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請讓我多做兩年 (作者: 鄭中正)



奧巴馬成功連任,多做四年,道指跌300點贈慶,證明華爾街支持他的對手。正常,奧巴馬任內對付金融家的政策一浪接一浪,傳統經濟利益集團自然恨之入骨,用300點來抗議濕濕碎矣。

不過,如果奧巴馬用唔得罪人為連任手段,過去四年以和為貴,醫保唔推、QE3唔推,一事無成之下,相信今年只會輸畀大話精羅姆尼。

奧巴馬強推醫保時,曾經說過,寧願做一屆有為總統,好過做兩屆無能「飯統」!結果證明,夠膽適度有為,才不枉選民給你機會撐你上位。

會計界未來是多事之秋

近兩年來,會計界是多事之秋,有如颶風「桑迪」吹襲美國東岸,需要領袖出來展現領導才能。但我看,未來兩年才是風暴來襲,會計師要團結一起,才可以自強自救。

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是來年課題,影響所及,不單只是有份審核上市公司的會計師行受影響,在上市公司工作的會計師亦會牽涉其中。

這課題,對於一直沒有留意香港會計監管制度的會計師及市民,可算是非常複雜,以下我只想指出幾點。

首先,如此重大的監管改變,各位會員是可以參與發表意見的,而且目前為止,並不存在任何大局已定或米已成炊的局面。當然,要與世界監管形勢接軌,有一些方向或做法是在所難免,但細節如何落實及執行,依然有不同可能性。未來一定有會員咨詢程序,到時請各位會員積極參與。

以往,任何重大的會員表態機會,例如一人一票選會長,會員或許認為與我何干而沒有參與,但影響至深的監管改變,跟各位的生計是直接攸關。而集合各會員之意見,我作為公會旗下專門負責監管改革之小組成員,才可以發揮力量,為各會員爭取一個公平的監管環境。

其次,不同的會計師行在應付改變後的監管環境,大中小型會計師行的能力不一。大型會計師行,在資源與人手上相對充裕,要應付監管人員,綽綽有餘;中小型會計 師行,競爭激烈,人手緊絀,假如未來監管環境加重了會計師行工作量,反過來可能影響了投放審計工作的人手資源,變相影響了審計質素,與監管改革原意背道而馳。

所以,雖然大型會計師行佔去上市公司的市場份額最大,但改變監管環境的過程,必定要顧及不同規模的會計師行的承受能力,不能變相迫令小型會計師行退出上市公司審計市場,造成過分集中於某幾家會計師行的手中。相信良好的監管環境,不應該出現如此情況。

核數工作與市民利益一致

最後,無論未來的監管環境如何轉變,都不能夠給予市民一個誤解,以為會計師是自我保護。

核數師的工作,與全體市民的利益是一致的;為客戶提供服務之同時,大前提亦是保障所有持份者之利益,當中包括小投資者、銀行,甚至某時候是市民大眾,即所謂公眾利益。

在過去及現在,無論上市公司審計工作如何受監管,會計師公會一直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並無偏袒或包庇。未來改變監管環境之過程,我不希望出現以會計師公會監管不力為手段。

奧巴馬的Facebook以「Four more years」來公布連任成功。我的任務尚未完成,希望各位會計師給我機會,「Two more yea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