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公司履歷表的作用 (作者: WYJIMMY)




每年年初都是打工仔轉工的旺季,我最近也忙着見新工,在網上正討論見工時,僱主很多無理要求,作為求職者的我本來理應「附和」一下,但我覺得僱主有部分要求其實可以理解的。



填寫履歷表真的浪費時間嗎?



現在大家求職都會用網上申請,或者電郵個人履歷(Resume或CV)給僱主參考。可能惜時若金,覺得既在我們履歷上已具備詳細學歷及工作經驗等資料,為何還是填多一次僱主自己的履歷表格呢?


大家想一想,僱主每次招聘都會面對很多不同的應徵者,履歷格式林林種種,五花八門,有些着重過往工作性質的描述,也有標榜自己學術上成績,或服務社會的經驗等,但其實很多資料是僱主不需要的,如你個人興趣、公職等,當僱主拿着你的履歷與其他應徵者比對時,我在個人經驗上確是很困難,尤其是老闆多數貴人事忙,要挑選人才已經耗費時間不少,很容易會看漏了。


重填履歷表作用多



如果公司有標準的履歷表格式,我與求職者面試時,便可以只要求他們填寫我自己或公司需要的資料,而其他參考性東西,需要到時才在他們個人履歷表上尋找,省時之餘,也不會看漏及容易做比對。



另外面試時,自己有補充的話,也可以在公司標準格式的履歷表上做備註(REMARK),因為我以上還有老闆,他也面對我同樣的問題,用標準格式履歷表,也可以方便與老闆討論這個求職者是否適合我們公司。



大家面試時,都可能有機會被邀請做測驗,如考驗你電腦能力,至於解決問題的應對當然會有,但很少求職者會在意一件事,某些老闆會喜歡看你寫字如何,他們未必要求你寫得很端正,但老一輩的老闆,很喜歡睇一個人字迹去看一個人,因為他們認為面試最多都是半小時,很難去看得出這個是什麼人,所以「寫字」也是自我表現的一種。



當求職者正式受聘後,人事部也會將他們的資料輸入電腦,如公司採用標準格式的履歷表,也有助人事部同事可以按履歷表資料輸入,減低因為個人履歷表上資料不足,而要上班後要再逐一向同事詢問。



網上討論區朋友說,很多僱主都要求給照片一張,在以前電腦未盛行年代,我覺得都可以,因為總要老闆看一看是否「仇家」,有時大家都不想再見到大家,但現在去拍即影即有頗昂貴(像四十元四張),而且不是每處地方都有,當然去面試也不會吝嗇十元八塊,但我覺得老闆要看樣子,個人履歷表又已經有的話,這點僱主可以放求職者一馬,反正如果不是合適人選,資料都是要毀掉,無謂浪費吧?反正外面很多公司都不要求這些,而同事新上班、要做新證件,不如用數碼相機更方便?



另外Reference check亦不能太信賴,有幾多人離職會像在下咁「開開心心」這樣走?離職原因很多都是與上司不咬弦,但這並不代表這個人做不來工作,或者人際出現問題,現實上,很多時其實是老闆出問題,同事才會轉工吧?



目標為本 用人唯才



同樣地,我認為僱主也應以求才心態去找合適人選,不要設定太多無謂框框去局限自己的選擇,如網上討論區有些老闆都表明,希望應徵者「十項全能」,既想名牌大學、國際大行出身,又想語文靈光,又要樣樣皆能,但薪酬又追不上市場,到頭來請到的都是徒有表面,將公司工作搞到亂七八糟,想一想如此人才,何以會「屈就」?



我認為僱主也應以「目標為本」,在請人時考慮一下這崗位實質需要什麼,十隻手指也有長短,不要過分挑剔求職者,尤其是你揀得上公司見的(已short listed),也要給好印象給他,好人才也需要尊重的,不單單是有給錢便可以維持長遠的合作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