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邁步向前靠溝通 (作者: 區國偉)




上星期的《香港會計師公會表現調查》發表了以後,我們收到一些批評,主要是說問卷的回覆數量太少,因此並不足以用來支持調查結果。也有人認為我們身為會計師,數字的真確性至為重要,利用區區十六份問卷的調查結果而認為公會得分不過半,是存在偏見。



數據不足分析欠準繩



看到這些批評,我們沒有感到失望。相反,這是給我們的鼓勵,因為外界是認真看待我們的調查的。坦白說,當初得知只有十數份回覆時,我們的確有些失望,但現在得到了這些回響,將會令我們更加努力去做去是次調查的。



回到問卷的第二部分,我們要求受訪者對公會六個範疇分別評分,包括「財務及營運」、「專業資格及會員事務」、「準則及監管」、「中國及國際關係」、「溝通及品牌」及「企業管治」。每個範疇都包括一至七個不同的細項,評分方法以0分代表「最不滿意」,50分代表「一般」,100分代表「最滿意」,N/A代表「不知道或不予置評」。



在這些範疇當中,以「準則及監管」、「財務及營運」及「溝通及品牌」的評分最高,分數別是47.48、46.73及45.92;緊跟其後的是「中國及國際關係」及「專業資格及會員事務」,分數別是40.00及38.30;評分最低的是「企業管治」,分數只有29.83。



在眾多的細項當中,以胡忠大廈總部的設施得分最高,分數有60.36,其次是紀律審查及專業資格課程,分數分別有53.50及53.08。而其他超過50分的細項還包括財政管理及社會服務。



另外,接近50分「一般」水平(即40分或以上及50分以下)的細項包括持續專業進修、會員活動、準則制定、專業水平審核、技術支援、《A Plus》月刊及公會網頁。



評分較不理想的(即30分或以上及40分以下)包括圖書室、Counter 服務、學生支援、專項發展及興趣小組、倡導(就各項社會經濟等的議題、法案、政策、制度等向政府提出建議及意見)、公會對外的形象、審核委員會及四大專責委員會的表現、行政總裁及執行總監的表現及公會員工薪酬。



期望更多會員參與調查



而最評分最低的包括理事會的表現、會員福利及會員問責渠道,評分分別只有27.50、22.6及19.55。另外,受訪者也對某些範疇提出了意見,例如,有受訪者認為公會完全不理會會員的意見、中小型會計師外缺乏支援、技術支援不足、圖書室開放時間不足夠等。



歸納了以上的結果,受訪者對公會的幾個核心範疇包括「準則及監管」、「財務及營運」等的表現,大致上是滿意的,而其他幾個範疇仍須加以改進,但在「企業管治」方面,特別是理事會的表現及會員的問責渠道,公會似乎還需要好好努力以滿足會員的期望。究其原因,其實問題的癥結在於溝通。理事會的工作欠透明,問責渠道又欠奉,會員根本不知道公會在搞什麼。



有人可能會問,我們為什麼要對公會的表現進行調查,亦有人質疑這個調查的目的。但捫心自問,我們都是出於「愛之深,責之切」,而我們認為問卷調查是其中一個有效而全面的方法去收集會員的意見。其實,類似的表現調查應該由公會親自調查和進行,畢竟我們的調查只能涵蓋部分年青會計師的聲音,然公會不願意去做,那我們就用有限的資源來盡量去做吧。



聆聽是改善企業管治的第一步,我們再次呼籲公會邁步向前,認真聽取會員的聲音。



是項調查會持續地進行,我們將會根據這次的經驗修正及完善調查的框架,而設法增加回覆數量是我們的首要工作。




(鄭中正按:本人成功當選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多謝各位支持,小弟一定實踐承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