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AGM後再EGM (作者: 盧華基)



召集人這個身份非常特殊,介乎官方與半官方之間。一般機構沒有所謂召集人的職位,只有一些委員會或工作小組等,其存在目的主要是一班人圍埋開會,才會出現召集人。一般市民知道有召集人這種身份存在,全靠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但實際上,召集人功能何在,是否純粹打電話召集成員開會,基本上沒有正式答案。


我最近都多了一個召集人身份。就着「一人一票選會長」這個EGM議題,部分會員成立了一個支持小組,我擔當了召集人這個角色。與其說是召集人,其實更貼切的應該是發言人。


支持「一人一票選會長」的,除了簽署要求召開EGM的166人,連同其他未能及時簽署,但已經表示支持的,超過500人。他們都成為了這個小組的成員。小組毋須開會,所以無從召集,我只不過是作為傳媒朋友聯絡的對口,以及讓小組成員收到最新訊息。


提早通知容許更多討論


公會最近已經按法例要求,發出通知,指EGM會在12月16日,晚上七時半,在周年大會之後舉行。這一項安排,已用電郵及信件通知全體會員。


EGM,是特別會員大會。顧名思義,是處理特別事情。會計師對EGM毫不陌生,我們的上市公司客戶,要召開EGM的情況多不勝數。坦白說,甚少見EGM安排在AGM之後召開。而且,按法例要求,公會是需要發出不少於28天的通知,召開EGM。


公會這次的做法,是發出多於28天一倍的通知,足足兩個月!時間甚長,希望唯一目的是讓會員有充分時間,去認真討論一個更適合公會會長與時並進的選舉方法。在未來兩個月,我們小組將會與更多不同類型會員接觸,包括執業及非執業會員,一些資深會計師及年輕會計師。共同探討一個更理想的選舉方法。


作為一個香港土生土長的會計師,我與其他大部份會員一樣,對許多公會的做事方法並不了解。誠然公會在近幾年與會員的互動,是有不少進步與改變,大概是理事會多了一些思想方法並不傳統與保守的新血。但去到一些緊要關口,例如保護及平衡會員利益,公會要做的與會員期望仍有距離。


會務複雜更需公開透明


要令會員信服及尊重公會為自己做事情,首要任務,是公會的頭領先能令會員信服。過往的公會會長全是有能之士,我與當中幾位更加是老友,他們服務會員之心不用懷疑。


不過,時至今日,超過三萬名會員,又有幾多能夠與我一樣,有幸可以近距離接觸會長,知道他們的能力與抱負?現代社會,講求mandate,注重engagement,過程比結果更重要。與30年前,公會剛剛起步,人數甚少的時候比較,今日的實情是複雜得多。


公會會長,要有正式的會員授權,讓會員有充分參與,過程做到公開透明,只有這樣,結果才會令會員心服口服,亦令會長推行政策時,一呼百應,得到會員支持。這是現代社會管治的最高標準,會計師公會一直宣揚良好企業管治,作為榜樣,公會應該走在最前。


「一人一票選會長」支持小組,據我所知,會有一連串的活動,讓會員更加明白這議題。還有,小組亦會在往後活動,分析其他專業團體的管治手法。有機會的話,小組還會邀請不同人士,與小組成員及公會會員,討論一人一票選會長的其他操作安排。


我對會員有絕對信心,亦對過往的會長能力毫無懷疑。就算是一人一票選會長,以往的會長都大有機會勝出。但分別是,經過會員正式投票授權,會長更加可以有力地推行會務,為我們爭取利益,而且可以毋須受任何業界勢力影響。他是一名全會員選出的會長,而非受個別派系理事所影響的小圈子會長。

作者為香港會計師公會「一人一票選會長」支持小組召集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Writer,

I also support.

A04089
Lo Yip Tong

Roy LO said...

Thank you! Mr. Lo. We are going to work hard on this agenda!

Cheers

Roy LO

Anonymous said...

Dear Mr. Lo, Bittermelon and all you guys who work on this agenda,

Thank you.

M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