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香港會計師公會表現調查 (作者: 區國偉)




本會的龔耀輝及馬振峰於上周在此專欄提及過,年青會計師協會正在進行一項問卷調查,收集協會內會員對香港會計師公會表現的評價。



可能是推出的時間比較倉卒,加上又是首次,所以反應只屬一般。截至執筆時,我們總共收集了16份回覆。在學術的研究上,偏低的回覆率不能有效反映出大多數人的意見,而且相對於公會的會員及學生人數,這個回覆數量更只算是滄海一粟,微不足道。



雖則如此,我們卻認為是一個好開始,因為這個調查會持續地每季進行,並定期公布調查結果,希望藉此監察公會的表現。再者,回覆數量雖少,但卻反映了部分年青會計師的意見,而且有很多地方是值得公會參考及反思的。



整體表現評分低



先說公會的整體表現。在問卷中,我們要求受訪者以0至100分來評價公會的整體表現滿意程度,0分代表「最不滿意」,50分代表「一般」,100分代表「最滿意」,N /A代表「不知道或不予置評」。歸納了所有回覆,公會整體表現的平均分數為39.69分,最高的評分有70分,而最低則只有0分。當中滿意公會整體表現或者認為一般(即50分或以上)的受訪者佔回覆總數的44%,而不滿意公會表現(即50分以下)的受訪者則超過一半,佔總數的56%。值得留意的是,有兩位受訪者只給予0分。



另外,按受訪者所屬的組別來看,結果也很有趣。公會執業會員對公會的整體表現滿意程度最低,平均只有37.50分,當中只有25%受訪的執業會員滿意公會的總體表現或者認為一般,而其餘75%的執業會員表示不滿意。



非執業會員對公會的整體表現滿意程度排在中間,平均有39.17分,當中50%的受訪者滿意公會的總體表現或者認為一般,而另外五成則表示不滿意。比較出人意表的是公會學生會員,其平均分有41.67分,與非執業會員一樣,當中有50%的受訪者滿意公會的總體表現或者認為一般,而另外五成則不滿意。



領導表現欠出色



除了公會的總體表現外,我們也要求受訪者對公會現任的四位主要領導的表現分別評分,主要領導包括會長馮英偉、副會長周福安及蔡永忠和行政總裁張智媛。評分方法和上述差不多,0分代表「最不滿意」,50分代表「一般」,100分代表「最滿意」,N/A代表「不認識或不知道」,N/C代表「不予置評」。



結果以副會長蔡永忠的分數最高,平均有41.43分;其次是會長馮英偉,平均得分是36.67分;緊貼其後的是另一位副會長周福安,平均得分是30.00分;而行政總裁張智媛,平均得分則只有25.63分,與最高分的副會長蔡永忠相差約60%之多。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的回覆當中,居然有接近60%的受訪者不認識一位或以上的現任主要領導。



從以上的調查結果來看,部分會員對公會以及主要領導的表現並不滿意,更不幸的是,在他們眼中連「一般」水平也未能達到,情況實在令人擔憂。



公會應多爭取會員支持



為了使大家了解公會的問題有多嚴重,我們可以借助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來做個對照。例如研究計劃最新(7-12/2010半年結)的調查顯示,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滿意程度有2.9分(5分是滿分),而當中有33.9%的受訪者對香港特區政府的表現是「唔滿意」,特首曾蔭權的最新評分則是53.8分(100分是滿分)。



特區政府和特首的評分尚且如此(分數至少過半),也不時受輿論及市民批評管治無方。公會的表現連50分的一般水平也未能達到,其管治水平在會員眼中的份量可想而知。



還有一點,調查發現有56%的受訪者不滿意公會的整體表現,其實這是一個警號。試想想,如果一個團體有超過半數會員不滿意其表現,在自由市場早就被淘汰了。反觀公會,是否因為其性質類似半官方機構,在香港的法例框架下才得以保留和維持?公會是否也應想一想,不能只依靠這些「老本」,而應該多爭取會員的支持?


最後我們不禁會問,究竟公會在那方面出了問題,以致受訪的大部分會員不滿意呢?本會問卷調查的第二部分將會有所解答。我們將會在下一篇再談,並會嘗試剖析公會在財務及營運、專業資格及會員事務、準則及監管等等的具體表現。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用只有16份問卷調查結果,作為批評公會的依據,未免難以讓人信服。
我的意思並非少數人的意見無需反映,但身為會計師,數字的真磪性至為重要,利用區區16份問卷的調查結果,而得出:公會得分不過半。這實在是太bias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