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童年哪愛吃苦瓜 (作者: 沈繼緣)




~1~
小時候,最愛甜食。記得媽媽有次弄了個麥芽糖夾餅乾,我吃得津津有味,樂了半天。一日,表弟來訪,他說雪糕才好味。我說不。你來我往,居然打了起來。那時候,我以為,麥芽糖餅就是全世界最好的美食。




小學時,數學很差。那時學習成數表,要背九因歌。懶惰的我,捱到六六三十六,便說夠用了。任憑媽媽威逼恐嚇,我就是不背。後來媽媽說,肯背就有麥芽糖。饞嘴的我,給輕易利誘了。



那年考試,我數學拿A,老師很驚訝;不過,我亦因此多了兩顆蛀牙。



天真的童年,一味愛甜,哪愛吃苦瓜?



溫室中呵護,不須抱負,我是我天下。



今穿梭奔波忙碌再沒暑假,辛勞孤單記掛,始明白他人成功有代價。



回首青葱歲月 少年意氣風發



~2~




轉眼間,上了中學,認識了兩位同窗,志強和宇軒。志強剛轉校過來,家很窮,不久前才從臨屋區搬上公屋。他英文很差,但進步很快,初時經常不及格,兩年後就拿了全級第一。



宇軒家境富裕,自幼習琴,更是學校的游泳健將。身材健碩,樣貌英俊,很受女同學歡迎。



至於我,我讀書沒有志強專注,體能不及宇軒強健。但是,我有一項專長──我能吃辣。胡椒、辣椒、咖喱、芥辣,我都愛添上厚厚的一層。



電視廣告說:吃得辣中辣,方為真好漢。我對自己比人更能吃辣,很是自豪。



有次吃雲吞麵,我故意在他們的麵加了很多辣椒油。看見他們辣得難受的樣子,我心裏沾沾自喜。



我們三人畢業後各奔前程。志強在港大學醫,宇軒到英國念法律。而我,總算托賴進了城大,修讀會計。



青葱的灑然,志氣少年,哪個愛聽話?



心急想脫俗,萬千注目,吸引那個她。



當天的壯志滿懷青春籌碼,只愛雪月風花,沒耐性鑽研乘除減或加。



~3~



到了會考,上中文課時,老師興致勃勃地講起國酒的種類。我只知道可樂、雪碧、檸檬茶。茅台花雕二鍋頭?「老土!」是這堆中文名詞的唯一形容詞。



入了審計這一行,神州穿梭人來往。遠赴昔日塞北之地,寒風澟烈。眼前熊熊篝火,老人低聲唱歌;沙啞的嗓喉,彷彿是在訴說他那如煙的往事。一飲而盡,酒入愁腸。風聲蕭蕭,大地蒼茫,思索無語。



即刻的虛甜,不須拖延,可會感動嗎?



七識皆飄然,味色糾纏,牽扯人心吧?



醇厚爽淨還是甜綿與淡雅,發酵沉澱昇華,空杯餘香悠長回味留下。
懷大悲栽種 在絕處開花



~4~



通宵奮戰,翌日夜深才回家。走進家旁食店,才坐下。「靚仔,食咩?」聲如洪鐘的夥計榮叔已過來放下清茶。我拿起老式餐牌,點了碟涼瓜斑塊。「哈哈,識貨!」小時候,我很討厭他那無聊的答訕。出來社會做事,卻彷彿明白了什麼。



榮叔說他將快退休了。這許多年不改鄉音,卻原來已灰白雙鬢。



快過年了,抬頭看着晚間新聞報道年宵。商販今年不賣桃花,竟都改賣洋紫荊花!一名商販還很興奮地說:「後生仔女,特別好賣!」



真心愛惜這狹處逢生洋紫荊的花,不需要貼在嘴巴,亦不必在臉上掛。輕輕雙手拈着往心瓶放下,悉心愛護牽掛,自能體會它的精緻幽雅。



心藏晶凝花瓣,無畏母樹縱使倒下。懷大悲栽種,在絕處開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