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造就盛女的一個專業品牌 (作者: Small Potato)


好的護膚品,能把青春留住;好的化妝品,能把樣貌變美。今時今日,年過二十五但未到三十之未婚女性,已經難逃被定為「盛女」的厄運。歲月不留人,但女性可善用巿場上可靠的品牌護膚及化妝品自我增值,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更有自信!


會計師公會貴為香港唯一授權執業的法定團體,可算是專業可靠品牌吧!旗下的財務會計協會,相信亦是信心保證。協會辦有兩個階段的考試,分別是AAT(財務會計員)和PBE(專業銜接考試),考生完成後可直接報考公會的QP會計師專業試,與學位人士看齊。


會計考期未能銜接


筆者在經濟、生活及家庭各種因素的限制下,選擇了踏入應考十數張試卷的會計之路。考畢LCCI,再報考協會舉辦的考試,埋頭苦幹由AAT考到PBE,為的就是迎接考試之路的最後階段,即是公會的QP。畢竟,現今在沒有學位的支持下,要得到專業資格,唯一的出路就是靠着不怕死的精神,努力去面對挑戰,感謝協會為非學位人士舖下成為會計師的道路。


記得一位會計界前輩曾經撰文,說要成為女會計師不容易,而往往女性最美好的黃金十年亦貢獻了給業界。作為非學位人士的一員,筆者對於青春的飛逝、成績的競賽和資歷的比較,有更深的體會。經歷過林林總總的考試,筆者認為,時間往往是考生們最能把握的一環,因為大家可因應自己的適應能力而選擇何時報考專業試。


不過,筆者發現公會與協會在考期銜接方面,似乎未能協調。參考過往由協會發出的電郵,PBE考生在考畢最後一個科目而又未收到成績之際,協會會以電郵通知考生,需要提早向公會註冊成為學生及報名。


重點是,協會通知PBE學生的報名期限,相比起成績公布日期,足足早了大半個月。同時,協會又會提醒考生,在報名之前要考慮清楚,倘若PBE成績不及格,在已繳付給公會的4000元考試費及900元註冊會費當中,或須承擔2250元之財務風險。


為何考生在公會直屬的協會考試,還要冒這個2000大元的風險才可接上考試生涯的另一階段呢?事實上,據筆者所知,如考生未能參加考試,公會是不會收取考試費用。那麼,請問協會的溫馨提示用意何在?


基本上,持認可學位的考生可直接報考QP,協會的考生要追上別人上大學所節省的時間,都希望盡快完成AAT和PBE的考試。


時間不留人,一年兩次的考試,不論你在AAT、PBE還是QP,若然錯過了一次,就要靜靜等待半年後再考。錯!其實不是半年,可能是大半年的光陰,試想,一般十二月考期的成績會於下年二月公布,如果放棄下年六月的考試,可等待至十二月,數數手指,由出成績計起,足足十個月後才會再一次考試。


根據公會年年如是的報考限期,一般後於PBE公布成績的日期,考生收到成績後絕對可以趕上報考QP!良心一點,為什麼PBE不能得到公平待遇呢?


當然,公會可大條道理反駁,協會早就通知PBE考生需提早報名,但這又算是合情合理之舉嗎?曾經,PBE考生在收到最後一科考試成績後,滿心歡喜,希望立即參考QP;可惜,公會因時間未能配合為由,白白浪費了學生的青春,令考生失去了一次考QP的機會。到底兩個會之間有否認真溝通過銜接的問題呢?


情理欠奉浪費青春


說到底,公會和協會也算是信心的品牌,偏偏兩會制度未能全面,反令考生失去寶貴的光陰!筆者嘗試從公會角度考慮一點商業因素,比如是處理PBE學生較遲的申請,或會增加行政開支,影響成本效益。


但參考公會網上公布的統計數字後,得知現時的QP考生之中,由AAT考到PBE再報名考QP的學生,只佔公會所有學生之5%(811人)。另從協會網頁的數據所得,以2011年6月和12月為例,完成PBE的考生僅有70、80人,即使全數的考生決定立即參加QP考試,難道使公會須要額外花很多人力資源去處理這些申請嗎?


筆者認為,協會一邊推廣自家品牌有多專業,又能如何與公會銜接;但內部行政卻又嚴重不協調,不就是一個造就盛女的專業品牌嗎?當考生決定投身AAT和努力完成PBE後,始發現公會的制度是多麼的不合情理,不合邏輯!筆者希望藉着過來人的經驗和感受,反映協會和公會之間的矛盾,亦希望將來能見證PBE的畢業生能順利報考Q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