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那些年,我沒有選過的會長 (作者: 龔耀輝)


最近的區議會選舉,可以看到,選民是絕對清楚自己的一票有什麼用,「冇得呃」。選舉工程並非在報名後才開始,基本上每一天都是選舉天。選舉日,只不過是選民用選票加獎你或懲罰你。2003年選民懲罰行為肉酸的黨、2011年照樣懲罰動作幼稚的人,其他理由純粹籍口。


對手有鐵票,為何你當了四年議員,票還是豆腐渣一樣,一碰就散?人家是街坊生活,你「無呈呈」空降人家後園,打一句民主口號,就要人投票給你,欺選民太甚。輸,只可以怪自己落後於選民。


會計界在年底前還有兩個選舉,其中一個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我當了六年理事,如果再選,選民都會問我,究竟這六年做過什麼,否則的話,一樣毫不客氣,一腳踢走我。


黑箱作業真有其事


改善理事會選舉方法,是這些年我一直做的事情。即將舉行的理事會選舉,會員可以看看,與以往的選舉有何分別,來定奪我這幾年有否白費。


另一邊廂,我絕對支持一人一票選會長。有過百名會員簽名要求EGM,支持小組電郵名單超過四千人,而我接觸到的會員,包括公會中的工作人員,都說支持這議案。支持的會員是否在EGM投票是一回事,但這議案,有誰可以搬出一個合理理由反對?


有關這議題的文章,Bittermelon寫過一篇,引來公會行政總裁撰文投訴。Bittermelon謙謙君子,回應投訴,不卑不亢。但我可以說,Bittermelon你太過謙虛,黑箱作業是真有其事,你引述得很對。你亦沒有引起我及馬振峰、鄭中正任何不便,毋須向我們致歉。


你的文章,引起熱烈討論。陳錦榮理事,說要我出面澄清,又說要召開調查。潘俊華增選理事指着我的鼻來罵,說我的「黑箱作業」論如何如何。Well,既然王迪詩都現真身,我寫文章老早已用真名,童叟無欺,就讓我解釋,何謂黑箱作業。


會計師從第一日開始,必定要知道甚麼是substance over form,形相其次,內涵為先。表象並不代表一切,實際內容才是主體。會計師公會會長,法例說是由理事會選出。但實情,我當了六年理事,從未試過選會長,每屆都是由一名理事自動當選,排凳仔的傳統,大家背後傾掂數,有否其事,行內人所共知,並非秘密。


俱樂部式大佬文化


更甚者,幕後有勢力人士,如何操縱會長人選,幾近明目張膽。例子,有前會長,有感壯志未酬,意欲連任一屆。但結果?聽說是被自己大行的大老闆勸退,完結自己會長的生涯。大行大老闆為何勸退會長?會長是選出來,還是傾出來?


另一例子,有兩位副會長爭持不下,都想在下一屆出任會長。結果?大行的副會長成功坐正,因為另一名副會長,自稱得不到該大行的支持,連理事都落選。會長是我們理事選的嗎?有影響力之士,早就為我們打點,毋須我們操心。


以上例子,行內早就流傳,已非機密。


Substance over form,這樣的會長面世方法,不是黑箱作業,是啥?


六年,這六年,我最想做的,就是打破這種俱樂部式大佬文化。年青會計師做到死,是真死!小型會計師樓立案懲罰較快,大行調查多年未完成的案件尤在,這是你想看見的現象?最直接打破既得利益的方法,先來一人一票選會長。一人一票並非萬能,但黑箱作業幕後操控,就萬萬不能!


從譚香文司法覆核,聯交所取消合資格會計師,到近期核數師監管權有機會被收歸政府,你是否覺得,公會企在你的一邊?會計師公會快將四十年,會員超過三萬三千,會員不值得有權選出自己的會長?這並非一人一票道德高地的原因,並非純粹口號,是切切實實、自身利益尤關。選民懂得為自身利益,選出啱心意的區議員。飽讀詩書的會計師,你沒有興趣自己有權選會長?


今日晚上七時正,香港會大廈十五樓,有一個一人一票選會長的討論會。理事會就着一人一票選會長,連諮詢會員的提議都拒絕,這是你願見的公會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