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2

致行政總裁公開信 (作者: 馬振峰)



很久沒有寫文章,作為年青會計師協會會長,我祝各位年青會計師及會計前輩萬事如意。2012年相信是多事之秋,會計師一向適應力強,相信必定逢凶化吉。



誘發我出山寫文章,靈感是來自香港會計師公會行政總裁向會員發出的一封電郵。眾所周知,我沒有尋求連任公會理事,不再積極參與公會事務。我目前由以往開會時為不平事甚為勞氣,到最近心情愉快,少問世事,本應是與世無爭;但適當時候,還是要為部分會員求個公道。



行政總裁的電郵是關於去年年底的特別會員大會,表決一人一票選會長的議案。結果是九百六十四票對一千二百五十票,議案不獲通過。



投票完成,如果公會覺得票數接近,有需要在此議題跟進,是公會或理事會之事情。贊成或反對議案的會員,甚至乎當初簽名要求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的會員,投票過後,還有什麼可以做?



交代為名 批評為實



行政總裁向會員交代開會結果,提供會議記錄,甚至乎應會員要求,計算開會成本,亦屬本份。我一向建議公會運作增加透明度,理事會會議過程甚至可以向會員公開(涉及紀律議題除外),才是現代化機構向外負責的進步態度。行政總裁此舉,原應值得一讚。



但細看內容,行政總裁似乎是藉交代為名,用意卻是批評支持議案者為實,部分內容更與事實不符。例如行政總裁說,表決議題被人用作選舉委員會選舉之政綱內容。我作為一名選民及六十五名候選人之一,從未見過任何政綱以此為拉票或攻擊對手之用。



如果行政總裁見過有類似政綱,我願意候教。但如果沒有實證在手,生安白造,似乎不負責任。沒事實根據的指責有否法律後果,已是後話。



對支持議案會員之批評,更見於行政總裁指責支持議案者親身出席特別會員大會不多,因而沒有在會上辯論。會員無論是支持或反對,通過現場或代理人投票,已經反映了意見。



一人一票選會長,議題本身清楚易明,方向決定過後,才是討論實行細節的時候。依我當日在場所見,反對議案者,主要是前會長,發表的亦是罵人居多,稱不上以事論事、理性討論。



行政總裁在這次表決的角色,是根據法例完成開會過程。當然,同時作為會員之一,行政總裁有自己取向的權利。但以其身份批評支持議案的會員,似乎不大恰當。



巨額資源 操控大權



還有,行政總裁報告費用詳情之餘,加插一句是否物有所值留待會員定奪云云,就更不應該出自理應公正持平的行政總裁之口。



我聽過不少會員茶餘飯後,都有講過一句:「行政總裁幾百萬人工一年,值唔值?」但只流於會員之間的閒言戲語。會計師個個數口精明,你告訴他們用了多少錢,他們自然心中有數。畫蛇添足,無私顯見私,在位人士說話應有分寸。



會計師公會座擁巨額資源,又操會員生殺大權。權力擁有人如果做事未得公正持平,帶着個人主觀偏見,後果不堪設想,更甚於能力有限,得過且過之人。



現任行政總裁即將離開,如果是要籍電郵宣洩不滿,雖則有失身份,但亦無謂追究。寄望下任行政總裁,秉承現任總裁之工作熱誠及為行業利益事事爭取之強大理念,能夠加添一些處事手腕及政治敏感度,再加上為人持平公正,那就是三萬多會員之福。

2 comments:

WYJIMMY said...

上次都講過, 佢EMAIL 大大隻字寫明駛左 1M, 但D 費用breakdown 真係質疑係咪必需要用? 如有師兄講, 在英國請法律顧問價錢公道, 但係咪在咁初步階段就需要到呢D 諮詢

Horace講得好, 我個人覺得根本CE成篇EMAIL 表達意識欠缺中立, 不過都好, 駛左 1M 要報告比我地會員聽, 難得佢敢"大條道理"SHOW BREAKDOWN 我地睇, 表面係盡責交代我地D 錢駛左去邊, 實則我陰謀論覺得好似想我地唔好攪咁多事, 唔係第日又駛1M 半 M 請個咩顧問返來, 要加會費就咪嘈了

CE 要幾百萬一年我唔反對, 我地唔駛高人會員都差不多呢個數, 37 樓個魚缸又唔知駛左幾多錢? :smile_30:

Stephen Yam said...

先聲明,本人交了二十六年會費,有参選選委,有支持議决.本人認為發起今次特別會議的会員沒有錯,尋求公義,民主是不可以用金錢來量度
若果公會註認為太容易被會員提出特別會議,大可以將法定人數提高.會員是否接受是另一回事.

任枝明StephenY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