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會計師,投票吧! (作者: 龔耀輝、馬振峰)

我們兩個在今年會計師公會任期開始時,曾向會長及行政總裁建議,由公會協助理事發出電郵,向會員提交一年的工作報告,但這建議不獲接納,其他理事有何方法向會員交代,不得而知。我們倆身兼年青會計師協會的成員,慶幸可以借此機會,用文章向會員交代一年工作。

會計師公會理事類似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董,要大展拳腳,視乎你有否主持那一個工作小組或委員會。我倆都有身在CPD小組,主力要求不要加費,背後理念非常簡單——CPD近乎一項會員服務,毋須賺錢,嚴格上甚至乎可以不用自負盈虧。取其平衡,我倆認為,只要CPD課程現金上收支平衡即可。到目前為止,此情況仍然可以維持,我們看不到加費的需要。

另外,早前我倆已經寫過有關拿取執業資格的年期,由過往脫離會計師行兩年改到一年的變動。我們在理事會大力反對,因此項改動是對年青會計師在工作前途上的一大影響。結果是未夠人多勢眾,未能反對這建議。在此,要提醒各位年青會計師,各位在會計師行工作後,跳到commercial發展,如果仍然想拿一張PC傍身,又或者想自己開檔執業,切記,離開後第一年之內就要有所行動。

會計師應否由政府監管

最後,今年最重要的課題,是報章上十分沸騰的會計師應否由政府監管,尤其是上市公司的核數師,如何避免「自己人查自己人」的情況。有關我們對此課題之意見,早前已經在本欄反映。我倆亦已加入研究此事項的工作小組,旨在製定一個方案,能夠讓社會接受。在我們而言,有幾項大前提要符合。首先,這是公會從整個業界出發,而非四大會計師行主導然後公會背書;另外,不能夠被民粹主導,遇上我們認為正確而符合公眾利益之事情,公會要夠硬淨企出來頂;最後,無論如何改動,手法要有政治智慧,今日的社會環境,不容你閉門造車,自以為是。會計師以前可以不問世事,但這次是殺到埋身,不容半點差池。

最後一項我倆的長期議題,是公會的管治方法。本欄的長期讀者,一定知道年青會計師們對公會有着多角度的意見,以往他們只可以在網上論壇游擊討論,今日他們有機會在這輿論平台,有系統地及有理據地,一五一十清楚分析。我倆從不否認公會上下是有心為業界做事,但政策有否傾斜?是否受大行影響?個別做法能否得到會員民心?見仁見智。

但如何才叫良好管治?龔耀輝曾經提議,理事任期應否設置上限,理由是讓新血可以陸續加入,令理事會保持與時並進,避免老化。

理事會冀有新陳代謝

當然,自由公平選舉,人人機會均等,能者居之,何須迫人離開?不過,實際情況顯示,在任理事較有選舉優勢,至少參與業界活動機會較多,自然多人認識。會計師一向默默耕耘,你叫一名新人空降參選,除非有大行支持,否則難度極高。立法會都是自由選舉,但幾朝元老,都懂得在適當時候退下來,提供機會讓年青人上位。公會沒有這優良傳統,可以做足一世,就算你開會時全無發表意見,形同虛設,會員亦無從得知。如何讓理事會有新陳代謝,新人能夠有機會挑戰舊人,我倆仍會努力。

馬振峰已經提議,理事會選舉應加設論壇,讓新人有曝光機會,會員有機會質詢舊人過往有何貢獻。這一建議,就算今年未能落實,下年亦必定會全力推動。我倆下年都要參選,我們願意身先士卒。

最後,經我們觀察,公會會長一職,並非虛位,始終有其作用。擺什麼題目上議程,如何跟其他人馬周旋,怎樣擺平會內各方勢力,甚至如何指示管理層工作,會長是一夫當關。這名會長,是由理事五相推選。實際上,反過來由會員口中對我們說,他們都知道近幾年的會長都是沒有對手下自動當選。究竟一人一票選會長是否未來方向?我倆仍會跟進。

下周開始,理事會選舉又再開始。我們懇請一句,務必踴躍投票。你如果對公會有意見,最起碼的表達方法,是投一個與你想法相近之人,入去理事會為你爭取。連這基本動作都沒有做到,你的意見,只是囉唆。

會計師,投票吧。

No comments: