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我們的新CE (作者: 龔耀輝)


7月1日,有兩位CE上任,第一位當然是特首梁振英。政治選舉,通常當選人的民望都是由上任後的高位滑落,惟獨是我們特首的民望,未上任經已持續下滑,除非在任時極度有為,否則的話,如何令民望反彈?看來適度有為的競選政綱,要適度調整。


另一位即將上任的,是我們會計師公會的行政總裁。我在公會理事會第七年,深深體會到公會CE是何等重要。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會計師公會甚至會計行業如何發展,行政總裁之影響舉足輕重。


即將卸任的行政總裁,對會計行業之熱誠毋庸置疑。做任何事情,若要成功,熱誠是必要條件。但有時一腔熱誠,行事方法未能配合,效果未必令人受落。我無意再向行將卸任、無功都有勞的熱誠人士多加評論,反而希望破舊立新,繼往開來,寫下對未來公會行政總裁的期望。


「會計師23條」備受關注


我對新任行政總裁充滿期望,工作經驗能夠橫跨會計師行、商業機構、上市公司,甚至會計師公會本身,在市面上絕無僅有。但我認為,行政總裁最重要的,是處事手腕。公會會員愈來愈多,超過三萬,儼如一個小王國。行政總裁要處理的,由以往的會計準則及會員註冊,變成今天的不同法例監管以及社會互動。行政總裁要做的,差不多是問責局長的政治工作,欠缺處事手腕,難當大任。


就以最近的公司法修訂的399條為例。這條「會計師23條」,將一把刀架在核數師的頸項上,同文鄭中正曾經在理事會內要求陳茂波議員注視這條法例,但要到立法會排期準備加班通過,領導們才如夢初醒,發覺大禍臨頭,召集會員力量,向政府及議員痛陳利害。可惜,一件應該天經地義,由會計師公會為會員爭取的事情,近期已淪為疑似候選人的抽水行動(外界自然視小弟為其中一人)。陳議員是草案委員會主席,究竟他是站在會計師還是政府一邊,這亦是我認為行政總裁須具備政治處事手腕之原因。


又例如早前的EGM事件,由會員決定是否一人一票選會長。老實說,我是非常奇怪為何會員竟然認為自己沒有能力選會長,又或者由他人代勞會較自己揸主意更妙。不過,這是會員自決,由會員定奪。就算心底贊成的會員卻選擇不投票支持,亦都是選項之一,我亦表尊重。我可以不同意你意見,但我亦會保護你發表意見之自由。作為行政總裁,更應是公正地讓EGM舉行,讓會員發表意見。如果懷恨在心,以為贊成一人一票選會長的會員是別有居心,是跟自己對着幹,是浪費公會金錢,這不單只是處事手腕的問題,已經是心態的問題。


我相信新任行政總裁清楚時移勢易,要做好這崗位,比他所有前任都複雜。幸好,有心人依然存在,有能力的人仍然有心服務業界。新特首自有全港大眾監察表現,會計師公會的行政總裁,靠各位會員用心觀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