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 2010

加多一張嘴及一條臂! (作者: 龔耀輝、馬振峰)




年青會計師協會轄下有一個編輯委員會,專門負責文章見報的事項。我們沒有內容審查,只要言之有理,沒有生安白造,任何個人意見,我們無任歡迎。大半年下來,我們發覺,大部分年青會計師貢獻的文章,都是表達對會計師公會之意見或不滿。



外界驟眼看來,可能誤解本會是與公會對着幹。但假如你是公會會員,應該對這現象不感奇怪。



情理兼備表達不滿



因為不分年紀行業,對公會有意見或不滿的會員,相信佔五成以上。大概有四成多的會員,對公會是毫無感覺。而從心底裏愛煞了公會的,恐怕為數甚少。以往這些不滿意見,只存在於一些會員間的聚會,當是發發牙痕的話題,甚至只是網上論壇,某些一句起兩句止的嘮叨而已。自從年青會計師協會有這開放平台之後,會員才可以情理兼備地表達不滿。



但我們亦不想淪為紙上嘮叨平台,發洩一輪之後於事無補,亦非我們做實事之態度。最近核心團隊有新人加入,忽發奇想,想到用問卷方式,科學化地向YAA會員收集對公會及領導層各方面之意見及評分。是破天荒地,由下而上,由會員親自為我們的領導打分。



新人事果然有新作風,全靠幾位新血幫手,我們才有這項實驗性的project。反應如何,暫時不得而知。如何強化問卷內容,更加是一項不斷進行之工作。這項project旨在將各會員零星落索的不滿意見,化為有系統及有建設性的數據,讓公會參考。如果公會將來覺得這意見收集之方法可行,打算自行開發,我們亦願意提供所有問卷設計,讓公會作為藍本。



問卷調查系統化處理意見



問卷在本周初開始,會員已經收到電郵。未回覆的,請花大概十數分鐘盡快填回,讓我們分析數據。調查結果會另文向大家公布,調查會以滾筒式約每季進行,確保結果反應現實。



問卷之外, 我們做實事之態度,亦反映於理事會選舉。我們會繼續支持年青會計師親身參與公會的理事會,為他們自己發聲。



今年,我們支持鄭中正參選理事會。他年紀比我們細,還擔當得上「年青」這稱號;是會計師行的大合夥人,能夠說出自己的意見而不受其他人士影響;最重要的,是他仍然夠膽講說話。入世愈深,愈發覺夠膽說實話的人,買少見少。大部分年青會計師還在搏殺階段,要他們企出來為自己爭取,甚難。找尋代言人,成為唯一方法。



理事會須新陳代謝



我們力主理事會要新陳代謝,當了多年理事,又沒有什麼新貢獻的,好應該自動引退,讓新人有機會為理事會加添活力,與時並進。



我們兩個亦不例外,他日無甚新意念,變成老鬼,再無貢獻之時,必定會自行讓路,請其他年青會計師上前參與。現時理事會沒有問責渠道,理事當選後是僵屍般的坐在會議室食餅乾,還是認真地為會員據理力爭,會員無從得知。



理事會選舉沒有論壇,會員連質問的機會都欠奉。做十年二十年理事,胡混過日,拿一個公職身份出席公開場合,嘻嘻哈哈,咁又一年。會員隨時每兩年投票給僵屍理事都不自知。



我們在搏殺階段,在沒有大行支持下,仍然打生打死選入理事會,就是要自求多福,不甘於被少數人操控生命。馬振峰第一年入理事會,對某些處事手法已經大開眼界。要改變現狀,除了用一張嘴以理服人,還要用一條臂舉手投票。我們需要更多不怕被老闆炒魷魚,不怕開罪人的傻佬,入理事會幫手出聲。



今年,我們懇請各位會員,投Raymond Cheng鄭中正一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