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1

誰能真的代表我 (作者: 沈繼思)



會計界幾個大選舉來臨在即,排山倒海的宣傳攻勢熱鬧非常,如果大廈管理員不是看着我每天早出晚歸,單看被擠爆了的信箱定必以為我又出外公幹。


政治,一向都不是我有興趣去深究的課題。通常我都會把收到的選舉郵件,隨手丟入回收箱。但今趟的物資實在太大量,再政治冷感的也逼不得已把單張一一過目。


最誇張的莫過於界別選舉六十五人混戰。選人出來選特首這個制度本身已經怪怪的,突然間一大群不知從哪裏走出來的人嚷着要代表我們去選特首,便令這個怪怪的選舉更加詼諧。我逐頁揭着厚達二十三頁的候選人簡介,很容易便把一些絕對不會給票的人剔走。


想要選票 改善待遇


每位候選人應當知道自己在業界的滲透度。人氣高的,一張照片已能說明一切,用字太多反而累贅。但在六十五人當中,有超過一半是陌生的面孔,既然是新丁,理應好好利用這細小的空間,讓選民認識你,給我一個原因,為什麼要選你。但看到很多新進候選人乾脆把要填的空間刪掉,這格又不填那格又不填,提供多點資料也這麼吝惜,單貼一張照片加個名字便希望得到票數,絕對看不出有代表我的誠意。


閱完單張,看真人。會計師公會周年晚宴,眼睛生在額頭上的大人物們突然親民,在場內逐圍敬酒。喝不完一口湯便要舉起酒杯,等了整晚的主菜終於上枱時,又要和我交換卡片,與鄰座同事耳語時又會有臉孔突然攝入來搭訕,好不驚嚇。


其實想要員工的一票很容易,提供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給我們便夠了。我們對於工時及工資的意見,從不同的渠道,也反映了不少。但明年旺季即將來臨,地獄式的工作模式卻仍未見絲毫改善,你們真的在聽我們說嗎?種種事實只反映老闆們不只沒有聽我們的聲音,在這風頭火勢的時刻,還極力地阻止小會員在一人一票選會長議程上為自己表態。


向來沒有政治觸覺的我,一向認為,我的一票,不能改變什麼。既然如此,我的投票意向,一是不投,要是我走出去投票,也只會投給我認識的而又知道他們在幹什麼的人。


兩年前的夏天,金融海嘯把整個行業淹沒了,裏裏外外都令我們感到沮喪不堪。正在意興闌珊之際,莫明奇妙的寫了篇文章,一字一淚,苦不堪言。冷靜過後,看回自己的文字也覺得啼笑皆非,忽發奇想,不如把這些小記事發報開去,給其他相同慘況的同業看到,當作互相勉勵。


沒有中介人亦沒有留下真實的名字,便膽粗粗的把拙作傳至YAA的郵箱中。想不到負責人不單沒有嫌棄我故作神秘,還認真的把稿件在平台上發放出來。


兩年下來,雖然負責人多番邀請出來會面,但我明知自己的文章得罪高層,為免被人肉搜尋,直到了今天,仍未正正式式與YAA眾人會面。雖然如此,負責人們仍不介意把我的宣洩文章一字不漏地如實發報,還鼓勵我繼續把業界的怪象用文字表達出來。大家都知道一時三刻未必能改變什麼,但至少也給予平台,讓我們的聲音被人留意,向外反映事實的真相。


業內辛酸 有誰共鳴


要得到別人的信任及支持,不是臨急抱佛腳,到處握握手碰碰杯便能成事。面對平常百姓,政客也要靠日積月累的蛇齋餅糭來留住選民的心。現在面對的是專業人士,更加要實實在在的行動。成敗與否尚屬其次,有沒有心真的去為人做事,還是借勢抽點油水,別人是可以感受出來的。


現在公會內的領導班子高高在上,懶理從業員叫苦連天,公會向外仍然一致唱好,歌舞昇平。每年不少因此而被吸引入職的新人,在入了行後才發覺不對勁。不消一年,人數已走了一半,無論在市場上如何大手招聘,也不能把失去了的人手數目補回來。


行業人口正在萎縮,是不爭的事實。今年由四個人審核的一盤上市公司賬目,由明年開始,只剩下二人。長遠下去,整個行業該如何運作?而我們的老闆們卻只會擺出一副無能為力的姿態,只要收到費用,懶得理會我們如何度過中間的過程。


會長你看到嗎?會長可以幫忙嗎?可以做點事嗎?不能為會員謀福祉的,請讓位給願意做事的人發揮,由我們一人一票,把這個人選出來。


我只是芸芸幾萬會員中的其中之一,我感受到的,相信其他會員一樣感覺得到。不要看那些花花綠綠的宣傳包裝,放開上級給予的壓力。回想一下,你這幾年,是怎樣捱過的。你便會知道,你應該為自己做些什麼。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ong Kong is rotting. If we remain silent to injustice and are indifferent to politics. It will speed up Hong Kong's demise.Voice your support and concern right now !

Anonymous said...

For those candidates who leave their age, website, or email blank... we should not vote them.

Anonymous said...

同意筆者的觀點。 最不喜歡那些說自己只是代理人,沒有政綱的候選人, 如果只是代理人,不如抽籤,不用選舉。

Anonymous said...

同意。候選人的誠信很重要,那些跟明星有課外活動的,不要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