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職場也是求分數? (作者: 林麗珊)



一年一次的員工工作評價(Annual Appraisal)又開始了,大家也忙着填寫自己工作評價表。工作表現總評價如何?可否達到去年定下的目標?有沒有很好地做規劃?這些問題讓我無意中想起了一位人力資源部經理的說話。


原來,在人力資源學裏,填僱員工作評價是為了幫助員工提升工作效率,透過回顧過往的工作情況,在不足的地方加以改善,以及在好的地方做得更好。


不過,我發現,這個用意經常被員工扭曲了。不少同事對我說:「現在員工最要緊的就是『分數』!」的確除了自己評分,項目經理都要為自己評分,而這個分數員工就更加着緊了。分數偏低的同事往往喜歡抱怨「我有些方面被評低分了」;不過,我相信老闆更願意看到的回饋是「我在這些方面做得不夠好還需要提高」。


面臨挫折在所難免


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在工作評估時,經理對我說:「我覺得你受唔到壓力!」並在「壓力」一項給了較低的分數。那一刻我很失落,因為我並不認為自己承受不了壓力。更何況,審計是一個極需要有承受各種壓力(包括時間和強度)的行業。對於自我評估與經理評估出現偏差,我的信心動搖了。


相信很多剛入行一兩年的審計朋友,往往對這行抱着一個問號:「究竟我適合在這行業發展嗎?」我的經驗是,成長過程中一個乃至幾個挫折在所難免,應視為對自己實力和應對意外風險能力的考驗,而不是摧毀性的打擊。


當然,出色的審計員總能受到上司的讚賞。他們不是受到幸運之神眷顧,出色的原因,是確實表現出很好的工作態度和極高的工作熱誠裏。我其中一個最印象深刻的同事C,他做事情往往深思熟慮,除了做好基本工作,還會考慮額外需要做的工作,不怕吃虧多做一些工作。


就如畢非德選股一樣,當投資1%的企業股票,要當作擁有100%股權在這企業,不能因投資少而漠視。工作就像投資,不能因自己職位低而漠視對審計項目的重要。


我想,要能在多方面評估中取勝,首先要對建立工作責任。無論任何職位都有其責任,要先對自己能力了解,才能做到稱職。我認為審計是一項團體工作,所有隊員都重要。好的團隊會為工作帶來高效率,你可否帶起各團員一起合作,而不是各自工作?可否與客戶溝通良好?可否了解到上司的需要?很多軟件技巧都會為工作帶來正面的影響。


應着眼於工作態度


在職場裏,成功的關鍵不僅僅在於分數的參考作用,更在於幫助你能否找到弱點,然後將弱點變成優點。毋庸置疑,評估的分數對升職加薪的影響很大。所有因某一次高分而升職的人都要「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思考一個問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下次我還有升職的實力和運氣嗎?


尤其審計這行業,每年都有事情變動,每年都有新鮮事件,會計準則都已經改變過無數次。今年的做法,可能到下一年就已經不適用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要因審計工作量繁多而怨聲載道。曾聽過:「睡覺時間都不夠,又怎樣想改善的方法。」長時間工作是辛苦的,但如果做不好每一個細節,就只會愈做愈多,就花更多時間去回答問題(queries)。經理看到就頭痛了,又何以給你高分呢?


在審計這行,聽到很多年青人抱怨的聲音,都離不開工時長,收入低,「日日做到咁夜為咩?」等等。這就是審計的特色,試從積極的態度看待,這行真的給審計師見識不同行業,到處出差更能拓闊眼界。


有什麼行業可以到不同的工廠,不同公司,跟不同的同事或客戶工作?這就是挑戰!還有,客戶經營的成功或失敗,你都可以在最近距離作深切的觀察。這比什麼MBA的個案研究都更有參考價值。


所以,對待事情,眼光要放遠一點,此刻的高低並不能代表將來的成功。而且,這行有很多成功的前輩,着眼點都是放在工作的態度,而非工作的分數。


很多人說現時年青人的工作態度不及以前。我覺得這個觀點有點吹毛求疵。他們只是沒有前輩好好的教導他們正面的思考模式。我相信,年青人都是渴望學習和提高的,。贈一個舞台,他們可以搭一台戲;賜一片陽光,他們會霎時燦爛;送一個退一步審視自己的空間,他們的未來將是海闊天空!

1 comment:

若缺齋老人 said...

"在審計這行,聽到很多年青人抱怨的聲音,都離不開工時長,收入低,「日日做到咁夜為咩?」等等。這就是審計的特色,試從積極的態度看待,這行真的給審計師見識不同行業,到處出差更能拓闊眼界。"

咁點解美帝、歐洲的Big 4每到六七點已經烏燈黑火?係佢地唔係做緊審計、定佢地的審計師見識不到不同行業毫無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