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替補機制 政府霸王硬上弓 (作者: 龔耀輝)





政府提出的「遞補 / 替補機制」,坊間反對聲音一浪接一浪,報章上力斥其非的文章,一篇辣於一篇,任何有理性的人,只要良心未泯,又有什麼理據可以支持政府「霸王硬上弓」?昨天沈旭暉在信報的文章(編按 刊第二十四頁),大概已經用邏輯將林局長的死穴一一刺破,網上瘋狂流傳,反應異常熱烈。沈旭暉的文章,我十居其九讀不懂,這次智破林局長的長文易讀易明,證明林局長水平太低,一點即破。




始作俑者可惡,同流合污的幫兇同樣叫人討厭。如果「遞補 / 替補方案」不合邏輯,為何會有立法會議員竟然可以義無反顧地支持?即使假設林局長沒有絲毫政治目的,那麼支持不合邏輯方案的議員,又有何目的?這方案其實是塊照妖鏡,已經並非保皇黨 / 泛民主派之分,是照出誰人與民為敵,當市民是白痴,欺人太甚的邪惡代表。




會計界議員仍未表態




本欄是會計界專欄,我們當然想問會計界的代表議員,究竟在這方案的立場是怎樣。到目前為止,會計界陳議員仍未表態支持還是反對。研究清楚才決定支持或反對,是認真負責任態度,值得嘉許。但遲遲未作表態,默不作聲,就會予人看風駛,西瓜靠大邊的騎牆感覺。連一向「錫」身、左閃右避的黃仁龍都要企出來為方案護航,會計界陳議員是時候清楚交代投票立場。




如果陳議員遲遲未表態,是為着要諮詢業界,依然是可取的。陳議員曾表示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會諮詢會計界選民意見。但目前為止,並未看見陳議員有向業界諮詢的任何動作,究竟是未做,還是做了但做得隱閉,不得而知。但如果要諮詢選民,時間無多,方案表決時間快到。




會計師有別於律師及大律師,在這些與法律有關的大事情上,發言的機會不多,這點明白。但會計師作為講理性講邏輯的專業,在政府不講邏輯,大石壓死蟹的態度面前,我們的會計界立法會代表,至少都給個說法,讓我們了解一下。




替補機制,同樣有機會出現在會計界內。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假如有人出缺,是無須補選,無法製造公投效果。按照法例,理事會出現空缺,會由理事會委任新人頂上,然後在下一次會員大會再選過。方法類似董特首下台,曾特首立時頂上,再經選舉繼續做下去。




但這個理事會委任人選頂上,過往做法有點兒奇怪。如果出缺的位置,是一間四大會計師行的代表,就會由同會計師行的另一人頂上,以往我所知的已經出現過兩次。照道理,理事會選舉,是選人而非選會計師行,沒有位置預留給任何個別會計師行,所以,並不存在傳位的情況。




況且,近期雖然有報章揭發有個別會計大行企圖影響員工投票意向,但會計大行統統否認。如影響投票意向的事情絕無出現,那麼會計大行的候選人勝出,就是個人魅力。




任何個人理事位置出缺,就沒有理據由同屬該行的繼任人直接取代其位置。應該在全部會員之中,找尋合適人選,填補空缺。




究竟什麼的替補機制才公平?每年理事會都有選舉,就讓當年選舉第八名最高票的候選人填補空缺。他是經過選舉洗禮,兼且準備騰出時間擔任理事職務,是合適人選。




每年理事會有七個選舉空缺,第八名只不過剛剛未夠票當選。理事會出現空缺,由其頂上,再在下屆選舉將這空缺位置拿出來重選,叫人心服口服,又沒有世襲傳位之弊病,公平公正,沒有任何人可以操控,這正是講理性講道理講邏輯的會計師信服的制度。




今時今日,我們生活得已經非常謙卑,但求不要欺人太甚,已經心滿意足。兩個遞補 /替補機制,會計師金精火眼,是人是鬼,還是看得出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es, I agree.

Hon. Paul Chan please let us vote and decide.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Anonymous said...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is a big bully. Hong Kong people have suffered a lot. We cannot take it anymore. Dear accountants,
please stand up. Please voice your opposition of this stupid replacement mechanism to Chan Mou Po. The rights and wrongs of this issue is very clear.If his state of mind is normal, he should say no. Why the hell he needs to consult his constituents ? Does he want to insult our intellig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