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1

11年11月11日約定你 (作者: 盧華基)


我們「一人一票選會長」支持小組,最近發出的電郵,就超過四千封。而我最近接觸到的不同人士,就算他們並非會計師,部分亦跟我說,知道有爭取一人一票選會長這件事。可想而知,這議題已經並非當初簽名要求召開EGM的166人小圈子事情。


昨天我們舉行了首場的小組討論,目的是讓會員更加明白這議題。重頭戲,是在11月11 日晚上七時舉行的討論大會。到時候,會計師公會理事和其他知名會計師都會出席,討論一人一票選會長這會員訴求。


讓會員表達意願


EGM是會員表達意願的地方,贊成與反對,由會員自己決定。我們希望理事會扮演一個中立的角色,確保EGM順利舉行,支持會員出席會議,由會員自行決定投票意向。


為此,我們小組有以下訴求:


1. 未來我們將舉行幾場小型小組討論,以及在11月11日的大型討論會,我們希望理事會,特別是會長、副會長,以及行政總裁能夠抽空出席。就算EGM成功通過一人一票選會長,到立法會成功修改法例,都是兩三年後的事情。這段時間,會長還是由小圈子揀選出來。我們希望未來的會長出席討論,明白會員為何有此訴求。將來即使未有一人一票選會長,亦會以面向全體會員的心態,擔任會長。


2. 有會員向我們表示,支持一人一票選會長的方案,但害怕大行老闆反對,不敢親自到場舉手支持。EGM是有proxy的,各會員可以將填妥的proxy,表明自己的投票意向,交給我們,方法容後公布。


我們希望公會盡快發出proxy,讓會員可以及早安排。會計師在年尾的出差時間特別多,沒有足夠時間,會員未必可以及時利用proxy,表達自己的意願。


勿被施壓左右投票意向


3. 我們可以收proxy,反對這議案的會員當然亦可以收proxy。但重點是,會員需要表達自己的意願。以往已經有報紙報道,有會計師大行影響旗下員工投票選舉理事會。我們不希望這種行為,引伸至EGM。


藉此呼籲,會員若要交出proxy,請務必明確表示投票意向,切勿把空白的proxy交出,讓人影響你的意願。而大行僱主亦切勿利用任何手段,影響員工交出proxy。


目前為止,我們聽到理事會之外的會計師對一人一票選會長都持正面態度。試問那有會員喜歡拱手相讓自己應有的權利?問題是,支持是一回事,投票表態又是另一回事。


這次,我們願意走先一步,為會員開拓了一個表達意見的機會,亦願意提供渠道,讓工作煩忙的你,意願能夠在EGM上反映。最後結果如何,並非我們控制,亦不會如何介懷,反正公會是大家的,我們亦沒有個人利益牽涉在內。會員有機會出聲,是我們小組成立,亦是小組電郵名單有四千多人的主要目的。


作者為香港會計師公會「一人一票選會長」支持小組召集人盧華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