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換水論英雄 (作者: Bittermelon)


2011年結束在即,一如以往,眾會計師正忙於為企業的年結或季結做準備,而香港會計師公會也忙於籌備業界的兩場重要選舉,分別是一年一度的公會理事會選舉,以及被視為「會計師公投」,表決「一人一票選會長」議案的特別會員大會。

「一人一票選會長」這個話題已有同仁在此專欄講過多次,筆者不想再累贅了,今天只講公會理事會選舉。


理事選舉新思維


從公會的通訊得知,今屆共有十四位會計師角逐七個理事席位,選情之激烈可想而知。參選人數更是過去五年的新高,熱鬧非常。最令筆者欣慰的,是公會順應要求,在選舉中加入了些不錯的措施。


例如候選人的個人簡介,以往都是統一格式,平淡乏趣。反觀今年,各候選人可以在格式上自由發揮,有的色彩奪目,簡短精闢;有的沈實穩健,巨細無遺;有的不拘一格,大膽創新;有的一絲不苟,有條不紊。總括而言,簡介盡顯各人的性格和作風,有助會員進一步了解各候選人。


另一項德政,是公會將會每年舉辦選舉論壇。藉此,各候選人有機會面對群眾,除了可以親口闡述政綱外,還要即場回答會員的提問。此舉不但能令會員近距離接觸各候選人,而且能夠提高其參與度,相信投票率也會因此而提升。不過,今年因選委選舉而令論壇暫時不能舉行,實在有點可惜,唯有期待下一次吧。


能有上述的新措施,身兼YAA會員的公會理事應記一功。不過,話分兩頭,若不是公會肯開言納諫,加上其他理事的支持,相信斷不能實現。記得兩年前筆者曾撰文批評公會不肯多聽意見,如今卻看到公會不斷在進步,正是筆者所樂見。


新舊水比例要得宜


不論是初次參選還是再次出選,肯出來競選理事已屬難能可貴。在筆者眼中,十四位候選人都是眾人的英雄,皆因工作已佔了會計人大部分時間,還要花去僅餘的私人空間來為眾人做事,當中的犧牲可想而知。


筆者身位公會一員,要從他們當中揀選七位是件頭痛事。以筆者的拙見,聽其言而觀其行固然重要,但從理事會的整體層面去看,一個能令公會穩步發展的理事會組合也同樣重要。


年幼時家嚴曾教導我如何養魚,他說要令魚兒健康成長,為魚缸換水時切忌一下子把水全換掉,新水和舊水須佔一定的比例才成。


我覺得理事會的組合也是同一道理,雖然沒有做過正式的統計,但印象中,過往幾年的理事都是由資深和大行出身的同仁出任居多,年輕和非大行出身的則較少。倘若後者在理事會的比例能相對提高,相信能令理事會更具代表性,更加照顧到不同會計師的需要。


YAA的龔耀輝和莫冠業,正好是舊水和新水的組合。Ronald在理事會工作多年,憑藉其經驗,與有心為業界做點實事的Edwin一起共事,相信必會有一番作為。不過,不論最後誰當選,最重要還是做到新舊理事彼此尊重,互諒互讓,融洽共處。


由於筆者也是YAA會員,請容我多了一份私心,揀選協會支持的兩位候選人。不過,倘若日後發現他們有負會員期望,那就別怪我無情,到時必會運用手中的一票把他們轟走了。借用《那些年》的對白:「拜託不要令我失望,請讓我繼續支持你」。


請各同仁記住這兩個重要日子:理事會選舉投票截止日:1213日;特別會員大會:1216日。到時見!


特此聲明,以上僅是筆者對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的個人想法和分享。另外,筆者沒有參選是次理事會選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