年6月底,有1.6億元現金。單單是2012年經營現金流仍有400萬元進賬。年度虧損,其實在扣除折舊後,即刻完全消失。

目前並非加價時刻

假如是上市公司,錢多,最佳出路是派息回饋股東。公會並非上市公司,但一樣試過派息。2009年,公會破天荒向每位會員派錢380元。2009年,公會本身只有1.3億現金,較今年還要少3000萬元。

當然,會計師還是懂看長遠的,花無百日紅,今朝有錢不代表一世無憂。鄭中正與我並非鐵板一塊,盲目反對,一見公會有錢就反對加價。但以公會目前情況,現時並非加價時刻的理據如下:

1.新任行政總裁剛剛上場,正在檢視公會開支情況,經他兩下散手,已經將預算由勁蝕變成微蝕。各位會計師都知,做預算當然有咁悲觀得咁悲觀,盡量將期望降低。真蝕假蝕,使費是否慳無可慳,新任總裁起碼要坐夠一年,才可以讓他盡顯功夫。

2.公會有別一般上市公司,後者的生意並不穩定,搵朝唔得晚。公會只要一日有會員,一日會員繼續有增無減,公會收入絕對穩定。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會員又一直馴如羔羊,你幾時都可以加價,並不存在及早未雨綢繆,積穀防饑之需要。

3.毋須積穀防饑,穀積得太多會變壞。公會的現金不能作任何風險投資,連買債券都不可以,只可以放在銀行收息。今時今日,就算你有1億現金,一年卻只不過收一千蚊利息,每一百個會員可以分得未夠三蚊。換言之,現金放在公會簡直浪費!

行政總裁檢視開支過程未完,公會收入穩定,坐擁巨資任由通脹蠶食,大家是會計師,你覺得現時是否適合加費?

講道理要睇對象

鄭中正與我在理事會大力反對加費,是講道理的。可惜,以理服人原來都要睇對象。最激氣的是,會內有以年青自居的理事,專門負責公會年青會員組群的負責人,竟然說學生會員歡迎加價,以此作為支持加費論據。

我當面質問,倒想認識他口中所說的學生會員是否來自其他星球。大概因為學生會員無票,並不影響這位年青理事今年競選。各位會員可以到12月1日的選舉論壇,當面向他問清楚。

鄭中正和我在理事會內,講到牙血都出。會員如果對加會費有意見,大概要自己出點力,否則馴良羔羊,任由宰割。今年參加理事連任競選的,只有鄭中正及一位四大合伙人反對加費,其他一律支持。你認為支持加費能否代表你的意見,請自行考慮。

另外,聽聞會員在網上熱烈討論如何反對加費,包括一人一信,甚至召開EGM。如果要用EGM,趁手,有會計師前輩們在不同場合提出將來要收緊EGM,包括披露要求召開EGM的會員名字,並大幅提高召開EGM門檻。今日你享有的發言權利,將來未必有。

我們經常俾人屆,被斥搞事。鄭中正與我反對加費,又被指搞事。我們將道理一字一句寫清楚,請用道理來說服我。

1 comment:

HK Hojin said...

I strongly agree with u. HKICPA is only a "Big-4" private entertainment club. How many things they have done to us? Their fees can be covered by their Company. Therefore, they have no feeling towards any increment. And we are only a small potato. Compared with other professionals such as engineers, their annual fee is only a few hundred. Why so great difference. Why we need to pay for HK$12,500 for a sole proprietorship?

Why they need to hire 200 staffs? The Society of Chinese Accountants & Auditors only hired a few staffs. SCAA has done a lot of things to us such as many reasonable price seminars, members' forum and free Annual Dinner. The contents of SCAA's seminars are better than HKICPA. Therefore, HKICPA has done a lot of "Pretty Dame Good" things to us.

It is not reasonable to increase the price to us. If Big 4 is generous enough, please asks them to donate to HKICPA individually. They enjoy the facilities much more tha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